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许海峰谈现代五项运动:我把自信带给现代五项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9:30  北京日报
许海峰谈现代五项运动:我把自信带给现代五项队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许海峰离开了自己熟悉的射击运动管理中心,来到自行车击剑中心担任副主任一职,主抓现代五项运动。从射击到现代五项,许海峰经历了从热门项目到冷门项目的转变,但惟一不变却是那股永不服输的精神。很多人都笑称许海峰是一员福将,专业训练仅两年就拿到了中国第一块奥运会金牌;如今分管现代五项不过半年时间,又培养出了一个改写历史的世界锦标赛冠军钱震华。“一直以来,现代五项都是欧洲人的传统优势项目。在这个项目上,欧洲人只丢掉过两次世界冠军,其中一次就是钱震华打破的垄断。”说这话时,许海峰的语气中充满了自豪。

  “我这个人有一个最简单的理论: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够作出成绩。”许海峰平静地说道。“3000米越野跑是

现代五项队公认的弱项,来到自剑中心后我就向田径队的教练取经。后来干脆在全国范围内找中长跑的教练来现代五项队进行专项训练。一个教练带一支队不够,那就争取一个教练带两三个人。像钱震华,现在就有一位中长跑教练一对一地带他。加上科研教练、心理辅导老师等等,大家都努力了,成绩自然也就出来了。”

  “我是一个自信的人,所以刚来到自剑中心时我就想好了,我要把自信带给整个现代五项队。”许海峰半开玩笑地告诉记者,“我刚刚接队的时候就敢‘吹牛’了。我带队去国外打比赛,不管遇到哪国的官员和媒体,我都会当着自己的运动员、教练员的面告诉对方:你们等着看吧,中国队一定会在现代五项上有所突破的!”在许海峰这种自信心的感召下,2005年波兰世锦赛上,在雅典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中仅名列第16的钱震华,出人意料地夺取了金牌。“这是中国现代五项第一个世界级比赛奖牌,而且是金牌。”许海峰回忆说,“那次比赛雅典奥运会冠军和近几届世锦赛冠军都参加了,应该说是一次实力强、水平高的较量。钱震华的这枚金牌含金量很高,牌子很硬。”

  尽管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了这样好的成绩,但对于普通观众而言,现代五项仍然是一个“新鲜事物”。那么,如何欣赏现代五项这项在我国开展还不广泛的运动项目呢?许海峰告诉记者,他认为观众在观赏现代五项时应着重于运动员的三大表现。

  首先是应变与转换的能力。现代五项运动员要在一天之内完成五项几乎是“南辕北辙”的比赛。射击要求运动员在安静的状态中,稳定地射出好成绩;击剑则要求在兴奋中比出好成绩;马术要求运动员与马匹默契配合;游泳和越野跑则分别是在水上和陆地比赛体能的项目。这五项运动,对运动员的素质要求不同,有的甚至是“矛盾”的。因此,只有应变与转换能力较强的选手才能取得好成绩。

  其次是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现代五项的运动员要在一天之内转战5个赛场,不可预知的因素要比其它比赛多出很多。因此,在现代五项比赛中,运动员不仅要有良好的综合运动技能,还必须具备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还有就是拼搏精神。铁人三项在我国开展的时间较长,大家往往对从事这项运动的运动员敬佩有加。其实,从事现代五项的运动员,同样令人敬佩。一天内,他们先要埋头射击,之后与对手一对一地比拼剑法,然后还要有驾御生马的能力,接着在水中比速度、比耐力,最后再在越野跑上一拼高下。只有那些具备顽强拼搏精神与韧劲的运动员,才能最终脱颖而出。

  在谈到现代五项队在

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时,许海峰表示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中国队依然要做好十分艰苦的准备。“这个项目在我国的基础相对薄弱,如果想在奥运会上有突破,必须要在工作上加大力度。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许海峰充满信心地说道。

  本报记者孙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