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东男排升级功臣谢尔盖临别赠言 羡慕排球环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2:48  中国体育报

  联赛最后一轮打完,山东济钢男排以16连胜的不败纪录获得B组第一名,又重新蹿升到A组的行列。谈到山东济钢男排的进步,人们不能不提到外援谢尔盖。

  比瓦沃连科-谢尔盖来自乌克兰,生于1973年2月,身高1.93米,体重89公斤。1988年起,曾先后在前苏联国家青年队、乌克兰基辅“火车头”队、乌克兰迪涅波市“迪纳摩”队以及法国、希腊、土耳其、黎巴嫩、伊朗等十多家俱乐部效力,最好成绩是获得欧洲俱乐部锦标赛冠军。谢尔盖去年10月底来到济钢男排,合同期一年。

  加盟济钢男排后,谢尔盖作为主攻手,为济钢男排取得16连胜立下了汗马功劳。4月9日上午,记者在学林宾馆见到了正在打点行囊准备回国的谢尔盖。与我同来的,还有济钢男排的主教练安家杰和翻译田克敉,他们是来为谢尔盖送行的,由于谈话内容相近,我的采访便成了四人之间一次轻松的漫谈。

  谈排球环境

  谢尔盖是第一次来中国打球,此前,他对中国排球的印象是模糊的。

  “中国球员非常勤奋。”谢尔盖开门见山,“就济钢男排来讲,队员很年轻,很有朝气。他们斗志昂扬,具有非常好的意志品质,这是最难能可贵的。”

  “来到中国,看到方方面面对排球这么关心,特别是济钢的领导,每个主场都要亲临现场,我很羡慕。企业做后盾,支持球队连续多年聘请外援,这是我在国外没有见到过的。”

  当记者问他,最喜欢中国哪支球队时,谢尔盖略加思索:“我认为湖北队和浙江队不错,尤其是浙江队的2号,扣球很有力量。”当记者追问济钢男排哪些球员给他留下的印象最深?谢尔盖腼腆地笑了笑:“都不错,当然,入选国家队的于大伟很有才华,匡琦、李岩龙、陶鹏也都很优秀。但是,中国球队强调的是团队精神,而不是靠一两个人去打球,这是中国球队与欧洲球队最大的不同。”

  谈中国排球

  谢尔盖说,他初来中国,开始对中国排球“快速多变”的打法很不适应。教练总是不停地要求我们跑动,但在其他国家,常常几个回合就扣死了,战术运用得很少。

  安家杰对谢尔盖的观点做了补充,他说:“欧美强队依靠身高和体力上的优势,一向采取高举高打,战术比较简单。相对而言,我们比较重视战术,这也叫扬长避短吧。”

  谢尔盖坦诚地说:“如果比较中国球队的主攻手与欧洲主攻手之间的差异,我认为主要在扣球的力量上。”他说:“世锦赛时我看过

中国队的比赛,我非常欣赏他们,不仅在于他们具有勇猛顽强的战斗风格,更主要的是他们与众不同的灵活的战术变化,这恰恰是欧洲球队的弱点,在这一点上,他们之间完全可以优势互补。”

  谈排球联赛

  谢尔盖是济钢男排引进的第4名外援,谈到中国排球联赛引进外援的利弊,他道出了自已的亲身感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对中国排球来说,它意味着已经向世界敞开了大门。”

  “我在中国虽然只有半年的时间,但也学到了不少东西,比如配合、防守、战术,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球队的攻防体系和团队建设,我要把这些收获带回国内去。”

  临行前,谢尔盖向翻译列出了一份采购物品的清单,上面全是他的父母及亲人治病用的中药。翻译田克敉说,谢尔盖是个孝子,这些年他出国打球所积蓄的钱全贴补了家用,在外从不大手大脚。谢尔盖有一个漂亮的妻子和一个十多岁的儿子,他也给他们准备了礼物,一块精致的中国丝织纱巾和一块中国产的电子手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