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倒计时一周年巡展 奥林匹克珍藏品来为何能来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9:2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3日电(曹金玲)包括历届奥运会火炬、奖牌和吉祥物在内的奥林匹克博物馆珍藏品,将从今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时开始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广州等14个城市进行以“奥林匹克文化传播”为主题的大型巡展。

  奥林匹克珍藏品来为何能够来到中国?

  举办此次奥林匹克珍藏品巡回展的由头可以追溯到2004年10月。一个名叫刘清早的中国人,当时“冒昧”地给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发了一封电子邮件,提出是否可能在中国举办奥运会珍藏品展览。

  刘清早是上海体育学院教授,曾担任国家皮划艇队领队,从事体育事业30多年。他回忆说,给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的电子邮件发出后3天,博物馆回复了邮件,表示奥运文化和精神的普及“无国界”,并列举了举办展览必须满足的20个条件。之后,刘清早对这些条件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逐一论证和可行性研究。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最初的想法终于成为现实。

  在这次巡回展得以成行的背后,有这样一组数据:展览策划历时两年,策划方案12稿,刘清早19次去北京沟通相关事宜,走访了37位奥组委官员和专家,与洛桑博物馆的联系邮件多达500余封,与国际奥组委有关人士进行了5次谈判。

  据悉,珍藏品展区按照不同主题分为5个区域:“中国欢迎世界”区、“同一个世界”环形影院区、“同一个梦想”历届奥运会题材区、“分享奥运理念”区和“奥林匹克与中国”区。此次巡回展的展品包括全套夏季奥运会奖牌、火炬、邮票、吉祥物等,从古到今奥林匹克发展的脉络介绍,以及长达两个小时的历届奥运会影像资料集锦等。还包括中国体育博物馆的奥林匹克珍藏品、首都博物馆的北京

申奥以来的相关展品。

  据刘清早介绍,这次巡回展还配以相关主题活动,比如:奥林匹克文化使者招募、奥林匹克文化宣传车万里行、城市随展品征集活动、奥运文化主题论坛、奥林匹克音乐盛典等。

  刘清早说:“我只是想为

北京奥运会做点事情,因为这应该是‘全国人民参与’的奥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