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亚东:失败可以成为胜利资本 女强男弱格局已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2:05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墨尔本电 随着于锐昨天在女子400米混合泳中夺得第六名,中国水军在墨尔本游泳世锦赛参赛项目全部结束。虽然在总奖牌榜上以9金5银2铜名列第四,但中国游泳队只贡献一银一铜,创下了中国游泳2001年福冈世锦赛以来的最差战绩。

  “年轻人将在北京奥运会上挑大梁。”对此,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仍然很乐观。

  失败可以成为胜利的资本

  记者:怎么评价这次比赛?

  张亚东:出征前,我们就知道这次比赛的困难会很大,毕竟亚运会和世锦赛的相隔时间太短了。从这次比赛看,老队员没有完全恢复——齐晖不用说了,庞佳颖等人的状态也不理想。个别年轻队员则暴露出了经验不足的问题,季丽萍的50米蛙泳和100米蛙泳完全应该进决赛。当然,这次比赛也有精彩的地方,像吴鹏,像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

  记者:女子4×100米混合泳的铜牌,应该是计划外的奖牌,当时您是否有喘了口气的感觉?

  张亚东:根本没有什么可以乐观的。成功了,可以让我们看到希望,但是同样要从成功之中看到不足,进一步提高自己。

  女强男弱格局已经改变

  记者:这次比赛男队员相对比较突出,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游泳“女强男弱”格局的改变?

  张亚东:这次男队员的表现相当不错。如果张琳不出现失误的话,接力项目的决赛上也应该会出现中国男队的身影。除了吴鹏夺得银牌,中国男选手进入决赛和半决赛的人次,是历届世锦赛最多的一次,而且在仰泳、蛙泳、蝶泳和自由泳都拥有了具备一定实力的队员。

  记者:我注意到焦刘洋、赵菁和徐田龙子都是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队员。这是否意味中国游泳将迎来崭新的一代?

  张亚东:她们都是非常有潜力的队员,也是中国游泳的希望。不过,原先预计这批年轻队员在这次世锦赛上应该会有更好的表现,像赵菁的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都没有发挥出来,这说明我们的年轻队员还不够成熟。当然齐晖、朱颖文等老队员对于中国游泳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中国游泳弥补断层要时间

  记者:现在有一种说法是,中国游泳有可能要聘请外籍教练?

  张亚东:我没听说过。在我看来,聘请外籍教练可以,但是这些教练是否会把他的东西完全教给你,就是一个问题了。中国不是没有奥运冠军教练,中国游泳更不必自卑地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当然,国外好的训练理念,我们的教练肯定必须要学习,而且要加强学习。

  记者:是不是我们更多地还是采用走出去的办法,就好比今年要去美国训练?

  张亚东:去美国,也是想给我们的教练一个学习的机会。中国游泳要提高,还是要靠自己的教练。

  记者:离

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500天的时间了,您将通过什么方法缩短跟世界游泳的差距?

  张亚东:从这次比赛看,年轻队员正在成熟,但他们还需要时间的磨练。杨雨这一代是1985年,而赵菁她们这一代,是1990年之后的,整整差了五六年,这说明中国游泳中间出现了断层,这就需要我们通过更加科学、更加刻苦的训练,去尽可能地弥补这一断层。雅典奥运会之前,刘翔在世锦赛上获得铜牌,这次吴鹏拿了银牌,我们(奥运会夺金)还是很有希望的。(0211902)

  特约记者 甘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