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游泳墨尔本启示录之三:三大收获证明有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8:28  新华网

  新华网墨尔本4月1日电(记者周欣张薇)尽管在世锦赛上只得1银1铜,尽管北京奥运会的夺金点暂时“模糊不清”,但中国游泳并非没有实力,还可以挖掘出潜力,千万不能丧失信心。

  收获之一:“细节决定成败”

  中国游泳在墨尔本的最大收获不是奖牌,而是美澳强队的成功理论——“细节决定成败”。明星运动员在泳池中“耀武扬威”的背后,都有一个团队在围绕服务。比如美国“神奇小子”菲尔普斯、法国“玉女”马诺多、日本蛙王北岛康介、韩国天才少年朴泰桓的成功,都不仅仅是教练一个人的努力,还有体能教练、心理师、科研人员、医务人员的功劳,甚至他们在吃饭、配餐都有“一对一”的专人负责,看起来非常细致、繁琐,但却效果卓著。

  

中国队在3月31日的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中成功运用这一原则,结果女队取得了世锦赛的唯一一块奖牌——铜牌。

  混合泳接力赛前被看作是夺牌无望的项目,四种泳姿中只有蝶泳的周雅菲进入了单项决赛,其他三个项目都无缘前八,整体实力明显不足。接力比赛这一天,周雅菲和自由泳的徐妍玮之前都有单项比赛,但她俩都在接力中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

  中国游泳队科研组组长陆一帆博士透露,对于运动员的“细节处理”从31日上午开始运作,“精确到分钟”,例如,周雅菲和徐妍玮在什么时间起床、吃饭、去赛场、热身、比赛、放松、喝水、补充营养品……;4名运动员的全天安排全部按照时间表,并且有专人负责提示运动员;运动员的教练也各有分工。

  “我们以前做得太粗了,无谓的浪费比较多。运动员出成绩,有些手段的最佳运行时间是有规律的,我们以前根本没有总结。这是我们第一次如此注重细节,并取得了成功,”陆一帆说。

  中国男子的希望——吴鹏

  在与菲尔普斯的直接较量中,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中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他没有受到菲尔普斯打破世界纪录的影响,仍然按照自己的节奏在最后50米反超,在混战中击败其他几位选手获得银牌,确实不易。

  吴鹏的获胜关键在于技术适合200米,频率快但是非常省力;训练根底好,从1500米自由泳“起家”,具有超强的有氧耐力基础,15岁时就拿下釜山亚运会三枚金牌,如今在年轻教练徐国义的指导下,提高了速度;最主要的一点是他的比赛气质好,从小就不怕竞争,自我控制能力强。

  如果吴鹏能够维持现在的势头,训练能力再有提高,还有上升的空间。2008年,他非常值得期待,有望为中国游泳争得奖牌。不过,他和波兰、日本等的选手相差不大,获得第三的俄罗斯选手也很有实力,不容轻视。

  意外收获——小将焦刘洋

  16岁的焦刘洋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获得女子200米蝶泳第四名,成绩是2分7秒22,这是她的最好成绩,距离铜牌只有一步之遥,难能可贵。

  从焦刘洋的表现来看,她的水感很好,蝶泳腿不错。如果能够提高训练能力,她很可能在这个项目上冲击金牌。这次比赛,

澳大利亚施基佩尔的夺冠成绩是2分6秒39,美国人文顿博格以及波兰的卫冕冠军杰泽扎克也都游进了2分7秒。焦刘洋和前三名的差距并不大。

  此外,年轻选手赵菁赛前被寄予厚望,但只在50米仰泳中名列第四,100米仰泳无缘决赛,200米预赛排在第17位。这一方面说明她的实力还不够强,发挥不稳定,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国外选手的进步十分大。

  首次参加世锦赛的仰泳小将徐田龙子在女子混合泳接力第一棒的表现十分出色,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为最终中国女队获得铜牌立下了汗马功劳。

  如果小将们能够提高训练能力、增强抗压能力,名将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提高,中国水军在

北京奥运会上还有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