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抓两头扩中间--云南曲靖成功打造群体赛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1:28  中国体育报

  仅用了3年时间,云南曲靖市沾益县就把珠江源越野挑战赛打造成为一个周围颇有影响、国内小有名气的群众性体育赛事。从珠江源第三届登山越野挑战赛和第二届山地自行车挑战赛来看,这项赛事从比赛规模、参与人数、比赛水平上来说,都可以算得上是较为成功的。

  总结来看,珠江源挑战赛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效果,不外乎一句话:“抓两头扩中间”。

  首先,名人效应榜样无穷。沾益县本来是离曲靖市15公里左右的一个不起眼的小县城,但他们很好地利用了境内国家级4A风景区——珠江源的地理条件和宣传品牌,搭建了一个不错的赛事平台。同时,这项赛事从一开始就起点较高,邀请了中长跑世界冠军王军霞领跑、全运会山地车冠军朱永彪领骑。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这两位国内知名人物的号召下,百姓乐于参与,媒体愿意报道,而赛事的知名度也由于名人的参与大大提高,珠江源这个品牌也借助体育比赛在无形中升值。

  其次,高额奖金引人注目。从第一二届的10000元,到今年的20000元,珠江源登山越野挑战赛的冠军奖金翻了一番,而山地车赛的冠军奖金也达到了8000元。群众性比赛拥有如此高额的奖金不仅在云南省是首次,在全国也不多见。高额的奖金引起了全国业余高手的极大兴趣,去年比赛有西南三省和广东、广西选手参加,今年则有全国16个省市区选手报名,国外选手也涉及法国、

意大利、美国、荷兰、英国等5个国家,中国香港也有业余爱好者前来。可以说,高额奖金大幅提高了比赛的吸引力,而据主办方透露,今后这项赛事还有可能再度提高奖金,如果是这样,可以预见,珠江源赛事的吸引力还将进一步扩大。

  第三,较低门槛吸引大众。尽管有着名人领跑,高额奖金引来了高水平选手,但这个赛事的最大特点还是一项大众广泛参与的群众性赛事。仅30元的报名费,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它就是自己身边的一个赛事,是自己抬抬腿就可以参加的赛事,所以比赛中才出现了戴着工地安全帽、推着载重自行车参赛的农民选手,才出现了腿部残疾也重在参与的乡村数学教师,才出现了白发苍苍的老头老太太。普通大众才是这项赛事的核心所在,他们才是这个赛事品牌最有力的支撑点。因此,珠江源整个比赛的参赛人数从第一届的1000人扩大到第三届的4000人也就不足为奇。可以说,珠江源赛事一开始的准确定位,就已经注定它将是一个拥有无穷生命力的赛事。

  当然,要将比赛打造为一个全国的群众性知名品牌赛事,珠江源越野赛还有一些方面需要探讨,比如高水平与群众性如何兼顾的问题,规模效应带来的赛事组织问题,还有举行比赛与珠江源环保协调的问题等等。

  但可以肯定是,珠江源挑战赛已经为我们树立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群众体育赛事的榜样,相信这个品牌今后也会越做越大、越做越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