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术比赛观战礼仪:勿喧哗 莫摇旗 保持安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1:07  中国体育报

  在马术比赛中,盛装舞步赛又称花样骑术赛和马场马术赛,是骑乘艺术的最高境界。而观看盛装舞步比赛的最高境界就是让观众只听得到马和骑手的呼吸,所以对观众的要求也最为苛刻。

  观看盛装舞步赛,可以从马匹的驯顺、调教程度和马匹对骑手的缰、脚、骑、坐、扶的反应能力,以及选手和马匹动作配合的协调性等来判断水平的高低。在盛装舞步的比赛中,骑手与马完全融为一体,同时展现力与美、张力与韵律、协调与奔放。作为骑手,每一个动作都要做到自然、不费力气。骑手的腰部和髋部应该保持平衡,上体自然、放松且直立。比赛中,骑手只能用施压和接触的方法控制马,而不许吆喝和喊叫,否则将受到很高的罚分。对于马匹的要求更加严格,比赛中的马匹应该表现得高兴和警觉,耳朵向上直立或略向后,头部稳定,尾部轻摆。

  决定马术比赛成功的关键性因素,就是马必须愿意听从骑手的指挥。要实现这样人马合一的境界,一方面要求选手要有高超的技艺,另一方面还需要观众的大力配合。因为,马匹是有灵性的活物儿,不是完全可控的机械,当马匹受到惊吓时就有可能变成“脱缰野马”。为了保持马术赛场上良好的环境,就要求观看比赛的观众必须保持安静,配合比赛中的选手和马匹,不能高声喧哗,更不能摇摆任何旗帜和饰品。虽然比赛中的马匹长期和人相处,也都经过特殊的训练,但是过激的行为很容易影响到马匹的状态,甚至导致马匹的惊恐。(北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