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射箭队期待奥运夺金 挑战韩国梦之队寄望女箭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02:4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2007年全国射箭冠军赛昨天在崇州市拉开战幕,中国射箭队全体成员也从集训地攀枝花转战崇州。作为检验冬训效果的一次比赛,中国射箭队非常重视这次比赛,所有队员都将参赛。作为拿到过四枚奥运银牌的队伍,中国射箭队在2008年奥运会上肯定会有更高的目标。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管理中心射箭部部长周元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射箭队希望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突破,虽然目前看来是困难重重,但我们并不是没有机会。”

  差距不只是雅典那一环

  上个月,中国射箭队在攀枝花进行了

北京奥运会初步队伍的选拔赛,男女队各挑选了12名队员进入集训队。对于这次的公开选拔,周元表示:“透明组建,用成绩说话,新老队员都有机会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竞争,这是中国射箭队初步队伍组建的基本原则。”周元还透露,新组建的国家队是一个初步的队伍,他们已开始进行奥运会的备战集训。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中国队将从24名选手中选出6名征战奥运会。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射箭女队以一环之差败给了“射箭梦之队”韩国队,很多人都还记忆犹新。毫无疑问,中国射箭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最大对手就是韩国队。“虽然雅典奥运会我们只差一环,但我们和韩国队的差距不仅仅只有一环。当时中国队是发挥了高水平,但韩国队却发挥失常。所以,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突破还有很多困难。”周元说。

  三个方面仍需更加努力

  对于目前中国队需要从哪些方面进行提高,周元认为:“首先需要技术上的提高。中国选手功底差,心理不过关,关键比赛跑箭等问题都需要得到解决;其次是体能不过关,在紧张对抗中会出现弓拉人而不是人拉弓的状况,这表明我们训练强度还不够。中国选手尽管训练时间多,但单位时间内的发箭密度却远远落后于韩国队;最后就是克服恶劣天气情况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射箭是风雨无阻的比赛项目,以前中国队在大风的情况下表现不好,前段时间在攀枝花的集训就是希望队员们能在艰苦的环境中提高,克服变幻无常的天气带来的影响。”在谈到今年冬训和国家队选拔赛的收获时,周元表示:“在今年冬训和上次的选拔赛中,队员的成绩有所提高,尤其是女队的陈玲还打破了全国纪录,这个纪录已经两年没人破过了。以前我们是在大赛前一年才组建集训队,这次我们提前了一年半组建队伍,就是希望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争取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突破。”

  奥运夺金 还看她们

  中国射箭要想在奥运会上实现突破,主要得依靠女子选手。张娟娟、何影等人早已是人们熟知的热门选手,而上个月在攀枝花的选拔赛上,另一位年轻小将陈玲成为了射箭队的最大收获。北京奥运会中国射箭队冲击金牌的梦想,也许就要靠她们来实现了。

  张娟娟稳坐头把交椅

  来自山东的张娟娟成名于2001年亚洲射箭锦标赛,当时她获得了女子反曲弓个人冠军,一举打破了中国女子射箭长期以来逢韩不胜的历史。作为参加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团体赛的成员之一,张娟娟近年来表现出色,她在2006年获得了射箭世界杯总决赛个人冠军,可惜当时韩国选手弃权,因此这个冠军成色还有些不足。在国家队的选拔赛中,张娟娟依靠稳定的发挥排名第一。可以预见,在2008年奥运会上,张娟娟将是中国队的一枚重要棋子,也是单人项目的突破点。

  小将陈玲是意外收获

  来自江苏的小将陈玲是中国射箭队在去年冬天的最大收获。在奥运队伍选拔赛女子反曲弓70米的比赛中,她以345环的成绩打破了沉寂两年之久的341环的全国纪录。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射箭部主任周元当时就兴奋地说,陈玲的这个成绩如果放在奥运会上就能夺取奖牌。陈玲打破纪录的成绩是在风力达到四级左右、风向不稳定的情况下取得的,因此可以看出,她的控制能力非常好,心理素质也不错。陈玲在接受采访时说,她有信心到奥运会上去展示自己的实力。半个月后再战崇州,对于陈玲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如果能在这次比赛中继续自己此前的出色发挥,她完全有希望成为中国射箭队冲击奥运金牌的一匹黑马。

  川将距离奥运有多远?

  四川射箭近年来为国家队培养了不少的优秀苗子,在冲击北京奥运会的队伍中,自然也少不了川将的身影。在目前中国射箭集训队中,四川选手一共有两人入选,分别是前国家队队长吴逢波和小将潘敏锐。二人距离北京奥运会到底有多远?四川省陆校校长任曦林表示:“能入选集训名单就一定会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他们还有一年的时间来证明自己。”

  在吴逢波和潘敏锐之间,老将吴逢波入选最终奥运阵容的机会要大一些。据任曦林介绍,吴逢波的心理素质非常好,以前还担任过国家队的队长,成绩比较稳定。小将潘敏锐也已经是国家队的常客了,在队中被称为“二娃”。来自乐山的他最近几年的成绩也有所提高,但还需努力。让人遗憾的是,另一位四川小将李迅几年前就是希望之星,但他在

十运会前后状态下滑,不但离开了国家队,甚至连这次的国家队选拔赛也未能参加。“不管怎样,现在的只是一个初步集训名单,能否最终入选奥运阵容,还要看他们自己努力得够不够。”任曦林说。对两位四川小将来说,从现在开始的每次比赛都是他们需要把握的机会,这次主场作战,希望占据天时地利的他们能有出色的表现。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