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话罗微:其实原来想当模特 没想过何时退役(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05:17  山西新闻网

  

对话罗微:其实原来想当模特没想过何时退役(图)

  

对话罗微:其实原来想当模特没想过何时退役(图)

  跆拳如风,美女如画。

  当我们不厌其烦地把“奥运”、“比赛”等话题,倾倒给一位妙龄姑娘时,似乎有些残忍。但光荣与梦想,从来都在胸中激荡。因此,在奥运冠军的身上,理应有更多的盼望。当然,也有很多的疑问。

  看台之上,看着场地内拳来脚往,罗微侃侃道来。干净利落,有如她的技术动作。口无遮挡,就像她的直率性格。即使是保佑自己的神秘力量,也是沉吟一下,终于脱口而出。

  一段幸运的职业生涯?凡是冠军,都要争取

  记者:雅典奥运你打67公斤级,本届比赛打72公斤级。体重的变化困难吗,对比赛有无影响?

  罗微:国内比赛有8个级别,我打72公斤级;国际比赛有4个级别,我打67公斤级。平常的体重,我也就是66公斤左右,根据比赛会作出一些调整,但并不困难,影响不大。

  记者:现在你的伤病情况怎样?

  罗微:膝盖伤,是从今年正月开始的。左脚的伤是老伤,去年4、5月份就有了。不能发力,用左脚踢人的话,是我疼。现在只能是一条腿作战,但对比赛的影响并不严重,打了封闭也能上,最大的担忧是因此造成不能系统训练。但世锦赛5月份就要开始,暂时没有时间来彻底休养。

  记者:卢秀栋指导评价你的技术比较粗,打法比较单一。你怎么看?

  罗微:的确,我在比赛中,横踢的技术运用占90%,左右横踢都是我的得意技。其他技术如后踢、击头等,我也都具备,只不过对时机把握不够,成功率比较低,打到了点上,却没有效果,计不上分。对比较粗,我的理解是,打法比较直接,没有一些迂回,创造机会去赢得胜利的能力不足。

  之所以会有这种情况,是因为我的速度比较快,喜欢出腿,直接打一般都能打到。国内国际比赛,是两种节奏、两种风格,但我让对手跟着自己节奏走的能力还比较差。当然,这也说明大家的希望越高,对我们的要求就越高。

  记者:听说你的职业目标是夺取大满贯,现在还差哪些?

  罗微:奥运会和世锦赛已经有了,

世界杯距离自己还比较远。另外,2008年亚锦赛、2009年全运会,我也想去争取。

  记者:完成这些以后,会选择退役吗?

  罗微:还没有这方面的打算。我练习跆拳道已经8年了,在训练场上每一次出腿的时候,虽然都很辛苦,也想过不练算了。但现在自己正往上走,为什么要放弃?2009年后,只要身体允许,我还要练。

  记者:你觉得你的职业生涯幸运吗?

  罗微:非常幸运。在练跆拳道之前,我练过7年半的田径,但成绩一直没有起色。后来转攻跆拳道,觉得自己比较适合这项运动,并且田径训练也打下了身体素质基础。后来又有那么好的教练组,又出了成绩。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吧。

  一件神秘的佩饰?心理寄托,水晶佛坠

  记者:有的运动员在赛前,会选择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哪只脚先登上场地等心理暗示。你有这些习惯吗?

  罗微:这样的习惯,其实每一个运动员都会有的。这不是迷信,只是一种心理寄托。在赛前一天晚上玩牌的话,我输得越多越高兴。我有一个水晶佛坠,每天都戴着。比赛当然禁止佩带,但我会让陪我进场的带队教练帮我拿上,一定。

  记者:对跆拳道的比赛服的颜色,有偏爱吗?

  罗微:以前有,比较喜欢青色。现在无所谓了。

  记者:比赛时,你的吆喝声很是骇人。之所以这样,是给自己壮胆呢,还是为了震慑对手?

  罗微:这次比赛我喊得不是很厉害,在雅典奥运决赛时,我喊的是最疯狂的。当时,嗓子都哑了,龇牙咧嘴,面目狰狞。我其实不太爱说话,但一到比赛就这样,我也感到奇怪。

  记者:“谁说城里的孩子就不能夺金牌?”这是你在雅典奥运夺金后,被广为传播的一句话。这话听来有些赌气,为什么?

  罗微:这其实是一句玩笑话。有个记者问道,农村孩子能吃苦,城里的娇气,你能拿金牌吗?我也就是开个玩笑,没别的意思。其实,张怡宁、滕海滨等也都是城里的孩子。

  一个可能的设问?亚洲小姐?不可能吧!

  记者:见到你的人都有这么一个想法?你的身材这么高,为什么不去当模特?

  罗微:我本来想当模特,但家里经济情况不太好。我起初并不喜欢跆拳道,但我的恩师姚强指导挑我时,很果断。我妈妈也说,打一次全国比赛吧,不行咱就算了。但我练了不到两个月,居然打进了前8名。心里觉得,这还成啊,就彻底告别模特了。

  记者:后悔吗?

  罗微:当模特?我能当个啥?亚洲小姐?不可能吧。但哪怕是当上了世界小姐,那又怎么样呢?我觉得,在文娱体育界的明星,只有体育明星是真刀真枪打出来的。搞模特的话,我也不一定能有现在的成就,所以我并不后悔。我还是与体育有缘。

  记者:你的脚上功夫我们都有所领教,手上本领怎样?会做饭吗?会织毛衣?

  罗微:织毛衣我会,但做饭不行。从雅典回来,正是凌晨四时,父母都休息了。我禁不住饿,到厨房转了转。发现有面条、

西红柿、鸡蛋。我就和泡面似的,做了一顿,觉得没味儿,又从冰箱里拿了点肉。我妈第二天一看,说:“行啊,闺女,会琢磨了。”我觉得女孩子做饭都有天赋,不用学,蒙都能蒙出来。因为在这之前,我连家里的天然气灶都没开过。

  一句温暖的祝福?

北京奥运,Good Luck

  记者:你是北京姑娘,2008年奥运会对你来说,是完完全全的主场。有压力吗?

  罗微:主场作战,又兴奋、又激动、压力大。2004年的雅典,我把客场的压力,转化为动力。而2008年,我要把主场压力转化为动力。心理素质是一种能力,我具备这种能力。奥运无弱者,就看谁的心态更平稳、更集中。有很多血淋淋的例子,具备夺冠的实力,却发挥不出来。

  记者:现在,让你对2008年北京奥运说一句话。你会说什么?

  罗微:祝你好运。好运与奥运,都有一个“运”字。在奥运村的时候,大家见面说得最多的就是“Good Luck”。这句话虽然简单,但实在,在特定的环境下,特别能给人以力量。

  本报记者 李清伟/文

  首席记者 王权/图

  (编辑:张保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