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与高崚面对面:选择坚持因为打球让我很有满足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09:21  《羽毛球》杂志

  “我从小就爱笑,长大以后把这个习惯带到了球场上。”

  “其实我真的很累,我也是人,也要休息。”

  “我的经济头脑比较差,奖金是自己留一部分,另一部分留给爸妈。”

  Q:两个奥运会混双冠军,三个世锦赛女双冠军,已经取得了这样辉煌的成绩,为什么还选择坚持?

  A:也不是没想过退役,2004年拿到雅典奥运会金牌后有点茫然,觉得应该可以退了,但最后还是不了了之,一直这样打了下来。现在想想,应该是放不下吧。虽然该拿的都拿了,但是我还是喜欢羽毛球,打球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让我很有满足感。现在,我很享受羽毛球带给我的快乐。

  Q:到国家队已经十年了,回顾这十年,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A:说不上来是具体的哪一种感受,应该是每种滋味都有吧。有时候我会很感伤,想一想,都十年了,天啊,真是太恐怖了,你说人的一生能有多少个十年啊?我在国家队度过了最青春的十年,也把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羽毛球,但是我一点都不后悔。我是幸运的,老天爷眷顾我,让我得到了今天的成绩。

  Q:很多对手都说你的笑有种威摄力,笑容也是你的制胜法宝吗?

  A:我从小就喜欢笑,长大以后就把这个习惯带到了球场上,在场上笑其实是个无意识的举动,什么给对手压力这样的说法,我并没有想很多,不过这样也会给同伴以鼓励和放松,可能这也是我心态比较好的一个体现吧。所以,不论输赢,我都会笑。

  Q:大家都在说你体力好,说你是超人,比赛中经常一天打好几场,你是怎么做到的?

  A:其实我真的很累,只是你们看不出来而已。我也是人,我也要休息,关键就是怎么要求自己调节自己。现在21分还好,对体力的要求没有那么大,只是精力上需要特别集中,这个我还是能做到的。以前更累,就是憋着一口气吧,告诉自己要顶住,就能顶住了。当然,这和平时有效的训练肯定分不开,体能的保障在这时候就显现出来了。

  Q:听说你很喜欢买衣服,出国比赛必不可少的功课就是赛后逛街?

  A:我想女人都喜欢逛街买衣服吧。我买衣服没有固定的款式和风格,我觉得衣服都是试出来的,好看不好看都得自己试了才知道。

  Q:春节联欢会的时候,你的一曲《野花》可是技惊四座啊,平时就很喜欢唱歌?

  A:嗯,我们有时间都喜欢去唱KTV,只要会唱的,我都点,没有固定的,因为我听歌就是好听的都听,觉得词曲写的都不错的,我就学着唱。

  Q:爸爸妈妈现在也经常来北京住?

  A:只要我在北京训练,他们一般都会过来,但我出去打比赛,他们就回湖北了。他们年纪都大了,还是喜欢自己的家乡,而且有朋友也自在些。我们都在北京的时候,我一般周末都会回家,吃我爸做的饭,我爸做的饭菜味比较重,所以我特别喜欢吃。

  Q:你现在应该是羽毛球队里奖金最多的队员了,这些奖金你都怎么打理?

  A:我自己留一部分,给我爸妈留一部分。我这个人经济头脑比较差,自己留的那部分一般就买衣服什么的,不过现在也准备找朋友帮我做点投资了。而我爸妈留的那部分,他们都攒起来了,说是要给我留作以后的嫁妆用。哈哈,那就留吧,反正也得在2008年以后了。(《羽毛球》独家提供 文/李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