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神童坦言自己并非“超人” 想要超越并非没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身着浅蓝色T恤衫,配一条肥大的条纹短裤,脚穿一双大号拖鞋,美国游泳“神童”迈克尔·菲尔普斯,昨天在上海参加世界特奥会“缤纷彩虹,心系特奥”彩虹大行动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我生活中从无休息日

  身高1米87,年仅22岁的菲尔普斯,在刚刚结束的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独揽7金,打破4项世界纪录,被誉为泳坛“超人”。对此,菲尔普斯表示:“我不是'超人'。坦白讲,我成功的原因显而易见,就是勤奋。我庆幸自己找到了一项热爱的事业——游泳,从此便专注于训练之中。当然,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找到了一位非常适合我的教练,他能合理地安排我的训练。”

  菲尔普斯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1999年我进入美国国家游泳二队,但是2000年在悉尼,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我进场前发现竟然忘了带参赛证,折回奥运村又匆匆赶回赛场,结果只收获了200米蝶泳第5名。回国后,亲朋好友见到我就会问上一句:“到澳洲看到袋鼠了吗?”这深深刺痛了我的心,我暗暗发誓:“我要做到他人没有做到的成绩,一定要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从这一天开始,我的生活中不再有休息日。每个清晨的5时30分,闹钟准时把我吵醒。即便是最冷的冬天,只要想起训练两个字,我就会掀开被窝,冲进刺骨的冷水。

  与姚明刘翔相约北京

  天道酬勤。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夺得6枚游泳金牌,成为当今泳坛最出色的全能型游泳选手。现在,他将下一个目标瞄准了2008

北京奥运会。

  菲尔普斯告诉记者:“

火箭队比赛时,我与姚明见过面,当时我们互相交流了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经验。还有刘翔,有一次在他训练结束后,我们坐在一起聊天,讲得最多的就是北京奥运会。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明年都能在北京取得更好的成绩。”

  一双大脚,超出身体3英寸的惊人臂展,在水中菲尔普斯仿佛是一艘又细又长的帆船。菲尔普斯的脚面弯度超过常人15度,超凡的柔韧性让美国“神童”在泳池中所向披靡。对于菲尔普斯来说,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是超越美国名将施皮茨保持的一届奥运会夺7枚金牌的纪录。对此,他充满信心地表示:“我一定能在北京奥运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为此我将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超越我并非没有可能

  对中国游泳队在墨尔本世锦赛上的表现,菲尔普斯认为:“其实中国游泳队的表现并不差,何况好戏还在后头,令人期待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将会有超乎寻常的表现。到时在本土比赛,有无数泳迷的支持,东道主一般都有最佳的发挥,从而赢得全世界的瞩目。”

  北京奥运会游泳决赛将在上午举行,菲尔普斯坦言:“这对运动员肯定会有影响。但我不会怨天尤人,积极去适应才是我应该做的。现在开始我会更多地在上午训练,力争尽快将兴奋点调整到上午。”谈及索普的兴奋剂事件,菲尔普斯表示:“索普是一个了不起的对手,也是我很好的朋友。听说他退役的那一刻,我当时感到难以置信,对于他过早退役我很失望。至于兴奋剂事件,我并没有太注意,我更关注泳池里发生的事情。”

  明年的北京奥运会,还有人能打败菲尔普斯吗?与记者面对面的菲尔普斯微笑道:“超越我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要专注于所从事的运动,不停地思考,拓展想象力,就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完成的。”

  体验中国文化之美妙

  昨天,菲尔普斯与特奥运动员一起走上T台,让他感到新奇和兴奋:“这与在泳池中的感受完全不同,尽管只有短短几分钟,但我非常享受这一过程,与天真的孩子们在一起,是一种十分美妙的体验。”

  此次中国之行,菲尔普斯的愿望是:“做一些特奥会组织的有意义的活动,另外就是感受中国的文化,提前适应一下奥运会的环境,为明年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作准备。”

  今年10月菲尔普斯准备再来上海,观摩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他表示:“我要将自己的成功经验与特奥选手分享。在我看来,特奥会与奥运会有很多相似之处。首先它们能让运动员实现梦想和目标,其次它们都是团队作战,给人们带来无穷的乐趣。”本报记者王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