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体坛三大谜团即将揭盅 广州亚运会究竟如何设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09: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陈伟胜

  今天,在科威特城的万豪酒店将举行第26届亚奥理事会(OCA)全体代表大会,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为团长的中国奥委会代表团和以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为团长的广州亚组委代表团已经双双飞赴科威特,参加这一亚洲体坛最高层次的代表大会。而在这次为期4天的会议上,将揭晓亚洲体坛最重要的三大谜团,的确引人关注。

  谜团1

  广州亚运是否会“瘦身”?

  OCA内部有分歧

  在这次“揭盅”的亚洲体坛三大谜团之中,第一大谜团就与广州有关。

  所有大型综合运动会的中心是竞赛,竞赛项目设置则是中心的中心,甚至可能对运动会能否成功举办起到决定性作用。历届奥运会和亚运会往往对竞赛设项费尽了心血,因为设项不仅对举办城市兴建的体育场馆及相关市政建设形成重要影响,而且对相关运动项目的发展前景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广州在4年前“不战而屈人之兵”,一举获得了2010年第16届亚运会的举办权,为了显示广州的风采和实力,广州亚组委一直希望在亚运会设项的数量上,刷新亚运会的历史纪录。在去年举办的多哈亚运会共设39个大项和424个小项,创下历届亚运会之最。为了打破多哈亚运会的纪录,广州方面早在提交亚运会申办报告时,就希望2010年广州亚运会设立大项达到40个以上。在近期广州亚组委向亚奥理事会提交的设项报告中,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设项设想是41个大项471个小项。

  然而,在多哈亚运会圣火熄灭之际,亚奥理事会总干事侯赛因·穆沙拉姆却首次透露从广州亚运会开始,将执行“瘦身”计划。亚运会之所以要“瘦身”一是基于从亚运会设项数量和参赛人数上来看,亚运会已超过奥运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综合性运动会。规模不断扩大虽然提升了亚运会的影响力,但同时也给举办城市造成了不小的负担。多哈亚运会开幕前,因运动员报名数量超出预计导致多哈运动员村床位紧张,组委会被迫紧急调用3艘游轮作为部分代表团的临时居所。

  二是亚运会希望逐渐向奥运会看齐,设项上开始“奥运化”。为了使亚运会“瘦身”,亚奥理事会又增设了亚洲室内运动会和亚洲沙滩运动会,就是要把部分亚运会的项目分流到新设的这两个运动会上。据穆沙拉姆透露,从2014年起,亚运会的项目设置将改为“28个奥运项目+X”模式。至于X是几,是哪些项目,还需要亚运会组委会与亚奥理事会商定,但最多不能超过35个。也就是说2014年亚运会将是一届被“瘦身”后的运动会。

  至于广州亚运会是否会被“瘦身”,亚奥理事会内部意见并不统一。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麦德亲王就曾经表示,过多的项目让亚运会显得“臃肿”,一些缺乏观赏性或是意义不大的比赛项目应当被取缔。广州亚运会项目或许会进行一定的削减,但不会减少到35个。

  广州亚运会到底设多少大项?

  41个大项有难度

  按照广州亚组委原来的设想,广州亚运会将设28个奥运会项目,加11个非奥项目,再加两个亚奥理事会指定项目,共41个大项。不过在论证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技术难题,如马术项目虽然是奥运项目,但由于我国目前尚未加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届时马术比赛的马匹检疫将面临技术难题,按照规定,广州如果举办马术比赛,必须建立一个“无特定马属动物疫病区”,要求在以赛场为中心,方圆35平方公里范围内不能有其他马匹和有传染可能性的马属动物(偶蹄)。鉴于马术比赛的复杂的技术难题,广州亚组委曾经向亚奥理事会表示,希望不举办马术比赛。但是由于西亚诸国的王公贵族对马术比赛情有独钟,亚奥理事会希望广州方面能够办一届奥运项目完整的亚运会。

  至于广州亚组委提出的11个非奥项目,以体育舞蹈、龙舟和轮滑取代了多哈亚运会中的健美、国际象棋和软式网球,其余的武术、保龄球、台球、高尔夫、卡巴迪、橄榄球、藤球和壁球8个项目仍然保留,而由亚奥理事会指定的两个项目则分配给了围棋和空手道。不过,亚奥理事会最新的“瘦身计划”却要把保龄球、台球这两个与亚洲室内运动会重复的项目撤销,同时还要把板球也列入亚运会。这样将意味着丁俊晖和潘晓婷将无法亮相广州亚运会,为此,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特地赴科威特,与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麦德亲王展开磋商。另外,广州亚组会提出的体育舞蹈、围棋项目也可能因为与亚洲室内运动会项目重叠而被否决。

  因此,这次亚奥理事会对广州亚运会设项的最后决议将牵动众人关注。

  谜团2

  亚奥理事会执委会改选

  “中国声音”或增加

  这次亚奥理事会将在今天选出新一届(第49届)执委会,这次选举的悬念就是可否增加更多的“中国声音”?

  亚奥理事会成立于1982年,当时科威特奥委会主席法赫德亲王凭借着石油美元开路,当选为亚奥理事会首任主席。亚奥理事会主席一个任期为4年,到了1986年,原本我国的何振梁参加亚奥理事会主席竞选的呼声很高。何振梁夫人梁丽娟在撰写的《何振梁五环之路》一书中曾经披露,当时法赫德在竞选中特意找到何振梁,恳求何振梁“让他一次”,法赫德甚至向何振梁保证到1990年他绝不再竞选主席,而支持何振梁当亚奥理事会主席。

  然而,天有不测之风云,法赫德亲王在1990年

伊拉克军队入侵科威特的战争中阵亡,原本被认为众望所归的何振梁出于大局考虑,大度地退出了主席竞选,让法赫德亲王之子艾哈迈德仅以35岁的年龄接过了其父曾经掌握过的亚奥理事会主席之权杖,中国也错过了执掌亚洲体育“牛耳”的良机。艾哈麦德也从此坐稳了亚奥理事会主席的宝座。

  中国体育在对外关系上一直奉行“韬光养晦”政策,但是随着中国体育实力的空前高涨,以及接连举办

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的巨大影响力,中国也开始谋求在国际体坛的更多话语权和领导权。亚奥理事会执委会由主席、8名副主席、总干事和10名专项执行委员会主席组成,在旧一届执委会中,来自中国奥委会的代表分别是副主席于再清和体育委员会主席魏纪中,另外还有分别来自中国香港的霍震霆、中国澳门的萧威利和中国台北的张丰绪3位中国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于再清和魏纪中留任新一届执委会应无太大意外,唯一悬念是多哈亚运会组委会主席也曾入选了执委会,因此广州亚运会组委会的代表也有可能进入新一届执委会。

  谜团3

  2014年亚运会花落何方?

  新德里占得先机

  广州获得2010年亚运会举办权的情景似乎还历历在目,但明天又将在亚奥理事会大会上投票决定2014年第17届亚运会的举办城市。

  据亚奥理事会的消息,印度的新德里、约旦的安曼、阿联酋的迪拜、朝鲜的平壤、韩国的仁川和越南的河内都曾提出了争办2014年亚运会的申请。

  这次申办竞争激烈,不少申办国在国内还进行了“国内选拔赛”,如韩国的仁川、大邱、光州和大田4座城市先后提出申办2014年亚运会,最后由韩国奥委会经过艰难的审议后,才决定推举仁川作为韩国唯一的申办城市。之后,韩国方面还希望在亚运会上举办跨越“三八线”的马拉松赛,因此又提出了与平壤联办2014年亚运会的新构想,不过目前最后争办2014年亚运会的只剩下新德里和仁川两座城市。

  为了争夺选票,新德里和仁川都在大打“金钱牌”:印度政府承诺,一旦新德里申办成功,印度将拨款6亿美元打造2014年亚运会;韩国方面也不甘示弱,承诺如果仁川申办成功,韩国政府将为此拨款8.5亿美元。另外,印韩两国都在拼命拉拢中国奥委会,希望能得到中国奥委会的支持,甚至连温家宝总理和李肇星外长都在不同场合分别被印韩两国的政府高层进行了游说,可见这次申亚选情的紧张和激烈。不过据最新消息,新德里胜出的机会比较大。

  亚奥理事会新会徽于去年年底面世,画面中央是一轮太阳,太阳上面盘绕一条龙,下面环绕一只鹰。会徽揭晓时的宣传片对新会徽有一个动态的解释:太阳在东方冉冉升起,天安门广场上欢乐的中国儿童,化身为东方的巨龙;随即画面切换到阿拉伯国家,沙漠之鹰掠过,最后定格为亚奥理事会“一龙一鹰环绕太阳”的新标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