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寅生承认世乒赛曾让球:最后的冠军是代表国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6:20  厦门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王强)乒坛名宿、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昨日面对镜头,正式表示1961年他曾在第3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让球给庄则栋。

  当时世乒赛第一次在北京举行,进入男子单打前四名的是四名中国大将:庄则栋、李富荣、张燮林、徐寅生。而困扰国乒多年的让球习惯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徐寅生说:“当时领导考虑到庄则栋还年轻,而且非常有潜力,把冠军让给他可以让他在后来的比赛中有连续三次夺冠的机会,这样中国选手在世界上的知名度会很高。”当时按照领导安排,徐寅生让球给庄则栋,张燮林让球给李富荣。男单决赛李富荣有些不情愿,第一局将庄则栋赢了,教练傅其芳焦急万分,乘换场时提醒李富荣必须让球。当时,李富荣反问傅其芳:“没有规定我要以0∶2输给小庄,打成1∶2为什么不可以?”最后,李富荣连输两局,按照“计划”让球给了庄则栋,庄则栋成为那一届世乒赛的世界冠军。徐寅生说:“庄则栋最后上台领奖的时候都说,他是代表集体来领的奖,会听话的人肯定会明白是什么意思。我们都感觉这样很正常,国家利益总是要放在第一位。”

  1981年第36届

世乒赛
中国队
囊括所有7枚金牌,当时年仅19岁的曹燕华,在女单决赛中按照教练安排让球给四川选手童玲,曹燕华失去了成为最年轻的世界冠军的机会,曹燕华说:“当时教练让我2∶3输,场面打得很精彩。”

  对于让球现象,徐寅生说:“这么些年国乒都是举国体制,你打到世界大赛的决赛了,你家里出过钱来培养你没有?前些年个人是不用出一分钱的。你就是给私人老板打工,也要从维护别人老板的利益出发做事情。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是没有错的。”曹燕华也说:“如果不带个人感情色彩的话,我还是觉得这种现象是正常的,毕竟我们都是国家培养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