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体辉映 彩翼双飞--放风筝从业余表演到奥运品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3:48  中国体育报

  潍坊自古就有春季放风筝的风俗。在上个世纪80年代,潍坊人自觉担当起了将风筝从传统民间活动提升到国家体育比赛项目的重任,但开始时都是表演性质。第一次全国性的风筝放飞比赛举办时,连基本的比赛规程都没有,是借鉴工艺美术界对风筝的评比办法并结合体育竞赛的相关规程,制定了我国首部风筝比赛规程。

  1988年,风筝被列入国内非奥运竞技的群众体育竞赛项目。1991年的第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上举办了全国风筝大赛,将放风筝由一项传统的民间活动正式纳入国家体育比赛项目,为风筝这一广大群众所喜爱的传统体育艺术的发展和提高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前景。

  一届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将风筝大赛锤炼得水平更高,技艺更巧,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变“业余表演”为“专业比赛”的同时,潍坊人把这个风筝的发源地提升为“世界风筝都”,让风筝飞行表演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表演项目更成为了潍坊人的梦想。

  2005年,经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潍坊举办了首届世界风筝锦标赛,结束了潍坊国际风筝会只能举办国际风筝邀请赛表演赛的历史,其中以“奥运”为主题的风筝占到参赛的五分之一左右。

  2006年,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国际风联的领导、67个风联成员国的风协主席、会长和高级体育官员出席了在潍坊召开的国际风联成员国代表大会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推动风筝,放飞奥运,促进发展风筝产业,扩大风筝贸易的两项重大决议。决议提出,积极推动风筝比赛纳入2008年

北京奥运会表演项目,主放飞场地安排在世界风筝都——潍坊;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或闭幕式上放飞夜光风筝和表演运动风筝;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组织各国风筝爱好者在各有关比赛场地周围放飞风筝等。尹莉莉本期稿件由姜连绍、胡全福、邱松、张明武、董海、魏剑刚、张欣、韩立新、尹莉莉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