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游泳队与北京奥运对表 早练第三周不再恋枕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0:08  中国体育报

  为了应对北京奥运会上午进行游泳决赛的情况,中国游泳队从墨尔本世锦赛之后就实行了“早练”,现在已经进行到第三周。和前两周情况相比,第三周又呈现出不同的特点,队员们已经基本上熬过了最难熬的时期,训练情况顺利起来。

  据中国游泳队主教练张亚东介绍,进行第一周“早练”时,队员刚开始比较兴奋,像倒时差一样,几天之后进入疲劳期,早上醒不过来,训练量也承受不住,身体感觉疲惫,尤其到了第二周,感觉身体到了极限。“早上困得睁不开眼,第一堂课饿着肚子训练胃也受不了,觉得体力跟不上。更有意思的是,我们那一段早上组织听报告,有的队员居然撑不住睡着了。现在到了第三周,生物钟好像调好一点了,这两天非常好,早上的大运动量基本能承受住了,身体的反应也没有那么大,只有困是正常现象,但是没办法。必须要坚持。”

  张亚东告诉记者,这样的“早练”必须坚持到5月中旬的全国冠军赛之后,但是到时也不会对“早练”做根本性的改动,只是加一些调整。“比如说是不是加餐,协调一下,早上先吃点饭再练。”但是这个“早”字不会变动。“国外选手现在很多都是这个时间起来。如果现在训练5点半都起不来,到了比赛时要求你6点起,那怎么办,起的来吗?”

  据了解,去年

北京奥运会游泳时间确定之后,队里就有了这样调整训练时间的做法,只是当时涉及亚运会和世锦赛,所以缓了一段时间。所以张亚东认为现在队里推行这个训练方法并非操之过急,“一个月太久,我们恨不得只争朝夕,现在离奥运会只剩16个月了。”

  除了推行“早练”,近两周游泳队世锦赛的总结工作也逐步进行。“训练上,每个教练都要找出自己的问题大家一起分析。”而对于今年新的训练措施,高原训练依然在探索中。“现在对高原训练的训练手段还要继续摸索。高住低练的探索我们暂时不做重点,但是不会停止,因为这毕竟是国外已经被检验过的东西,其实高住低练很复杂,不是单一手段问题,而是和很多准备工作等因素结合到一起的。”张亚东说。

  对于吴鹏走出国门训练的事情,张亚东表示能走出去是好事,但是不能把美国当成救世主。“我们现在需要得到支持帮助,但是并不能完全依靠别人。我们让队员走出去,或者请进高水平选手,是增进队员交流,并非让他们完全向国外学习,要知道,人家不可能把什么都教给你,然后等着你去超越。所以更多要靠自己,相信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