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艾冬梅事件引深思 中国马拉松"热"背后的喜与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14: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四月十一日电(张仲儒)四月间,正是中国大陆春暖花开、阳光灿烂的的时候。人们纷纷走出户外,开展各种形式的运动。然而不同于往年的是,在中国兴起了马拉松运动热。

  三月三十一日,二00七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在福建省厦门市鸣枪,中国选手李柱宏不负众望,在左肩受伤的情形下,咬牙坚持,依靠最后阶段强有力的冲刺,以两小时十三分十七秒的成绩战胜肯尼亚选手,登上了最高领奖台。成为本次赛事举办五届以来首度夺冠的中国男选手。

  “李柱宏真棒!” 厦门大学易中天教授这样赞誉他顽强拼搏的精神。媒体则给予更高评价,称 “甘肃小伙打破非洲选手垄断”!同样令人兴奋的是,在女子组比赛中,中国小将朱晓琳也表现抢眼,成功夺得冠军。

  厦门赛的热气尚未散尽,在中国河南,首届郑汴国际马拉松赛也进入倒计时阶段,四月八日,主办方宣布,报名参加郑汴国际马拉松赛的总人数已超过四千三百人,其中参加全程马拉松的选手达一千一百人。

  “作为首届赛事,人气之好,出乎我们的意料。”主办方称。据介绍,这次比赛将于五月六日在郑开大道举行,国内专业组将有八支队伍参加,业余组中,有来自中国台湾、香港、澳门以及韩国、埃及、印度、美国等国的选手。此外,韩国驻中国外交官黄玉润也报名参赛。

  就在诸多马拉松选手紧张筹备比赛之时,昔日国际马拉松冠军艾冬梅却摆起了地摊。据报道,八日上午,北京一农贸市场里,艾冬梅抱着孩子,开始卖起了衣服。

  这位年仅二十六岁的冠军一九九五年开始运动员生涯,二00三年退役。一九九九年,她曾先后夺得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大连国际马拉松赛和日本千叶公路接力赛冠军。去年,她和队友郭萍等人状告教练侵吞奖金,案件至今仍在调查之中。生活所迫,她就摆起了地摊。

  艾冬梅说“这就是生活,因为要生存,还要拉扯孩子”。为此,她还计划变卖自己所获得的十九枚奖牌。社会各界顿时议论如潮。

  不错,今年的马拉松热着实让中国民众热了一把。但是,这些事件背后呈现出的喜与忧,却值得人们深思。(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