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申城开展迎特奥“爱心传递” 细微之处体现关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1:31  解放日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洪梅芬)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昨天决定,在全市开展以“温馨通道、快乐家园、热情赛场、友善环境”为内容的“爱心传递”———迎特奥文明行动,这项行动的主题口号为“让我们奉献爱!”

  温馨通道

  民航、铁路、长途汽车客运、水运客运港“四大门户”行业要完善服务准则,规范从业人员职守,做到服务优质、流程便捷、设施齐全、秩序良好,使特奥运动员和海内外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出租

汽车行业要遵守职业道德,不拒载,不绕道,不宰客,重信用,守规范,有爱心。地铁轻轨、地面公交行业要深化“文明乘车”。

  各窗口行业要加强从业人员道德规范、服务技能、国际礼仪和涉外语言的培训,着眼窗口行业的顽症陋习、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日常服务的薄弱环节,加大整改,优化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快乐家园

  宾馆接待要体现宾至如归。认真制定接待计划,优化规范管理,健全服务流程,提供优质服务;建设方便智残障人等使用的无障碍设施;员工要熟悉国际通用服务礼仪,做到文明用语、举止得体、仪表端庄、态度热情、服务周全。

  社区接待要体现快乐友善。对社区居民开展文明礼仪、民族风俗、智障人护理等教育培训,使之做到文明礼貌、热情大度。精心设计“做客家庭”、“参观游览”、“联欢交谊”等活动,营造快乐家园。

  热情赛场

  市民观看比赛要踊跃热情。广大市民和大中小学生观看比赛要积极为特奥运动员加油助威,并做到按时入场、保证上座、文明热情、友爱大度、爱护环境。

  赛场环境要文明有序。在比赛场馆开展“文明在我手中”宣传教育活动,为特奥运动员提供充满人情的便利服务;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引导市民文明观赛、文明看戏、文明餐饮、文明旅游、文明待客,展示上海城市的文明有序,体现

上海人民的热情友好。

  友善环境

  新闻宣传部门要报道和反映残障人士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精心编写普及特奥知识、倡导文明新风的图书、刊物、音像制品等;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大行动;开设相应讲座和课程,配送有关宣传资料。

  要结合“百万家庭学礼仪”等活动,推动国际礼仪和特奥知识进社区、进单位、进家庭;积极开展志愿者培训工作,对参加特奥会志愿者活动的4万名志愿者进行全方位轮训;组织发动群众参与社区小区、宅前屋后的公共环境整治,优化公共环境。

  要深化“文明在我脚下”交通宣传整治;在影院、赛场、公园(公共绿地)、车站、主要景观道路等10类公共场所,重点纠正乱抛杂物现象,率先做到“环卫有设施、杂物随人走、垃圾不落地”,营造整洁舒适的卫生环境。

  爱在细微处

  缪毅容

  今年10月,世界特殊奥运会将在上海举办,这既是全社会关爱智障人士的一次生动展示,也是对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综合素质的一次重要检验。迎特奥文明行动,把办特奥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有效载体,必将推动城市文明和市民素质有一个大的提升。

  文明素质重在实践,重在养成。“爱心传递”———迎特奥文明行动,是推进市民素质养成的一个很好抓手,我们一定要从细微之处着手,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配套措施,把“温馨通道、快乐家园、热情赛场、友善环境”等主题活动实践好,展示上海城市的文明有序,体现上海人民的热情友好。

  我们要通过礼仪竞赛、志愿活动等各种形式,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关爱残障人士,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要始终抓住公共场所中的顽症陋习和不文明现象不放,加大宣传整治力度,使市民告别陋习,与文明同行,努力养成健康文明向上的良好习惯;组织市民参加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特奥会作奉献,为特奥运动员和海内外宾客献爱心,展示城市文明风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