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周末社区大讲堂开讲 首节大课核心奥运礼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4:5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龙露)昨天上午,人民大学教授葛晨虹在首都图书馆为数百名北京市民讲解了奥运礼仪。这也是“北京周末社区大讲堂”的首节大课。

  葛晨虹教授说,视觉形象是一届成功的奥运会的重要标志。也就是说,是否能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不仅与体育赛事和场馆建设有关,更主要的是与市民礼仪形象相关。她说,目前,北京市民在礼仪方面还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清洁感不够,个别出租车的卫生差,少数司机摇下车窗向外吐痰。在公共场所乱穿衣,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在夏季乘凉时,穿着窄肩背心,短裤和拖鞋到公共场所。二是仪态礼仪问题,在公共场所,当名人出现时,在场的人蜂拥而上。还有在工作岗位上,个别人习惯性地把手插到裤兜里,这些仪态都不好。三是中国人的神态问题,中国人的神态也代表着东方人的神态,主要是端庄,整肃,这无可厚非,但要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就不能这样,北京市民展现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就要面带微笑地面对世界各国的友人。四是礼仪的知晓率,只有所有的北京市民认知了各种礼仪,才能正确地运用。葛晨虹还给市民们介绍了怎样才能做到“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家住潘家园社区的李大妈听完葛教授的讲解后说:“我真没想到,

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普通市民的一举一动,还牵动着北京的形象,中国的形象。听了专家的讲解,我才明白该怎样做。听说下面还有40场讲座,如果有时间,我都想听一听。”

  记者从市社科联了解到,今年是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决战之年,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市开展“北京周末社区大讲堂”,组织专家学者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向广大市民讲授奥运知识、传播人文思想、弘扬文明新风和倡导科学方法。活动从4月至10月,

  讲堂设在各区县的

图书馆、社区活动中心、文化站等,全市主要活动场所首批39个。并成立有50名专家组成的“北京周末社区大讲堂教授团”,在每周末举办讲座。每月初,将在市社科联网站公布讲授时间、地点、内容、讲课人。据悉,4月份要组织41场讲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