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新二传成女排全场焦点 魏秋月优异表现背后的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03:1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晚,新组建的中国女排在福建省体育馆迎来了2007年的第一场正式比赛。面对去年世锦赛的“黑马”、亚运会季军得主中国台北队,实力明显占优的中国女排以25∶20、25∶15和25∶14直落三局轻取对手。在这场比赛中,12名队员全部得到了上场机会,表现可圈可点。新二传魏秋月的表现更是全场的焦点。

  冯坤赴美疗伤,宋妮娜因伤暂不参加集训,两名老二传的双双缺席使得新一届中国女排的二传位置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暂时占据主力位置的新二传魏秋月迅速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在中国女排第一场非正式的比赛中,她的表现也得到了主教练陈忠和的肯定。不出所料,魏秋月昨天依然占据着中国女排的主力二传位置,承担起组织球队进攻的重任。

  比赛开始后,中国

女排进入状态较慢,队员之间的配合显得有些混乱。中国台北女排虽然身高不占优势,但她们通过进攻线路的变化和顽强的防守一直紧咬比分。在首局后半段,
中国女排
逐渐找到了进攻的方向,她们加强了4号位的进攻,最后中国女排以25∶20先下一城。第二局一开局,中国女排就以1∶5落后,陈忠和在场边做手势提醒新自由人张娴要“用脑子”接一传。关键时刻,还是杨昊等老将起到了关键作用,帮助中国队扭转了不利的局面,中国女排以25∶15的悬殊比分拿下了这一局。随后的比赛,中国女排越打越轻松,魏秋月组织的进攻变化很多,几位老将的进攻效率非常高,中国女排很快就以12∶5取得领先。最后时刻,主教练陈忠和频繁换将,将孙小清、马蕴雯、韩旭等几位新人被轮流换上场,12名队员都得到了锻炼的机会。最终,中国女排以25∶16取得了第三局的胜利,以3∶0的总比分取得新赛季首场比赛的胜利。

  虽然关键时刻中国女排还是依靠老将才稳住了局面,但年轻队员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全场的焦点新二传魏秋月表现虽然不够稳定,但依然看得出她具有很大的潜力,尤其是她在第三局多次组织快速多变的进攻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人自评

  魏秋月:与老二传还有差距

  来自天津的新二传魏秋月无疑是新一届中国女排中最受关注的新人。作为一颗新星,魏秋月昨天的表现也可圈可点。魏秋月也坦言,自己与两位老二传冯坤和宋妮娜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这段时间陈指导主要训练了我的传球和稳定性,我觉得自己在传球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无论是传球的稳定性还是和攻手的配合都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虽然已在天津女排打上主力,但魏秋月仍存在表现不稳定的毛病。“我的传球还存在不足,这些不足给我在合理地分配球方面造成了一定影响。我在训练中还需要多练,多和队友进行配合。”魏秋月说。

  教练点兵

  陈忠和:新人老将都很不错

  新人是主教练陈忠和2008年卫冕奥运会冠军的最后一张牌,在昨天赛后,陈忠和对比赛过程表示满意:“很多队员都是第一次在一起打比赛,队员们的表现都值得肯定,我相信队伍会越打越好。”

  对于两位二传魏秋月和韩旭的表现,陈忠和认为:“魏秋月还缺乏一些稳定性,另外,她的脚步比较慢,意识也还不够。韩旭虽然脚步很快,但她的手上功夫还很欠缺。”对于两位年轻副攻薛明、马蕴雯的表现,陈忠和认为:“薛明的力量现在明显增强了,马蕴雯最近训练状态很好,她进步很快。”在谈到这场热身赛的收获时,陈忠和说:“这次比赛是一次检验新阵容的机会,另外小队员们也需要见见观众了。”

  记者述评

  两年的弯路,千万别白走了

  2007年中国女排将迎来最为关键的一年,所有人都知道,这一年如果中国女排还没有起色将意味着什么。两年的弯路使得中国女排已经没有多少的时间可以浪费了,主教练陈忠和将所有赌注都押在新人的身上。一场热身赛的胜利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并不算什么,值得肯定的是几位新面孔的表现,虽然她们的表现还不足以带来震撼。

  新一届中国女排刚刚经过一个多月的集训,磨砺新人、打造新阵容是她们此战的主要目的。我们也并不奢望经过一个多月磨合的中国女排就能交出让人满意的答卷。陈忠和希望让小队员尽快见见观众,我们同样希望能提前看看这些小将到底有多少潜力可挖。

  中国女排要想卫冕奥运会冠军,就必须让新人尽快成长起来。几场热身赛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真正的考验是6月份进行的“小

世界杯”瑞士精英赛。由于中国女排将缺席今年的世界杯,瑞士精英赛就成为女排姑娘们难得的练兵机会。届时,新人将被真正放到世界的舞台上,列强将检验她们是否具备与强队抗衡的能力和潜力。

  在新一届中国女排启程之际,作为旁观者,我们希望她们这两年的弯路没白走,我们希望她们不要重蹈覆辙,同时也期待她们给我们带领更多的、更大的惊喜。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5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