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回母校肖钦变身鞍马老师 回忆童年往事最想拥抱恩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13:4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作为“体育进校园”活动的一项内容,昨天上午9点半,中国体操男队走访了奥运冠军肖钦的母校——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在1000多名师生的夹道欢迎声下,曾经在这里学习、训练、生活了3年多的肖钦第一个踏进校门。看着熟悉而又陌生的校园,肖钦感慨地说,时光仿佛又重新回到了他的小学时代。

  “鞍马老师”现场指导

  鼓号队现场奏乐、学生们集体献花,为了迎接中国体操男队的到来,南京市长江路小学的师生们昨天上午全体出动。1000多名师生夹道欢迎,隆重的仪式让见惯了大场面的体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们都大呼意外。“这么大的场面,真是不常见啊!”队长黄旭如是说。

  作为著名的体操特色学校,长江路小学在这次国家体操队和该校师生的见面会上动了不少心思,特意请从长江路小学走出的第一个体操世界冠军、“小马神”肖钦为该校体操队的小队员们指导鞍马动作。第一个上场的是9岁的江蒙达,也许是因为紧张,在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和国家队队员面前,江蒙达在“小山羊”上只做了几个全旋动作就匆匆下来了。站在一边的肖钦叫住了他,在垫子上纠正了一些基本动作。再次上马后,小蒙达的动作赢得了肖钦的称赞,“这次就比刚才做的好多啦!”

  简单的指导之后,肖钦应邀在现场为全校师生表演自己的鞍马绝技。简单地活动了一下,肖钦就在鞍马上做出了高飘轻灵的托马斯全旋,赢得了全体师生的掌声和喝彩,垫子旁边的8名小队员几乎看呆了。江蒙达说:“从来没看过这么标准的动作,我一定要向肖钦哥哥学习。”

  回忆往事想拥抱恩师

  肖钦小学的一到三年级都是在长江路小学度过的,现在回忆起当年一边上学一边训练的场景,肖钦说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时班主任伍爱玲老师。“应该是学校放暑假的时候吧,伍老师为了帮我补习功课,专门把我带到她家里。上午在家给我讲课,中午还给我做饭吃,下午又送我去体校训练。”说到这里,动了情的肖钦有些哽咽。在肖钦即将离开学校远赴八一队时,长江路小学的唐鸿珍老师曾对他说“无论你走到哪里,我们永远支持你”,这句话也让肖钦至今难忘。

  看到自己昔日的两位恩师,肖钦红着脸说,其实很想去和她们拥抱一下,“可是人太多了,国家队的教练和队友都在,还有这么多领导,有点不好意思。”直到活动结束,一直被众人簇拥着的肖钦也没能完成和恩师拥抱的愿望,而两位老师在回忆肖钦当年在校的事情时,都异口同声地直夸他“乖巧”。

  “杰出校友”誓立新功

  除了肖钦之外,体操男队还有另外一个南京人也曾是长江路小学的学生,他就是

中国队备战2012年奥运会的重点队员童英杰。昨天,长江路小学特地向肖钦和童英杰颁发了“杰出校友”的奖牌,校长宋红斌还亲手为肖钦戴上了红领巾。能够获此殊荣,肖钦坦言自己非常感动,同时也能感受到肩头担负的重任。当着全校师生的面,肖钦说:“是长江路小学培养了我,没有当年老师们的教导和教练的指导,就不会有今天的我。回想起过去,我一直心存感激。虽然今天我已经是世界冠军,但在最重要的奥运会上,我还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现在,
北京奥运
会就是我最大的目标,我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训练,在明年的奥运会上为母校增光添彩。”

  南京日报记者 浦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