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乒男队双打配对意义非凡 5金花PK争单打悬念十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09: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0日消息,明天,中国男女乒将展开最后一轮世乒赛选拔,男队将再度出炉三个名额,而女队则将由五朵金花争夺一张单打入场券。

  经过前两个阶段选拔赛,女队的郭跃、张怡宁、王楠、李晓霞和郭焱五位一线主力纷纷入选,男队的王励勤、马琳、王皓、马龙和郝帅五位虎将也顺利获得“入场券”。不同的是,女队选拔赛涌现出彭陆洋、刘诗雯和丁宁三位年轻小将。男队的名单则缺乏“新意”,当年“六小龙”之一的张超成为唯一的“新面孔”。

  去年不来梅

世乒赛团体赛,中国女队便派出张怡宁、王楠、郭跃、李晓霞和郭焱五位虎将并肩作战。今年年初的各站国际公开赛,这五位强将主导中国女队的格局依旧未变。但世乒赛选拔赛中,彭陆洋、刘诗雯和丁宁三人腾空出世,由此扰乱了女队的格局。从总排名中看,彭陆洋表现得最为抢眼,一举超越李晓霞、郭焱和王楠三人。刘诗雯在恩师孔令辉的调教下也有着不俗的发挥,占据了总排名第五的位置。

  本次单打名额争夺就将在彭陆洋、刘诗雯、丁宁、姚彦和曹臻5人之间展开,通过单循环决出最后的胜者。临场发挥和心理素质无疑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相比女队的人才辈出,男队在后备力量方面显得较为单薄。从两阶段选拔赛看,王励勤、马琳、王皓、马龙和郝帅五人牢牢占据积分榜前列全局,若不是陈玘的意外出局,在首批晋级名单中难见“新面孔”。

  当然,男队在二线中拥有不少的年轻勇士,如李平、张继科、许昕、李虎等人。他们在本次选拔赛中也不乏有战胜马琳和王皓等一线主力的亮点。虽然,偶尔的爆冷并不意味他们已经具备与“师兄”抗衡的实力;但是,这也意味着厦门的这次选拔赛竞争将异常激烈,毕竟,除了直接获得参赛资格外,他们还可能凭借良好的表现打动刘国梁,搭上末班车。

  除了确定单打人选外,在厦门集训期间双打的配对从某种程度上说意义更大。直通萨格勒布名单的缺乏“新意”,很大程度上意味着2008年奥运会的选拔将基本着眼于六虎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男队六主力的年龄分别为王励勤30岁、马琳28岁,王皓25岁、郝帅25岁、陈玘24岁、马龙20岁。其中,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三人的单打实力在世界上皆属翘楚。加上马龙、陈玘和郝帅的成熟,中国男队明年奥运会的单打人选选择更多。

  而运会

乒乓球的改革限制了参赛人员的数量,而队内的竞争也空前激烈。自从双打改为团体赛后,各队愈加注重双打的配对。在六位一线主力中,陈玘由于受到技术的制约,在单打方面缺乏独挑大梁的能力,但他却是一位双打的良才。由于前三板的能力较为突出,陈玘往往在双打中使对手迫不及防。

  陈玘与王励勤曾在今年的斯洛文尼亚公开赛男双比赛中问鼎桂冠,而前者与马琳则是雅典奥运会的金牌搭档。

  其余五位则均是单双兼备,马琳/王皓夺得今年的克罗地亚公开赛冠军,马龙/郝帅则在卡塔尔和科威特两站公开赛中双双晋级四强。

  由于临近2008年,

中国队也必须尽快确定双打搭档以备战北京奥运会。因此,中国队在本次世乒赛中的男双配对也极有可能提早展现出一年后的端倪。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