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沙排赛场奥运后可洗沙滩浴 会场赛后瞄准演唱会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0:41  新京报

  沙排主场

  拥有1.2万个座位的沙滩排球场主场,赛后沙子将移到场外的沙滩区。主场将瞄准演唱会市场。

  沙滩区

  包括2块热身场和6块训练场。1.7万吨沙子从海南运来,铺设了2万平方米的沙滩,沙滩厚度达45厘米。

  休息区

  3栋旧厂房将分别作为贵宾、运动员及赛事管理、安保、技术和媒体用房。

  绿化带

  临湖将建5000平方米泳池,泳池距沙滩不到5米,中间以绿化隔离。

  本报讯奥运会后,位于朝阳公园内两万平米的沙滩排球场,将改建成沙滩浴场。

  昨天,朝阳公园开发经营公司总经理田锦秈说,届时市民们还能在这里享受烧烤、踢沙滩足球的乐趣。

  昨天,“好运

北京奥运场馆巡礼”活动来到奥运会沙滩排球场。田锦秈介绍说,大约到2009年,市民不出四环就能享受到蓝天、沙滩的惬意生活。

  沙滩由1.7万吨海南沙铺设

  “奥运会后,朝阳公园北湖边上将建起近5000平方米的泳池。”昨天,田锦秈指着已铺设完毕粗石的沙排场说,泳池距离沙滩不到5米,中间以绿化隔离。“将来这里会支起遮阳伞,市民们出了泳池就能到沙滩。”记者了解到,沙滩排球场比赛用地紧邻朝阳公园北湖,包括一个主比赛场、2块热身场和6块训练场,共设观众席位1.2万个。沙滩排球场区规划占地面积18公顷,绿化面积达70%以上。

  据介绍,沙排场将从海南运来1.7万吨沙子,铺设2万平方米的沙滩,沙滩厚度达45厘米。据悉,整个沙滩排球场将在今年6月30日竣工,8月份将迎来首场测试赛。

  主会场赛后瞄准演唱会市场

  “奥运会后,经过短暂改造,沙滩区将保留一块容纳200名观众的沙排场,其他练习场都将改建成沙滩,向市民开放。”田锦秈说,到时候,市民们还可以在沙滩上踢足球、玩沙雕。开放时沙滩可能会收费。

  据他介绍,拥有1.2万个座位的沙滩排球场主场,赛后沙子将移到场外的沙滩区。主场将会瞄准演唱会市场。

  此外,与沙排场相连的湖心岛上,规划建设“朝阳公园草坪剧场”,这也是北京市文化局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拟在市内公园投资补贴建设的3座露天剧场之一。

  另外,还初步规划在湖心岛的南侧,建设一个烧烤区。

  “晒晒沙、看看电影、吃吃烧烤,将成为市民们的休闲方式。”田锦秈说。

  亮点揭秘

  亮点1维护

  “掉进柳絮就算污染”

  为保护沙子,工作人员给它穿上防风防土网

  “北有鸟巢,东有燕窝,”田锦秈解释说:朝阳公园的工作人员都戏称沙排主场为“燕窝”。“因为‘燕窝’跟‘鸟巢’一样,都是钢结构场馆。”在沙滩排球场建设中,国际奥委会对比赛用沙要求非常严格。“沙粒不能太圆,太圆就会影响沙场硬度;沙子也不能太有棱角,太有棱角影响运动员的发挥。”一说起选出合格的比赛用沙,田锦秈俨然就是专家:“当时我们考察了很多城市,最后选择了四个城市沙场的沙子。”国际排联要把沙子送到加拿大进行精细检测,当听说可以使用海南的沙子符合标准时,大家都松了口气:“奥运会用上了中国沙。”“按照比赛要求,即使沙中混进了柳絮也算被污染,必须全部更换。”田锦秈说。对如此“娇贵”的沙子,工作人员给它穿上防风防土网,这种网春防柳絮、夏防暴雨、秋遮狂风、冬挡大雪。

  据介绍,比赛用沙将于今年5月底6月初铺入“燕窝”。

  与其他8块沙排场地一样,“燕窝”的45厘米沙滩之下,依次有防渗沙土工膜、5厘米厚的碎石屑、20厘米厚的粗石以及10厘米厚的混凝土铺垫。沙排场下还有完善的排水系统,保证雨季完全排水。

  据悉,现在,沙排场正在进行粗石的铺设工作。

  亮点2利用

  旧厂房变身休息室

  因建设需要,北京煤气用具厂搬迁

  沙排场南侧,3个锈迹斑斑的圆球形大储气罐一字排开,“奥运会前,这些储气罐将会漆成红色,与沙排场统一。”在田锦秈心中,沙排场是首都传统工业文化和现代奥运文明的完美统一。

  奥运会沙滩排球场曾是北京市煤气用具厂旧址,压缩空气储存罐、龙门吊等工业遗迹,散布在沙滩周围。3栋旧厂房正在进行

装修,办公家具已进驻厂房。据介绍,这3栋旧厂房完工后,将分别作为贵宾、运动员及赛事管理、安保、技术和媒体用房,与新建场馆共同为比赛服务。

  “原来煤气用具厂区域内的大树,我们也都保持原状。”田锦秈说,这些大树将在赛事为沙滩排球运动员遮阳,而在赛后也将为沙滩浴场的游客带来阴凉。

  据了解,2003年,适应朝阳公园的建设需要,煤气用具厂进行了搬迁,原有部分厂房建设及工业设施完整保留。

  亮点3文保

  “太上老君”远望沙滩排球

  古庙修复工作今年年底前结束

  在沙滩排球场主场馆的西南侧,一座距今300多年太上老君庙正在翻修,与现代化的“燕窝”钢结构场馆相映成趣。

  据介绍,这座太上老君庙原是煤气用具厂的仓库,沙滩排球场施工的过程中,朝阳公园对其进行了保护性发掘。

  据介绍,这座古庙始建于明末清初,大概距今300多年。“当年此处是烧制皇宫砖材、陶器的窑场,有众多烧窑作坊烧制砖和陶器,当时挖出的很多窑坑,积水后形成了今天的朝阳公园湖。”古庙修复工作将在今年年底前结束,奥运会前与游客见面。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吴鹏 实习生 胡欣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