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周春秀冠军价值多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0:28  中国体育报

  当周春秀第一个冲过伦敦马拉松赛终点,成为第一位勇夺世界五大马拉松赛之一冠军的中国选手那一刻,她也创造了中国和世界田径的历史,其不菲的价值让世界瞩目。因此,世界许多媒体给予高度关注与评价,也就不奇怪了。

  由于马拉松赛的特殊性,包括伦敦、纽约、波士顿、芝加哥和柏林五大马拉松赛的冠军价值和影响力,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超过了世界田径锦标赛。原因很简单,参赛的高手多、成绩好、场面壮观、观赏性强。目前男女世界纪录和前10位世界最好成绩基本上都是在这几大马拉松赛上创造的,其高额的奖金更是对选手创造好成绩的回报。

  马拉松赛因其比赛距离长,对运动员身体素质和训练水平要求高而一直被非洲和欧洲选手所垄断,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姑娘能够在伦敦马拉松赛中摘金本身就是一件令人称奇的事,而且还创造了2小时20分38秒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更是“娶了媳妇又过年”,好事成双。

  应该说,周春秀能够问鼎伦敦马拉松赛冠军是在情理之中和货真价实的。

  首先,周春秀是本次伦敦马拉松女选手中去年成绩最好的,为2小时19分51秒。而她的主要对手也不弱,像获得亚军的埃塞俄比亚名将瓦米曾是去年柏林马拉松赛冠军得主,目前排名2006年至2007年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女子第二名,仅比榜首的拉脱维亚名将普罗科普丘卡少15分;获得第三名的

罗马尼亚选手托梅斯库多次参加马拉松赛,是去年世界公路锦标赛亚军和2005年伦敦马拉松赛亚军。而从肯尼亚移居荷兰的基普拉加特既是今年世界越野锦标赛的冠军,也是去年世界公路锦标赛的冠军,并创造了世界纪录。另外还有多次染指马拉松赛冠军的埃塞俄比亚名将阿德雷等,都具有相当的实力。

  其次,今年的比赛因气温达20摄氏度,超过了去年比赛时阴雨和低温给运动员造成的麻烦和影响,特别是对运动员体能的要求比去年更高。比赛中连埃塞俄比亚的去年世界最好成绩创造者盖布雷塞拉西、意大利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巴尔多米尔也被拖垮,不得不提前退出了比赛。另外,从去年和今年男女冠军及前几名的成绩来看,也足以说明这个问题。

  例如,获得去年男子前3名的肯尼亚选手利莫、莱尔和南非人拉马拉的成绩分别是2小时06分39秒,2小时06分41秒和2小时06分55秒。而今年的前3名莱尔、摩洛哥的戈姆利和利莫成绩分别是2小时07分41秒、2小时07分44秒和2小时07分47秒,冠军比去年慢了一分多钟。女子情况也同样,周春秀的成绩比美国的去年冠军卡斯托尔也慢了1分02秒,亚军的成绩相当于去年的第三名。然而,能在如此不利条件下跑出2小时20分38秒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比亚军整整快了1分07秒,足以说明是一个相当不错的世界高水平好成绩。

  再有,周春秀在比赛中从始至终的表现都显示出世界级明星的风范,无论是她的体能,技战术安排和赛前的训练水平,都令人称赞。

  值得一提的是,基普拉加特和托梅斯库因体力充沛而采用惯用的比赛战术就是领跑战术,通常情况下会把没有经验和实力差的选手拖垮。但在这次比赛中,基普拉加特的领跑战术没有奏效,采用跟跑战术的周春秀始终咬得很紧,在心理上给她们及埃塞俄比亚名将瓦米重重一击。第十九英里时,周春秀第一次领先,此后立志夺冠的荷兰名将基普拉加特和瓦米曾几次与周春秀展开拉锯战,交替领先。第二十三英里,周春秀用时5分27秒,但第二十四英里周春秀发力加速只用了5分09秒,在比赛进入尾声时还能跑出这样的速度,可见周春秀的耐力之好。也正是这样的速度,使周春秀遥遥领先,这个加速变化让她的对手们根本没有做出反应,更是在心理上挫败了觊觎冠军的瓦米和托梅斯库,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中国姑娘以绝对的优势将冠军夺走。

  正是凭实力拿下这个分量很重的冠军,才让周春秀显得更有底气,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要向英国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拉德克里夫挑战。虽然后者的世界纪录比周春秀的个人最好成绩快了4分26秒,但那是在非常理想的天气和有男子带跑的前提下创造的,加上对比赛线路很熟,说来有些“水分”。

  如果周春秀能够继续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和科学的训练手段,再加上届时可能有重新复出的孙英杰的配合,在明年的

北京奥运会上争金夺银,也并非不可能。这就是周春秀此次问鼎伦敦马拉松赛冠军带给我们的启示和希望,是其价值的真正体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