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泳让人失望:齐晖大幅退步 焦刘洋最大发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10: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中国女泳让人失望:齐晖大幅退步焦刘洋最大发现

  中国选手周雅菲在第12届游泳世锦赛女子50米蝶泳半决赛中暂居第五位,进入决赛。新华社记者罗更前摄

  2001年、2003年两届世锦赛,中国女子游泳都有金牌进账;2005年世锦赛没有金牌,却还有1银3铜。本届世锦赛已经接近尾声,可中国游泳仅由吴鹏拿到一枚男子200米蝶泳银牌;女子竟然寸牌未进。

  焦刘扬是最大发现

  上届世锦赛,中国女选手有10个项目进入决赛。本届世锦赛仅剩今、明两天争夺,中国女将多半已经出场比赛,却只有7人、1队在6个项目进入决赛。

  中国女选手中,目前成绩最好的是赵箐在50米仰泳、焦刘扬在200米蝶泳的两个第四名。上届世锦赛,中国的高畅曾获50米仰泳银牌。这次,高畅虽然挤进该项决赛,却只排名第六。好在16岁的赵箐表现较好,以28秒54获该项第四。

  200米蝶泳本来是中国的弱项。15岁的焦刘扬首次参加世锦赛,便以2分07秒22的个人最好水平获该项第四。尽管未能染指奖牌,焦刘扬已经算得上中国女子游泳本届世锦赛最大的发现了。

  作为上届世锦赛女子100米蝶泳的第八名,老将周雅菲此次再登层楼。半决赛,她游出了58秒20的新水平,刷新了中国选手刘黎敏保持多年的亚洲纪录。决赛中,周雅菲虽未能再现半决赛时的神勇,还是以58秒76排在第七位,在上届世锦赛名次基础上又提高了一个台阶。

  与周雅菲一同跻身100米蝶泳决赛的,还有上海姑娘徐妍玮。她决赛位居第八。

  另外,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争逐中,中国姑娘们正常展示了自己的水平,以3分40秒48位居第7。

  齐晖成绩大幅度下降

  女子200米自由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本来都被视为中国夺牌争金的重点项目,可在前面的比赛中,这几个项目均无所作为,在预赛即全部出局。

  去年多哈亚运会,齐晖为

中国队夺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其2分11秒92的成绩排当年世界第三。然而,此次在墨尔本,她预赛的成绩只有可怜的2分19秒05,位居预赛第25位;另一名年轻选手于尧也只排在预赛第18位。她俩双双在预赛即被淘汰。

  200米蛙泳属齐晖的主项,她曾经创造过该项世界纪录,去年该项个人最好成绩也排在世界第二位。

  本届世锦赛,齐晖200米蛙泳勉强从预赛出围;半决赛的成绩只有2分30秒05,较自己多哈亚运会时的夺冠成绩居然落后6秒多,只排在第13位,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

  据说齐晖此次成绩大幅下降,是因为采用新的训练方法不当所致。那么,另一名中国选手杨雨在女子200米自由泳的大失水准,不知原因何在?

  200米自由泳差距拉大

  从2001年到2005年的三届世锦赛上,杨雨都获得了200米自由泳奖牌;其最好成绩曾达到1分58秒以内。可本届世锦赛200米自由泳预赛中,她的成绩只有2分00秒10,位列第18,未能进入前16名参加的半决赛。

  中国同时参加该项比赛的庞佳颖,系多哈亚运会冠军。这次她的成绩还不如杨雨,只是排在预赛第20位。

  本届世锦赛女子200米自由泳整体水平之高,令人咋舌。半决赛和决赛,该项世界纪录两次被刷新;决赛有三人游进1分57秒,两人游进1分56秒。

  显然,中国女子200米自由泳已经整体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个人能力差距拉大,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竞争能力下降也就不可避免。本届世锦赛,中国该项接力不仅止步于预赛,而且输给了多年来的手下败将

日本队

  齐晖后面还有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这也是赛前被中国队寄予厚望的项目。届时,如果她的状态依然如前,中国女队就可能要面临奖牌为零的尴尬。文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