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潜水大业11年历程:从无到有争取国际接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19: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年前,为贯彻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需要,1995年3月18日,中国国际潜水俱乐部在湛江宣告成立。从此,中国的休闲潜水运动如雨后春笋般地在祖国大地开展开来。当年由8个俱乐部起步,到1999年底,就已经发展到了24家潜水俱乐部。到目前为止,在协会注册过的俱乐部已达到102家,加上9个蹼泳俱乐部,总数已达到112个俱乐部。分布在北京、大连、秦皇岛、青岛、烟台、杭州、南京、上海、湛江、江门、番禺、深圳、广州、珠海、南宁、北海、桂林、长沙、重庆、昆明、厦门、福州、三亚等地。

  中国的休闲潜水运动能在短短11年时间里,发展成今天的规模,离不开那些不辞辛苦,不计报酬,来到中国,帮助、指导举办潜水教练培训班,为中国潜水运动所做出的贡献的人。

  随着我国休闲潜水运动的发展,加入中国潜水协会的潜水俱乐部继续增多,潜水教练员的水平不断提高,培训质量也显著增长。这些成长和进步都进一步增强了我国潜水业工作者和广大潜水爱好者继续前进的信心和勇气。

  1999年-2000年,为快速普及休闲潜水运动,根据市场的需要,快速培训一批潜水教练,这些教练为繁荣中国的潜水运动,特别是海南的潜水市场起到了关键作用,使全国,特别是海南地区在较短的时间里,成立了一批潜水俱乐部。但是,我们都清楚,潜水是一项严谨的运动,保证安全是发展这项运动的前提,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从2001年其,协会逐步收回了教练的培训权,对全国的教练逐步进行了再培训,使教练员们在技术、理论等方面都有了较大提高,通过换证考核的方式,淘汰了一些不活动的教练。2005年,为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协会有意识的减少了培训的数量。

  根据中国潜水协会的管理规定,目前PADI、NAUI、ADS、SSI等组织可以在中国大陆推广潜水活动,教练班必须经中国潜协批准,教练员必须经过当地俱乐部到中国潜协备案,备案后的教练我们会公布在协会的网站上,禁止没有登记的外籍教练在大陆进行教学活动。

  根据世界潜水联合会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协议,证书可以交叉认证,但只限于潜水员。中国潜水协会规定,只要与中国潜水协会签署协议的组织,都可以交叉认证潜水员级别的证书,教练级别必须参加培训。其他组织的证书暂时不予交叉认证。港、澳、台CMAS同等级别教练换发大陆证书必须经协会认可的技术官员考核。海军潜水员、救捞系统潜水员同协会交叉认证规定继续执行。

  要是潜水行业在我国健康、快速、蓬勃发展,各相关组织和建设制度一定要跟得上时代的发展要求,对推广发展全国潜水运动管理和协调作用带来推广促进作用。、

  目前,我国对潜水项目走向市场的推广力度不够,缺乏系统的宣传、包装和市场开发、运作意识和能力。

  近年来,我国潜水俱乐部的发展非常迅速,已形成了一定规模。但由于相关政策不完善,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要接近或达到国际同类俱乐部的水平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有些地方颁布了地方性的潜水俱乐部管理法规,但许多问题仍不明确。

  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对潜水的关注和参与不够,对潜水俱乐部认识不足的现象。尽管参加潜水运动的指出不算很大,体能上的要求也不高,但由于部分地区潜水活动的场地少,加上缺乏必要的宣传,社会各界对潜水运动的理解还停留在专业性很强、危险性很高、投入很大的误区之中。目前接受休闲潜水培训的人不多。

  潜水教练员的不足,无法与国际接轨,不能迎合市场对高质量的潜水教练员的需求是制约潜水俱乐部发展和潜水推广的关键因素之一。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加大,一些潜水活动爱好者和海外人士,有意在中国发展潜水事业,但苦于没有足量的教练员而不得不延缓。由于潜水活动在我国还没有形成较大规模,有意从事潜水教练工作的爱好者对将来是否能得到相应的回报前景不明,个人出资参加潜水教练员培训的目前还不多,这些问题制约了现阶段教练员的培养。

  据中国潜水协会表示,将拿出一定的资金对教练班进行补贴,力争到2008年前,潜水教练员人数能达到500人以上,到2010年以前,全国的潜水俱乐部数量达到200家左右,有一半以上的俱乐部具备接待、培训外国潜水爱好者的能力。这样就可以带动一大批人参与潜水活动,可解决一大批人的就业问题,对全面健身、娱乐、休闲和对潜水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不远的将来,真正做到用潜水活动的收益部分,发展竞技潜水运动,走向自我发展、良性循环的健康轨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