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波士顿马拉松赛花絮:美国女宇航员太空跑完全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08:5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16日电(记者张忠霞)国际空间站上的美国女宇航员苏尼特-威廉斯16日度过了非同寻常的一天。她以正式参赛选手身份在太空中同步跑完了当日举行的波士顿马拉松赛。这是太空中的宇航员首次跑完马拉松。

  美国宇航局在赛后发表的声明中说,在距离地球表面约338公里的空间站内,41岁的威廉斯在一部跑步机上跑完了马拉松赛程,用时4小时24分钟。整个比赛时间段内,运行中的空间站绕地球两圈多。因此,虽然威廉斯在跑步机上的速度只有大约每小时10公里,但实际上空间站载着她以每秒8公里以上的速度高速运行。

  赛事主办方波士顿田径协会说,威廉斯是他们的第一位“太空选手”,他们给威廉斯签发了号码为14000的参赛号牌,并经由美国宇航局将号牌电子版传送到空间站上。太空中跑马拉松的威廉斯并不寂寞,她的姐姐迪娜·潘地亚以及美国宇航局的另外一名宇航员同事卡伦·尼贝里同时在地面参赛,与威廉斯“天地呼应”。

  据悉,在大约7600名参赛女选手中,威廉斯的成绩大概能排到6300位。威廉斯在去年1月的休斯敦马拉松赛中进入女子组前100名,获得了波士顿马拉松赛的参赛资格,当时威廉斯的地面比赛成绩为3.5小时。而在太空中由于重力、跑步设备等条件所限,同样的赛程相对用时要长得多。

  不过,16日当天“高高在上”的威廉斯在空间站内的比赛“天气”可比地面上的波士顿要好得多,站内恒温约25摄氏度,无风、无雨、空气湿度为50%,而波士顿当天天气恶劣,气温不到9摄氏度,有风且伴有小雨。

  威廉斯去年12月飞赴空间站,成为第14长期考察组成员,现在新一批驻站宇航员到站后,她又成为第15长期考察组成员。她已经为这次马拉松赛在空间站加强锻炼了几个月,每个星期至少跑4次,两次长跑、两次短跑。她希望自己独一无二的赛跑方式能够激励青少年积极锻炼,“我想鼓励小孩子们从现在开始把锻炼身体当作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像马拉松这样的大目标可以帮助我更好地向他们表达这一点”。

  体能锻炼其实本身就是宇航员训练的一项重要内容,因为长期的太空失重状态对宇航员的身体健康是个巨大的考验,如骨密度、肌肉等都会受到影响。因此,驻站宇航员在空间站上都必须在跑步机及耐力训练机上定期锻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