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锦赛齐晖开炮直指高住低练 没勇气再尝试新方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09:29  金羊网-新快报

  不满上级领导要求的“高住低练”训练方法

  新快报讯(记者吴禄庭)继已经退役的奥运冠军罗雪娟九运会夺冠后炮轰“池水不干净”后,本次世锦赛表现严重失常的齐晖成为第二个向中国游泳队“开炮”的名将。日前,齐晖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及失利的原因时表示,尝试“高住低练”并非她和教练叶瑾的初衷,而是遵从了上级领导的要求。

  齐晖首个尝试“高住低练”

  3月29日,被人寄予厚望的中国名将齐晖在强项女子200米蛙泳半决赛上发挥失常,她的2分30秒45的成绩比她十运会200米蛙泳夺冠时的成绩慢了足足6秒多,最后列第14位的成绩,无缘决赛。数天前,齐晖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预赛中仅名列小组第8,遭到淘汰。

  面对自己严重失常的表现,“高住低练”被齐晖当做罪魁祸首揪了出来,“尝试‘高住低练’并非我和教练叶瑾的初衷,而是遵从了上级领导的要求。我真不该尝试这样的训练,太冒险了,也太不值得了!”齐晖将矛头直指领导。

  据齐晖介绍,在这次世锦赛前,游泳中心有人建议到上海进行“高住低练”的模拟高原训练。“我当时并不十分乐意,但自己是队员,最后还是答应了。”齐晖这样说。

  齐晖透露,“高住低练”即在模拟高原低氧气含量的低压氧舱里居住,在正常环境下进行训练。作为游泳重点地区,上海市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曾在

十运会前从德国购置了一部水槽,耗资近2000万元,而其低压舱可以模拟高原训练的效果,最终在某中心领导的授意下,她第一个尝试了这个新的训练模式。与齐晖一样成为“试验品”的海军选手赖忠坚在男子200米蛙泳半决赛中,排名在第14名,同样惨遭淘汰。

  没勇气再尝试新训练方法

  齐晖称,自己的失常发挥证明当初的选择最终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齐晖表示,世锦赛后不会再有勇气尝试新的训练方法,她说:“看来我的运气还是不好,我会回到从前的训练方法中去。给我一段时间吧,我会重新调整回来。”

  这次世锦赛的挫折,似乎再次印证了外界对齐晖“外战外行”的评价。对此,齐晖自己并不否认,表示自己正处于一个低谷状态。她说:“现在对我来说,无论情绪还是状态都处在一个低谷,这是我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最差的状态了。现在这段时间的训练状态不是很稳定,自己对成绩也没有把握,好像一切都不在自己的控制之中。”

  对比中外选手的表现,

中国队的训练方法是否已经落后,对此,齐晖认为,中方教练在执教水平上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但是包括生理、体能方面还是有差距,希望能有专门的人才来帮助她。

  齐晖透露,如果还有机会出国训练的话,她倒是非常希望可以到美国的大学和俱乐部学习。她说:“美国游泳的水平还是很强的,我希望自己能够有所收获,对接下来的训练有所帮助。”

  

世锦赛齐晖开炮直指高住低练没勇气再尝试新方法

  -齐晖赛后表示不该尝试‘高住低练’的训练,将矛头直指领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