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十大学科设计师造就“祥云” 设计团队揭秘火炬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09:51  半岛都市报

  奥林匹克火炬是奥林匹克圣火的载体。从1936年奥运会开始,每一届奥运会都会诞生一支体现主办国家文化特色并符合高科技要求的火炬,并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遗产。

  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设计的奥运火炬“祥云”,最终从全球招募的388件有效作品中脱颖而出。“祥云”从代表中国文化精髓的卷轴造型、象征华夏文化符号的云纹图案、承载千年中国印象的漆红、到接近人体“握手感”的橡胶皮革漆,无一不折射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国——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北京奥组委向全球进行火炬设计的招标时,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开始了长达一年的火炬设计之旅。这个设计团队拥有着34位屡获国际大奖、具有国际一流视野,同时对中国文化无比热爱的设计人。他们跨越了工业设计、平面设计、材料工程、机械工程、人类学和社会学等十大学科专业,这些专业背景也为“祥云”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火炬“祥云”设计总指导、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姚映佳介绍说,“祥云”设计理念来自蕴含“渊源共生,和谐共融”思想的中国

传统文化。作为华夏文化的象征符号,云纹在中国文化中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建筑、雕塑、器皿、家具和平面设计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人类文明也就随着纸的出现得以传播。

  设计团队中的负责人章骏介绍说,“祥云”火炬的外壳采用的是炫亮的轻薄铝合金材料。“祥云”仅有985克。另外,银白的炫亮颜色也让火炬看起来具有现代感。

  在颜色的选择上,“祥云”采用了源于汉代的漆红色。章骏解释说:“几千年的中国漆器文化使中国漆红成为承载千年中国印象的色彩。”

  火炬口的内侧涂有红色颜料,象征着熊熊燃烧的火焰。火炬设计团队中的工艺总监韩小勤介绍说,这种红色颜料能够耐得主1000摄氏度的高温,火焰燃烧的同时,红色颜料不会褪色,依旧鲜红艳丽。A27b《竞报》供稿

  [设计团队]

  十大学科设计师造就“祥云”

  [创意]

  源于传统文化符号“云纹”

  [造型]

  奥运火炬造型好似纸卷轴

  [材料]

  火炬外壳采用炫亮铝合金

  [色彩]

  中国传统漆红热烈而稳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