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忠和:小队员惊喜多配合差 球衣号码与主力无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0:45  新浪体育
陈忠和:小队员惊喜多配合差球衣号码与主力无关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漳州的集训已有二十多天了,在这二十多天里,对于新人老将的表现,主教练陈忠和心中已有定数。但二十多天来,他的心情也是起伏不定。日前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这段时间,自己的感受是酸甜苦辣什么滋味都有。

  心情时好时坏

  记者:这次重新集结之后,到现在已经半个多月过去了,您的感受怎么样?

  陈忠和:怎么说呢?应该是酸甜苦辣什么滋味儿都有吧。首先,这次集训年轻队员比较多,基础要差一些,需要练的很多,抓她们要下很多功夫,需要加班加点,不光教练苦,队员也很苦。整个训练过程起伏大,时好时坏,有时候失误太多了,心里也很着急;但是看到她们的训练艰苦,有时候打出一些好球,让我看到了希望,心里又很欣慰。

  记者:这几天训练,很少看到您笑,是不是您的心情不太好?

  陈忠和:还可以吧,也有笑,但大多是苦笑。我自己的心情,也是起伏不定。有时候挺压抑,有时候挺高兴;主要还是受队员们的影响。看到她们这堂课练得很好,就觉得有希望,心情就会好一些;但有时候训练,她们又什么都没有了,我的心情就很差,自己在心里问自己,她们到底行不行?这些日子,基本都是在这么一个情况下度过的。有时候我会想起2001年刚接队的时候,那时候我的心情也这样。但是我心里明白,从她们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不成熟到成熟,必须要有这么一个过程。

  老队员很想要球

  记者:对老队员的感觉如何?

  陈忠和:老队员来了之后,给我感觉她们很想要,心气很足、很自觉也很刻苦。但由于联赛刚刚结束,她们现在的状态不是很好。现在年轻球员上来了,队内竞争激烈,也促使她们不敢放松。有时候训练,我故意把一些老的放到一边,让年轻的在主力这组,老的就很在意,特别努力,想要展现自己。她们知道,现在不能松,一旦松了小的上来了,她们的机会就不多了。

  记者:能具体说说老队员的情况吗?

  陈忠和:这一次集训队员中岁数最大的是张越红,她的进攻能力目前在队里最好,这是她的特点;但她最大的问题是一传、防守和拦网还有欠缺。杨昊的情况一般,膝盖积水比较多,情况不是非常理想,但是她也是在拼命地咬牙(坚持),状态有所回升;周苏红情况有回升,膝关节比去年已好很多,但可能是训练刚开始不太适应吧,她现在两个大腿的反应比较大;张娜的情况比去年集训时要好,因为现在有个小的(张娴)在那放着,对她也是一个刺激;前两天训练时,她的腰扭了一下很疼,但她自己一直坚持着。刘亚男我已跟她谈过了,告诉她今年可能要用一些年轻的,让她做好心理准备。如果想不通,或者有什么情绪,那么(后果)就要自己负责;当然暂时不用并不代表明年就不用。她自己也表示会坚持到底。现在可以说,老队员每个人都不是最佳情况。但她们那种想要的心情,比去年要好的多。现在很现实,她们知道只要稍微一松,就有可能被小的顶掉了。

  小队员惊喜多

  记者:年轻球员怎么样?

  陈忠和:小队员的情况还是不错,给我的惊喜也很多。比如韩旭,刚来的时候基础很差,但这二十天练下来,她的进步很大,超乎我的想象。特别是在传球组织战术的意识上,脚步移动上,比魏秋月还要好。另外孙小清打球很有激情,虽然进攻动作有问题,但他上场打球没什么压力,不管在主力组还是替补组,她都一样投入,放的开;我让队员向她学习。张娴这个小孩也是很有激情,基础不错。特别是在我们队伍处在低谷的时候,需要更多的激情去弥补。如果这个不能练,那个不能练,训练气氛肯定要受影响。所以这些小的进来后,整个训练气氛都不一样了。

  记者:王一梅的情况如何?

  陈忠和:王一梅刚回来的时候,吓了我一跳,体重太重了,我感觉起码105公斤以上。不仅人胖了,而且力量也下降了不少。以前握推80公斤,变成了40公斤,深蹲原来180公斤,现在变成了120公斤。差太多了,没办法必须

减肥。一开始每天称体重,我好几次悄悄问她:体重多少?她回答说:“看不到!”那个体重秤一百公斤打过去,就再没有数字显示了!除了正常训练外,还要安排她减肥。训练完了之后,跑步、骑自行车,起码一个小时。在饮食上也有所控制,这些天来,她吃的苦最多,哭了十几次了。现在体重已经降到了98.5公斤。我估计还有两周的时间,她才能恢复到比较理想的状态。

  记者:听说您要专门制定一套围绕薛明的战术?

  陈忠和:怎么会?我们从不会围绕副攻制定战术,要定也是围绕接应二传的。不过薛明的进步非常大,这段训练她非常努力,体重和力量都长了。看得出来,北京队教练把她练的不错。她目前的力量从去年握推30公斤,长到了现在的50公斤;她的身体状态上去了,整个人感觉都不一样了,扣球非常有力,进步比较明显。今年我准备多给她一些机会,让她多打打球。

  二传是“命门”

  记者:二传是全队的灵魂,但在奥运会前一年重新培养二传,这是不是一种赌博呢?

  陈忠和:是不是赌博,我没想。但我也没有办法,只能这样做了,那现在就是要从这两个当中拉一个了。一方面因为两个老二传有伤有病,逼着我这么做;另一方面,老二传还是要靠自身努力,她们仍然有自己的位置,还可以回到国家队;如果老的被新的淘汰了,那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说实话,年轻二传跟冯坤相比差距还很大,脚步太慢,手上功夫偏软;而且跟攻手之间的配合,还有不小的距离。但是我们不能把宝押到冯坤身上,万一她不行怎么办?现在二传是我们最大的问题,也可以说是命门所在。集训开始到现在,二传是我们下功夫最多的,几乎天天都在加练。

  号码与主力无关

  记者:在您公布球员比赛服号码之后,有不少关于主力位置更迭的猜测,您是不是有这方面的考虑呢?

  陈忠和:我从没想过,今年没有进入国家队球员的号码,我总要给别人嘛!至于2号、6号、8号给谁,也是很随意的。不过我们打比赛的主力选手,号码肯定是比较靠前的嘛。从1号到10号,大部分是主力选手。 哈哈!真的没有去想那么多!不过说到主力,我今年打算用些新人,二传以魏秋月为主,副攻薛明的机会多一些。因为2005年拉了马蕴雯,去年又拉了徐云丽,今年拉薛明也很正常。

  记者:冯坤和赵蕊蕊的情况怎么样?

  陈忠和:还可以吧,正常的话应该在5月份回国。然后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康复,我对她们康复的前景还是很有信心的。否则的话也不会花这么多钱去美国治疗了。我觉得赵蕊蕊2008很有戏。

  记者:今年的目标是什么?

  陈忠和:新人比较多,需要磨合。所以今年的目标是力争能与强队形成抗衡,有输有赢,不要输的太难看;通过跟强队交手,发现差距和问题,然后明年再下功夫细扣一下,确立世界一流的地位。今年的比赛任务,大奖赛力争前三,亚锦赛拿冠军。(文并摄/辛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