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队降至B组男队惨遭12连败 北京排球低迷路在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4:10  北京晚报

  

女队降至B组男队惨遭12连败北京排球低迷路在何方

  

女队降至B组男队惨遭12连败北京排球低迷路在何方

  上周末,北京排球队终于结束了对自己来说是痛苦的一个赛季。联赛第12名的北京燕京

女排主攻手杨丹出走,男队中惟一没有赞助的北京男排以十二连败结束征程。10年来,北京排球队仍处于低谷,原因何在呢?北京排球出路到底在哪里?

  杨丹出走引发思考

  十多年来,北京排球队流失的人才完全可以组成一个主力阵容。本赛季,主力主攻手杨丹还在比赛期间就出走国外,再度引发人们的思考,她们为何要走?

  除了因伤提前离开北京女排的球员之外,记者十年中时常听到有球员无故离队。虽然这次杨丹出走的确是有自己的一些个人原因,但她想出国打球或读书完全可以通过球队办理,球队也并非不讲情理。然而,她却选择了违背球队纪律的做法。且不说这件事情将如何结束,也不说杨丹如何不对,单就这件事至少说明,球队没能吸引住她,起码北京女排缺少应有的凝聚力和团结战斗的氛围。

  体育局需要反思

  于是,有一种说法,那就是北京市体育局因为奥运金牌战略,无暇顾及集体项目排球,多年缺少资金投入,北京排球队成了没人管的孤儿。其实,这还真冤枉了市体育局。

  北京排球队十年来人才断层,导致了北京排球队处于低谷。市体育局本届领导班子上任六年来,对排球的投入和工作作风还是令人称道的,只是球队没出成绩。今年,市体育局专门就北京排球后备人才课题,多次召开会议,布置具体任务。此外,市体育局一直在寻找球队赞助,而体育局定出的赢球奖金数额也不少,只是赢球奖金仍冷冰冰地摆在那里。最近4年来,市体育局还曾高薪聘请了韩国外教来指导。客观说,本届市体育局领导层还是努力了,但需要反思的是,为什么收效甚微。

  应该看到希望

  随着董颖和陈洋等老队员的退役,加重了北京女排人才的危机,目前主帅林榆廷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是,我们要清楚,冯坤在美国疗伤,薛明是

中国女排今年培养的重点,韩旭正在国家队接受陈忠和的打造,身高1.90米的左撇子接应二传曾春蕾也在国家队法眼之内,其他的年轻人正处于成长期。这就要看名帅林榆廷如何挖掘出队伍的潜力,打造出一支崭新的年轻队伍。

  北京男排目前情况明显好于女排,身高、素质和年龄结构均在国内名列前茅,多名球员曾是国手或国青队队员。但是比赛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说明训练针对性和质量还不够。这样一支男排队伍,一旦崛起,完全具备冲进联赛前三名的可能。

  三大球拥有雄厚的群众基础,其影响力是不容忽视的。随着中国女排东山再起,北京女排也吸引了多家企业的目光,最终她们迎来燕京啤酒集团这个实力雄厚的新东家。同时,燕京也在考虑是否赞助北京男排,另一家企业日前还主动找到球队商量赞助男排事宜。北京排球也可以尝试一下新思路,与燕京真正地共建全国一流排球俱乐部,走职业化道路。燕京集团完全有这个能力,就看有没有远见和勇气了。

  本报记者孔宁J087

  刘平摄J163

  图1为:北京男排主帅刘旭东

  图2为:北京女排姑娘

  图3为:北京女排主帅林榆廷

  图4为:北京男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