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温和脾气打造四冠铁军 上海男排主帅用成绩回击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10:1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潘丽娟

  助教出身善于中和

  从功勋教头沈富麟手中接过教鞭,鞠根寅坦陈从一开始就面临外界的种种质疑——毕竟比起个性强硬、以铁腕著称的沈富麟,鞠根寅绝对称得上是“慈眉善目”了,以至于他的队员们都可以像他的平辈朋友们那样,背地里直呼他“阿鞠”。

  “我的性格和沈指导完全不同,照搬他的执教风格肯定不行。”鞠根寅说,“但我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善于协调队里的气氛。”鞠根寅说自己“凶”不起来,但他温和的方式同样能够让队员愿意听、乐于接受。

  或许是助教出身的主帅都有这种特质,正如中国

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曾拿自己的名字调侃自己:“最大的优点就是善于‘中和’。”鞠根寅也是这样,交到他手里的已经是一支战绩彪炳的强队,他所需要做的就是将其实力最大化发挥出来。

  然而谁能料到,当鞠根寅去年刚接队时,几乎面临一场内部危机——在这支霸主球队当中,人才济济:主力球员几乎个个都是国内这一位置的翘楚,与此同时板凳席上同样实力雄厚,如果换了其他任何一支球队,上海的替补们或许都能成为主力。这种甜蜜的烦恼,在上海男排完成三连冠后眼看就要往反方向爆发。

  “去年我刚接队时,很多队员的心态很不稳定。包括方颖超、王之腾、杨剑彬等队员,因为打不上主力,对自己没信心,甚至都萌生过退役的念头。”鞠根寅说,但是他那种不露声色、温和如水的执教方式,却逐渐调动起了每一个队员的积极性。

  “我现在可以自豪地说,这是一支空前团结的队伍,每个人都是为集体利益考虑。名次打到哪里不是胜利,打造一支铁的队伍才是最重要的。”鞠根寅还是一样慢条斯理的口吻,但他的自信毋庸置疑。

  不拘一格选拔人才

  相比他的前任沈富麟,鞠根寅的运动员生涯远没有那么辉煌。当他在上海队状态巅峰的时期,没能进入国家队,理由是“那时候的领导认为我身材太矮,出国比赛影响

中国队形象”。直到他运动生涯的暮年,反而进入了国家队并随队连夺两届亚运会冠军。或许正是这段经历,让鞠根寅格外理解边缘球员们的感受。

  本赛季初用方颖超取代王之腾出任主力主攻手后,前者状态一度反复而让后者重新得到首发机会,但最终还是方颖超坐稳了主力位置,并赢得了国家队的召唤。鞠根寅透露,当时两人的确都有过情绪波动,“不光是他们,还有中间一度取代黄波打主力的杨剑彬,心里都有想法——我也有打主力的实力,为什么不让我上?”

  鞠根寅的“中和”能力再一次得到了发挥,“用实力说话,不看名气看实力。”这一番话让每个队员吃下了定心丸。说起这个赛季独当一面之后的最大收获,鞠根寅认为不是完成连冠,也不是提拔了方颖超等新人,“最满意的还是队里的气氛特别好,队员的事业心越来越强,信心也越来越足。”

  这个赛季的男排联赛,从某种程度而言已是少帅的天下,一批刚从球员转型为教练的少帅逐渐站稳了脚跟,鞠根寅几乎已经是最年长的主帅了。“可我没有危机感,”他说,“少帅当然有他们的优势,敢想敢做、有很多新想法。但我也不止一次当着他们的面说:光有想法是不够的,还得一步步做出来。”

  现在,鞠根寅迈出了他作为主教练的第一步,对于上海男排来说,只是通往巅峰的又一步。夺冠一刹那的狂喜之后,鞠根寅又恢复了他的平静温和,他手下的这支霸主球队,幸福和烦恼总不会间断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