不支持Flash

世界青年体操锦标赛冠军杨嘉麒:平农家飞出雏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5:25  中国新闻网

  

世界青年体操锦标赛冠军杨嘉麒:平农家飞出雏鹰

  爷爷、父母看着杨嘉麒取得的荣誉证书,倍感欣慰。

  

世界青年体操锦标赛冠军杨嘉麒:平农家飞出雏鹰

  爷爷在给远方的孙子杨嘉麒打电话。冯昶 李凌 邓刚 白雪峰 摄

  中新网韶关4月27日电题:平实农家飞出体操雏鹰

  ——二00七年世界青年体操锦标赛金牌得主杨嘉麒家访侧记

  作者 冯昶 李凌 邓刚 白雪峰

  他,二00七年一月份代表中国国家队在澳大利亚参加了世界青年体操锦标赛并获得了两金两银一铜!

  他,年仅十七岁,花一样的年华,已有十一年的体操生涯,现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体育工作大队!

  他,就是广东韶关市武江区西河镇下坑村的一个普通而平实农家的子弟——杨嘉麒!

  日前,记者采访了杨嘉麒的爷爷、父母,体会一位体操新星的成长历程。

  一九九0年,小嘉麒出生于广东韶关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嘉麒的爷爷杨杵田是村里的一名热心老党员;爸爸杨越彪、妈妈林建英在家里务农、经营小工程;另还有一位哥哥。

  谈起选送小嘉麒进入体操生涯的初衷,爷爷杨杵田对小嘉麒儿时的顽皮劲依然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嘉麒小时候比较活泼,爱好运动。家人曾经想把他送到少林寺去学武,后来考虑到少林寺路途太远而没有成行。

  一九九六年三月,杨杵田从一位从事体育教育的亲戚处打听到韶关市体操队正在招收学员,于是便带着小嘉麒来到韶关市体操队。经过严格的体检,体操队朱栋休教练发现了小嘉麒在体操方面的灵气,并且他各方面的身体素质也比较符合体操运动员要求,于是提出让小嘉麒留下来参加一段时间的体操训练。

  系统的训练练就了小嘉麒的初步成功,他取得的优异成绩赢得了朱教练的赞赏,体操队正式录取了小嘉麒,从此,小嘉麒便成了韶关市体操队的一名小运动员,朱栋休也就成了他的启蒙教练。

  由于家人不在身边,小嘉麒在生活上很多事都得自己一个人去面对,再加上日常辛苦的训练,使得本应在父母膝下承欢的孩子很想家。说起小嘉麒的往事,杨越彪夫妇言谈中充满着对远行儿子的牵挂。但牵挂归牵挂,他们仍然鼓励孩子坚持下去。

  在训练中,教练朱栋休总是在动作的要领和难点等方面给予他无微不至的指点。体操队紧张的训练、教练的悉心指导和家人默默的鼓励培养了小嘉麒顽强的毅力。由于训练非常辛苦,动作规格、质量要求高,有时侯一天下来,小嘉麒的手出现了变形、起皮现象,这时,严厉而又慈祥的教练就会帮他去掉坏皮、敷上药。

  小嘉麒通过刻苦的努力,仅两年半的时间便在韶关市多次比赛中获得了单杠、吊环、自由体操等八个项目奖励。一九九八年八月,小嘉麒因为成绩优异而被选送到了广州东较场广东省体校后备训练基地。二00一年七月被正式录取到广东省体校。

  刚进省体校训练的小嘉麒无法适应高强度、严格而辛苦的体操训练,偷偷地从广州回到了韶关家里。看到儿子的突然回来,杨越彪夫妇既高兴又担心,但为了小嘉麒的体操生涯不因此而半途而废,夫妇俩一狠心,在小嘉麒到家不到半小时就马上把他送回了学校。

  有一次晚上,小家祺打电话回家哭说着训练太辛苦很想回家。接到电话后,杨越彪夫妇立即搭乘当晚十二点半的火车,在车上站了将近一个几个小时赶到广州。当夫妇俩在训练场找到小嘉麒时,他正在角落里哭。看到孩子委屈的情形,夫妇俩曾一度想把孩子带回家。但与家人们一商议:多年的辛苦都走过来了,教练们又为他的成材付出了那么多代价。夫妇俩一咬牙,坚持让小嘉麒训练下去。

  二00三年三月,正值“八一队”在长沙挑选体操运动员,成绩优异、技术娴熟的小嘉麒有幸被选中,并很快成为了国家体操队的一名运动员。

  “八一队”的教练们寄予了小嘉麒深深的期望,教练王东在训练上对他的指导细心入微,队长张佩山对他的督促也比较严。年幼的小嘉麒也养成了一种虚心好学、刻苦锻炼的性格。在小嘉麒给家里写的一封信中,他很认真地写道:“二00七年一月份国家队中的青年队到我队集训,在训练中看到主要的一点就是他们的质量好、规格高,这点值得我们学习。”

  在与家人、教练风雨相伴的十一年里,广东韶关籍体操小将杨嘉麒参加了国家、省、市的多次大赛,并获得了世界级奖项五项,国家级奖项十四项,广东省级奖项二十六项,韶关市级奖项八项,奖项囊括了单杠、吊环、自由体操、跳马、双杠、鞍马等项目。

  说起小嘉麒对家人的牵挂,母亲林建英十分感慨:参加国家队训练而远离家乡的小嘉麒一年难得回家一趟,为此嘉麒一有空就要给家里写信。在每一封信里开头,小嘉麒都会要求爸爸杨越彪工作不能太累,要求身体不太好的妈妈多注意休息,要多照顾爷爷奶奶。二00七年一月十二日,国家体操队完成比赛刚从澳大利亚回到北京,小嘉麒就马上给家里打了电话,把获奖的好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家人,爷爷杨杵田为此高兴得一夜都睡不着。

  对于参加世界青年体操锦标赛所取得两金两银一铜的好成绩,小嘉麒在二00七年三月二十日的一封家信中告诉父母:是大家劳动的成果才使他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不只是他个人努力的结果,还离不开父母亲、教练对他的莫大支持和鼓励。

  正是如此平实、坚强、勤劳的农家,培育了祖国又一代体操新星!这是记者结束采访后的感言。(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