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追忆申奥成功日 何振梁:你们的决定将创造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们的奥运

  好运北京之6

  在两届申奥、11年的过程中,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申奥代表团顾问何振梁一直为北京发展外部公共关系而奔波,为北京争取了相当多的票数。

  2001年7月7日,何振梁坐上了飞往莫斯科的航班。在飞机上,他对委员们逐轮的投票意向做了最后一次评估,结论是:北京在第一轮得票在42票至48票之间,第二轮可获54票上下,有可能在这一轮胜出。

  7月13日,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在莫斯科举行,大阪、巴黎、多伦多、北京和伊斯坦布尔五个候选城市分别在会上做陈述。北京的陈述由何振梁主持,陈述人李岚清、袁伟民、杨澜、邓亚萍的逐一发言均显示了北京申办代表团的信心和期盼。何振梁最后一个上场。他的第一句陈述就抓住了所有在场者的心:“不论你们今天作出什么决定,都将载入史册。但只有一种决定可以创造历史。你们今天的决定可以通过体育运动促使世界和中国拥抱在一起,从而造福于全人类。”他交替着用流利的英语和法语陈述,最后平静而诚恳地说:“亲爱的同事们,如果你们把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荣誉授予北京,我可以向你们保证,七年后的北京,将让你们为今天的决定而自豪。”

  何振梁的陈述引发了全场热烈的掌声。波兰委员泽温斯卡事后告诉他,“听你说话时,我的喉咙都哽咽了”;

意大利委员迪珊塔之前一直未拿定主意选哪个城市,听了何振梁的陈述后就当即决定投票给北京。国际奥委会法律部主任斯
托普
事后透露说,听完北京的陈述,他就把当选城市要签署的合同的最后一页换上了有北京落款的那一页,因为他认为“北京必胜”。

  事实证明,当电子表决第二轮刚结束,三名监票员就已在统计表上签字并一起离开监票席,把装有表决结果的信封好交给了萨马兰奇,信封里藏的正是“北京”二字。最终北京以56票压倒性优势胜出,比第二名的伦敦多出34票,创下了奥林匹克的纪录。11年的申奥长跑,到此圆满结束。本报记者苏荇

  

追忆申奥成功日何振梁:你们的决定将创造历史

  (Robby/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