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最美赛事渴盼质的飞跃--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后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5:41  厦门日报

  作者:路鹏宇

  数据表明,虽然中国马拉松赛事的规模和专业选手的水平在20多年间得到了较大发展,但普及程度仍较低,仅分布在北京、上海、大连、厦门和香港、澳门等一些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生活水平较高的城市和地区,参赛的业余选手也主要来自中东部地区。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田径协会主席、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主任段世杰介绍说,“我国群众的马拉松运动水平整体偏低,能够跑完全程的选手只占参赛选手总数的十分之一左右,这在其他的著名城市马拉松赛中几乎是不存在的。因此我国马拉松赛的项目设置也充分考虑了现阶段客观状况,以便促进马拉松运动在中国的普及。”

  波士顿马拉松是美国惟一需要通过资格赛才能报名参赛的城市马拉松赛事,即使组委会做出最好成绩达到3小时10分钟才能报名的要求,每年仍然有超过12000人报上了名。1996年,波士顿马拉松为百年庆典而降低了资格成绩,所以那年的参赛人数一下子暴涨到38000人。

  由于参加全程比赛的人数有限,包括厦门在内的中国城市马拉松,普遍设立了5公里、10公里、半程和全程等多个项目。段世杰表示,跑完全程的人数,是衡量马拉松赛事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尽管第5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报名参赛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24620人,但是报名参加马拉松全程比赛的人数仅有4475人。

  国际马拉松和公路跑协会主席贴佐宽章2005年在厦门出席首届中国国际马拉松高峰论坛时,介绍了2004年城市马拉松的一组数据:纽约马拉松的参赛人数是36513人,芝加哥马拉松的参赛人数是33033人,伦敦马拉松的参赛人数是31659人,柏林马拉松的参赛人数是28023人,香港和

檀香山等地的参加者也都为3万人左右。上述马拉松赛,没有设5公里、10公里和半程比赛,而是不折不扣的42.195公里的全程比赛。

  而半程马拉松赛通常都是一项独立的赛事,在国际马拉松和公路跑协会的234个会员中,有近百个会员都是以半程马拉松赛的身份加入的,像温哥华半程马拉松、新德里半程马拉松和京都半程马拉松等。有的城市,不仅举办全程马拉松,还另外单独举办半程马拉松,比如香港和布达佩斯等城市。

  今年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由于5公里和10公里报名人数急剧增加,导致总人数在报名截止日期前一周就突破了设计规模,组委会只好提前关闭报名大门,而使得一部分想参加全程马拉松的人还没来得及报名就吃了闭门羹。

  有识之士呼吁,经过5年的发展,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到了可以考虑取消5公里甚至是10公里比赛的时候了。这位专家认为,这样可以促使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整体水平的提升。虽然总的参赛人数在一段时间内无法达到前5届的规模,但是厦门马拉松必须要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有人可能担心,刚刚接触长跑运动的人是否没有机会展示自己。这位专家表示,北京在秋季有著名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春季则有著名的马拉松接力赛。厦门同样可以考虑在春季举办全程和半程比赛,而在秋季举行马拉松接力赛,接力赛分为4段,每人跑10公里左右,这样既能满足长跑初学者的需求,又能增强团队凝聚力。“等到厦门参加长跑的人数越来越多,跑全程的人数也能达到1万人的规模时,我想半程马拉松也可以独立出来举办,这样,厦门马拉松将形成接力、半程和全程的系列赛,厦门马拉松的赛事整体水平也真正得到了提升。”

  “国内一流,国际知名”,这是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前者早已为业内人士所认可,对于后者,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直截了当地指出:“国际宣传要再加强。要让国际田联把这项赛事列为重要项目,对国际顶级高手广发邀请,并且多一些赛事赞助商,奖金提得更高,这样,顶级高手都来了,赛事的影响就大了。”

  在2007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答谢酒会上,组委会副主任、市委副书记陈炳发动情地说:“激情跨越梦想,追求永不止步。厦门人民期望着与大家继续携手同行,共同为中国和世界马拉松运动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 路鹏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