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游泳08奥运夺金点在何方 昔日优势荡然无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0:4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吕日明墨尔本报道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上任之时,曾定下目标:北京奥运会至少拿一金。本次游泳世锦赛上,虽然中国游泳队获得一银一铜,但依然无法看到中国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夺金的希望。

  一银一铜,虽然没有上届世锦赛一银四铜的奖牌多,但就目前中国游泳队的实际情况看,已经是不错的结果。

  本次游泳世锦赛上,中国游泳运动员普遍疲软。这其中,齐晖应该算是最有代表性的。出征前,张亚东曾说,齐晖将成为中国队在本次游泳世锦赛中“见金”的代表性人物。不过,在这里比赛的十几天时间里,齐晖参加的三项比赛,最好成绩是进入到半决赛。对于这样的结果,她本人以及教练都感到愤慨,因为这样的结果她们也没有想到过,主要都是尝试“高住低练”新手段惹的祸。

  要说齐晖情有可原,其他选手的低迷就有些说不通了。从2001年福冈世锦赛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泳军镇队之宝的女子200米自由泳在墨尔本输得体无完肤——杨雨第18名、庞佳颖第20名;上届世锦赛还为中国游泳队摘得一铜的仰泳选手高畅,甚至连最后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上场机会都没有得到;朱颖文在女子50米自由泳比赛入水阶段就犯规更是扑朔迷离……

  这一切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对手进步太快,而我们在原地踏步。”在女子200米自由泳预赛被淘汰的杨雨笑着走进混合采访区,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国水军连战连败的原因。

  确实,外国选手进步的速度实在堪称神速。就拿中国游泳队拿一银一铜的两个项目来看,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比赛中虽然赢得亚军,但他竟然与冠军菲尔普斯出现了0.3秒的差距,要知道这差距足足有两个身位。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就更不用说了,

中国队成绩是4分01秒97,
澳大利亚
夺冠成绩为3分55秒74,早已在四个身位以外。

  就是在这样不利的情况下,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竟然还能说自己找到了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夺金点。

  先不说他说的对不对,但他的一些做法就值得推敲。来墨尔本,中国游泳队全队正装出发,当然张亚东冠了个好名字,是想大家团结一心,振奋队员的斗志。但是,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吗?看看人家美国人菲尔普斯如何去的墨尔本,一件休闲长袖T恤、一条牛仔裤,人家照样一人独拿七金。

  其实,很多运动员已经在本次世锦赛上点出了中国队最大的弊端,那就是训练手段早已落后欧美很多年。“我们缺乏先进的训练思维。”一名队员说,“相比国外高水平运动员,我们的训练计划非常缺乏针对性。虽然教练们会尽量有针对性地为队员制订训练计划,如技术不好改技术,力量不够练力量……但仅此而已。其实,把大家的计划综合在一起,你会发现差别并不大,不同的人怎么会有同样的计划?这样练肯定没有出路。”

  有人提出去国外训练,但中国游泳队员出国训练早已不是第一次了。“其实我们也出去训练过,但没有过像朴泰桓这样长期系统性的训练。”一名队员说,“我们出去也就是给别人一些钱,让高水平的教练带几节课。但老外精得狠,根本不可能把真本事传授给你。”

  所以,要想有改变就要像朴泰桓一样走出去进行长期训练,或者将国外的高水平教练请进来,当然这里边还有资金以及某些规定的约束。

  不过,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500天的时间,是否一切可以成行还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要是再不下手去改变,那就肯定来不及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