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报告 做体质检测 看健康处方--新体检三部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09:57  东方体育日报

  起早摸黑、忍渴挨饿、排队等候……年年体检,年年都要折腾半天。可当见到医生大笔一挥潦草地在项目上批注“正常”时,满腹的牢骚立即化为脸上安心的笑容。然而,这些“正常”的背后并不意味着你拥有一个真正健康的身体,你看懂了体检报告的具体数据吗?你又知道该怎么根据这份报告为自己制订一年的健身计划吗?用医学体检作为衡量个人健康的指标早已不适应人们不断加快的生活节奏,而目前正悄然兴起的“医体结合”则是健康管理的新手段。

  一个人的经济状况往往取决于他的

理财能力,而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则与他的健康管理能力密切相关。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证明,70%的疾病是可通过有效的方式来预防。而你一定认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健康危险因素会在生活中最终导致疾病的发生。但是,即使你知道,现实的情况却是繁忙的工作让你根本无暇打理自己的健康,都是在患病之后才感到“真正需要注意休息”、“身体健康才是一切的基础”等等。

  于是,基于这些种种,“医体结合”的健康管理方式就应运而生了。所谓“医体结合”就是专业人士根据体检报告的数据,继而列出健康处方,即运动处方和营养处方。这样不仅能为人们体检之后提供有针对性的健身生活方式,而且也大大方便了人们及时准确地检验自己的锻炼效果,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做出相应调整。

  目前上海就有此类健康管理中心,专为“亚健康”人群提供无需吃药的运动处方。权威运动专家会根据顾客的体检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运动恢复的建议。显然,不是所有的身体不适都得去

医院打针吃药,合理的运动健身更适合“亚健康”人群。

  第一部:看懂你的体检报告

  不久前曾有新闻报道,某外企销售经理陈先生,平时应酬多又爱喝酒。某日应朋友之邀去做健康体检,结果显示他肝脏有个占位性病变,经专科医院确诊他患了肝癌,已经不是早期,于是赶紧入院安排手术治疗。

  令陈先生和他的家属不解的是,10个月前陈先生刚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怎么没有发现患肝癌的一点痕迹呢?医生审读了陈先生的两份体检报告发现,10个月前陈先生体检时的甲胎蛋白(AFP)值已是20,20虽属正常值,但已到亮红灯的临界状态。医生没有提醒他,陈先生照旧赴宴喝酒,酒精让他的肝脏不堪负担而发生恶变。而如果10个月前体检医师能及时为他解读体检报告,根据他爱喝酒的习惯,及时提醒他应保护肝脏少喝酒,半年复查,或许就不会发展到肝癌这一步了。因为肝癌的临床期是8个月,若体检间隔超过8个月,就会出现晚期病人。

  陈先生的事件并不是个特例,而是一种现象。当体检已经被大多数人接受时,但由于目前体检报告存在格式繁简不一、书写不统一等问题,使受检者难以读懂。体检报告的过于专业,以及体检结果没有评估和说明,缺少专人解答,没有合理的防范建议,使受检者看不懂可能存在的健康风险。

  体检报告过于专业,数据都是英文或者拉丁文缩写,对体检者来说无疑是一份“天书”。体检者看不懂体检指标的数值到底是偏低好还是偏高好,认为在正常值内就觉得很好;而医生又感到这些指标司空见惯,懒得对受检者讲解;组织体检的单位会认为没有查出癌症等大病就完事了。从而容易让体检流于形式,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

  上海健康教育协会秘书长王震指出,因为健康体检的对象绝大多数都是无症状的“健康人群”,健康体检是一种筛检,通过发现受检者身上的微小变化而发现早期病人,因此如高血压患者,他的血脂指标就应该控制在正常范围的偏低值;如肥胖者就要特别注意血压、血脂、血糖等的情况,如果偏高了,就要预防代谢综合征的发生,因为代谢综合征容易伴胰岛素抵抗,从而形成血管管腔狭窄、闭塞、导致组织缺血,由此引起冠心病、中风等心血管病。要让受检者看懂自己的体检报告,接受专家的健康建议,就有利化解危险因素,自己把握未来健康状况。

  体检后每个人都会拿到一份体检报告,对这份检后报告,不少人常常粗粗一看就搁在一旁了。其实每次的检后报告都是一份健康资源,除了认真看懂外,还应和上一次的体检情况作比较,从每一次的比较中发现自己健康的变化。

  目前,上海已经有专业的机构会为每位体检者建立终身的体检档案,保存着受检者每次的体检资料,健康管理员则为你管理“健康银行”,根据你体检数据的变化,及时发现一些不易察觉的早期疾病,也可以根据数据提供的危险因素,通过检测、分析、评估、干预,终止疾病的发生。

  第二部:不等于体检的体质检测

  截至到目前,上海有41个健康体质监测站免费开放,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但也有市民说,参加过体检,还有什么必要参加体质测试?全民健身专家表示:体质测试并不等于体检。

  对此,市体育局的专家给出了答案:体检是医生采用视诊、叩诊、扪诊、听诊、切脉和仪器等方法检查病人身体结构或功能上表现的病理变化;而体质测试是通过对身体形态 (身高、体重、腰围、臀围、体脂率)、机能(肺活量、台阶试验)、素质(握力、坐位体前屈、闭眼单脚站立、选择反应时、纵跳、男性俯卧撑、女性仰卧起坐)的测试,从而了解自身体质现状的一种方法。

  专家表示,每位参加体质测试者都将得到一份体质评价报告。评价报告包括单项指标评价和体质综合评价两方面,并在此基础上指出今后须加以改进的方向。体质测试就像一把“尺子”,使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发现自己体质的长处和不足,因此是科学健身的重要依据。它可以使我们在锻炼项目的选择上,在锻炼运动量和周期的安排上,逐渐做到目标更明确,手段更科学,方法更合理,从而使科学健身、增强体质成为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前进目标。因此,积极参加体质测试,并在此基础上采取有针对性的健身方法,才能做到科学健身,并逐步实现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的目标。

  例如体质测试表明“肺活量偏低”,“运动处方”就是“加强有氧练习,发达胸廓肌肉群的力量,戒烟”;如果“闭眼单脚站立较差”,“运动处方”是“加强下肢肌肉力量,选用能改善人体平衡能力的各种拳操练习”。

  据悉,目前国家已将国民体质检测列为一项国家工程,目的在于对全国各阶层人群的体质状况进行定期测试,了解国民体质的变化,从而为国家有关部门制订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但专家也同时提醒人们,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参加体质测试。体质测试不适宜人群包括16岁以下、60岁以上人群;心脏病(含心脏起搏器佩戴者);高血压、肝炎、肾病、肺结核、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贫血病、各类急性病、传染病;身体发育异常、身体残缺畸形,以及各类医生认为不宜参加运动者。

  第三部:制订专业的健康处方

  了解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后,你需要做的就是选择一家应用了健康评估分析技术并可以帮你管理健康的健康服务中心。在那里,健康管理员会给你做一些专业的问卷,如:生活方式与习惯、饮食营养状况、体力活动、健康心理、家族病史及健康规划等相关问题,以便收集你的个人信息。

  可别小看了这些问卷,其实个人健康信息的管理是健康管理的基础,因为个人健康的发展是随着年龄增长而不断发生变化的过程,不同阶段的健康信息能够动态地反映出个人健康发展过程中生物标记的变化。这个变化趋势的结果就是提供个人进行有效的健康评价的依据。

  随后健康管理员就会结合健康信息的采集,分析每一个测试的数据,为你建立一个个性化的健康档案,并由专业的健康管理团队制订健康评估、健康趋势的报告。但凡专业的健康管理机构都能够准确有效地评估出被评估者目前的健康状况及在未来5-10年内相关患慢性病的危险程度、发展趋势及与其相关的危险因素,并确定个人处于“健康”、“亚健康”、“高风险”以及“患病”的状态。

  这一步是以实验报告的形式呈现你的健康反馈。它们是纵向的。换句话说,随着时间推移,你能不断地、持续地、确切地知道对比过去你的生物标记处在什么位置。同时,它会让你知道什么危险因素正在威胁你的健康,这些健康危险因素将使你患某种慢性病的危险性有多大,每种预测模型代表一种不同的疾病。最重要的是,它让你知道自己易患病的因素和改正你可以改正的因素。也就是说,正导致你患病风险增加的因素和你可以改善的目标是什么。

  接下来,就是控制健康风险了,即制订运动处方和营养处方。这不是简单的要做事情和禁忌的罗列,而是一套基于你本人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的问题以及健身意愿的个性化方案。从你容易做的简单行动开始,在一年内走向改善健康的目标。

  这是健康管理中最重要、最核心的部分,尽管多数人并不容易改变,但只要时间和实践就能证明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可能起到降低几个危险因素的作用。例如参加体育锻炼,吃高纤维低糖食物,不但可以降低超重的体重,改变腰围,也可以有降低血压的作用。(专题撰稿本报记者张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