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启蒙教练:程菲是中国体操的刘翔 百分百获世界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3:13  上海青年报

  从去年开始恢复元气的中国体操,已经得到了国际体操界的认可,北京时间昨天从瑞士洛桑传来消息,中国男女队目前最著名的两位领军人物杨威和程菲,均已被国际体操名人堂组织提名为2006年度最佳男女体操选手的候选人。程菲在武汉体院时的教练赵汉华昨天斩钉截铁地告诉本报记者:“今年的世界最佳百分之百是程菲的!”

  本报记者 陈宏

  程菲今年没对手

  相比较而言,程菲今年入选最佳的希望更大,她在武汉体院时的恩师赵汉华昨天告诉本报记者:“今年绝对是她,其他候选者都不是她的对手。”

  “去年程菲也获提名了,但那个时候美国的柳金比赛比得很出色,评选又是在美国,所以程菲输给柳金并不意外,”赵汉华分析说,“今年程菲世锦赛拿了三块金牌,

世界杯总决赛她也夺得金牌,她已经是中国体操绝对的领军人物了———前不久央视评选的男女最佳,程菲、刘翔分别当选,她的影响力可想而知!评世界最佳,她今年的资本就不一样了,有去年提名的基础,06年战绩又这么辉煌,率领女队创造历史夺得团体冠军的同时,自己还拿那么多金牌,不是她还会是谁?”

  对于外界猜测的程菲的唯一对手、意大利小将费拉里,赵汉华认为她并不能对程菲构成威胁:“她虽然世锦赛上拿了意大利体操史上首枚全能金牌,欧锦赛又战胜了老牌世界冠军

罗马尼亚队夺团体冠军,但充其量她只能算黑马。”

  程菲的父亲程立高也已经从国家队那边得到了消息,尽管家里

装修忙得焦头烂额,还是跑过来和赵指导相互庆祝,赵汉华告诉记者说:“我也给他们打包票了,无论从哪个角度,程菲都是2006年度当之无愧的女子最佳。”

  她还会带来惊喜

  让赵汉华很得意的是,两名被提名者都是从武汉体院出来的,而让她更欣慰的是,“程菲基础打得好,她还可以有提高。”

  对从七岁开始就在手下训练的程菲,赵汉华十分了解:“我们的训练尤其重视下肢力量,我一直在研究罗马尼亚等体操强队,有自己的训练方法,所以她从小基础就打得好,你想啊,女子四个项目,有三个都要求下肢力量,后面能否成才,这个基础太重要了!再加上她悟性非常高,所以我觉得她要再提高,没有什么问题!”

  她列举了程菲的成长轨迹:“200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在中国队的传统弱项上拿到第四;2005年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程菲跳;2006年世锦赛一口气拿三块金牌。现在,她的弹跳好,爆发力好,动作完成的质量她最高,怎么可能不好呢?”

  而国家女队主教练陆善真的话,似乎也是佐证,在前不久结束的世界杯卢布尔雅那站比赛中,中国队的4枚金牌,程菲一人独拿3枚,其中就包括她很少出手的平衡木,“程菲的平衡木水平在队内跟张楠差不多,很多时候是让程菲把这个项目让给别的选手去参加的,这次夺冠,也证明我们以后在团体比赛时该项目上也多了人选。”而赵汉华就表示:“程菲下肢力量那么好,随便拿点动作上平衡木,不就是高难度?”

  男女三冠王均获提名

  作为世界单项组合联合会的最高荣誉,世界男女最佳体操选手这次都有了中国选手的名字,而去年评选2005年度最佳时,还只有程菲一人入选。作为丹麦奥胡斯体操世锦赛中国队大捷的主力,杨威和程菲两位三冠在身的领军人物,入选得名副其实。

  这是国际体操名人堂连续第五次推出该项评选,今年他们首次将候选人由以前的三人增加为男女各五人。进入候选名单的男子选手分别是:杨威\(中国\)、里佐\(澳大利亚\)、海波里托\(巴西\)、汉布钦\(德国\)、德拉古莱斯库\(罗马尼亚\);女子选手是:程菲\(中国\)、费拉里\(意大利\)、比戈尔\(美国\)、特维德尔\(英国\)、伊兹巴萨\(罗马尼亚\)。

  2005年的男女最佳分别是日本的富田洋之和美国的柳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