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爱采访躲记者 想到应酬就头大--占旭刚的主任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0:48  中国体育报

  编辑同志:奥运冠军占旭刚一直是我敬佩的优秀举重选手,很想知道他最近在忙些什么,请介绍一下他的近况好吗?北京天坛公园严香珍

  “占主任”就是前两届举重奥运会冠军得主占旭刚!占旭刚目前是浙江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心管辖项目有武术、散打、跆拳道、摔跤、柔道以及他的老本行举重。他没有固定下班时间,但每天早上7点半准时离家。占旭刚说,很忙,但是很充实,这就是当运动员时期一直向往的朴实生活。

  雅典奥运会后,彻底结束运动员生涯的占旭刚回到了浙江,担任浙江省体工队第二大队副大队长,被尊称为“占大”。离开训练场,走进办公室,占旭刚不太适应这样的生活和工作方式。10多年养成的习惯:准时一日三餐,准点起床、睡觉,规律的上下午训练,需要他在最短时间内统统推翻,重新建立新的作息系统和工作模式。好在运动员都具备很强的适应能力,占大也不例外。既然不习惯坐办公室,那就进训练馆,看看队员训练,听听教练想法。当时去的最多的就是举重馆;后来,去了

跆拳道馆、柔道馆、摔跤馆……占大好下队的做法,很快就得到了队里的表扬,但对此他却有些不以为然:“看看训练,有什么的?”

  担任副大队长时,占旭刚基本不接受采访,他说,下来了,就是一个普通人,别老关注我。即便如此,当年在赛场上力拔山河的英雄气概仍存在人们的记忆中,尽管他尽量低调,仍有不少惊艳、赞许的目光注视着他,而他退役后的转型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所以,占旭刚一直与媒体玩“猫捉老鼠”的游戏。

  转型期间,占旭刚也有苦恼的事情,错综复杂的人际交往是他最不擅长的。话,说得不圆滑;酒,喝不了,一想到“应酬”俩字,占旭刚头都大了,这都是小事。最困扰他的是,从未接受过专业教育、培训的他一下子要担负起管理工作的重任,而且顶着两届奥运会冠军光环的他是众人仰视的对象,他不得不每天逼着自己学习专业知识,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比训练场上遇到的困难大得多,好在三年来他都一直坚持着。

  后来机构改革,成立了浙江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在担任副大队长一年多时间里一直表现不错的占旭刚不仅竞聘成功,还被提拔为中心主任,管理、负责的事情更多、更广了,也更忙了。但,他一直坚持下队的办事作风,周一至周六,只要中心没有会议、没有出差,他肯定就会出现在训练馆里。占旭刚说,当过运动员才知运动员的苦,只有到一线去,才知道运动员需要什么,才知道教练员缺什么。

  就在占旭刚晋升中心主任不久,儿子在杭州出生了,本月将满周岁。提及儿子,占旭刚满是笑容,他很得意地说:“儿子长得很像我,眼睛很大,还是双眼皮。”占旭刚的爱人离开北京,居住在杭州。尽管周一至周六每天都很忙,但家仍是占旭刚心中最重要的,他的周日只属于家人。

  编后絮语:占旭刚实实在在,表里如一。如同大多数人通过电视转播举重节目看到的他一样。看他身强体壮,一副任何困难都不放在眼里的样子,人们也许想不到他也有“应酬”不来的苦恼。“错综复杂的人际交往是他最不擅长的。话,说得不圆滑;酒,喝不了,一想到‘应酬’俩字,占旭刚头都大了,”但好在占旭刚之所以成为占旭刚,靠的不是这些,作为运动员的占旭刚,和作为领导的“占大”,一直以来如此成功,如此出色,自有他自己的成功之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