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12届北京国际长跑节 12000人齐为北京奥运奔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1:06  中国体育报

  3月25日的北京阳光明媚、春暖花开,天安门广场上聚集着许多身着五颜六色服装的人们,主题为“迎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的“2007年北京国际长跑节”正在这里举行,来自世界27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0人参加了此次长跑。本次长跑节分为竞技系列和群体系列,其中竞技系列约有4000人参加,设有男女老年、成年、少年和男女国际组共8个组别。本次比赛的起点位于天安门广场,成年组和国际组的终点位于中华世纪坛,少年组和老年组的终点则在西单广场。

  上午9点10分,北京市市长王岐山鸣响了手中的发令枪,长跑节正式开始。竞赛组别的4000名选手率先冲出了起点线,随后8000余人的群体系列选手身着象征奥运五环的红、绿、黄、蓝、黑色运动衫,列成20个方阵,在叶乔波、宋晓波、宋鱼水等著名运动员和社会名人的带领下依次出发。

  “人人参与,奥运才有意义”

  作为迎接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的一次活动,本次长跑节并没有太多高水平长跑选手参加,人人参与的奥运精神成为了众多群众参与者的心声。小孙是来自北京石油化工大学的本科在校学生,他表示,自己是在网上看到这次比赛的消息的,于是他便与同班的好几个同学一起报名参加了这次活动。在跑完全程后,满头大汗的小孙兴奋地说:“奥运会能在北京举办,我们每个人都非常高兴。而只有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奥运会才真正有意义。”来自北京市丰台区的张大爷也表示,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北京市民更要做好榜样,率先参与到奥运中来。

  北京国际长跑节由北京市传统的“春季长跑比赛”和有着18年历史的“国际公路接力赛”合并而成。由于奥运会的日渐临近,人人参与的奥运精神在长跑节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从80多岁的老人到只有七八岁的孩子,从既有来自高校、中小学的学生,也有来自社区的中老年人,同时还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外国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

  “24000瓶水,几乎喝光”

  与往年的北京国际长跑节相比,今年的长跑节参加人数有所增加,展现出了奥运会给首都带来的运动激情。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于溯伟介绍说,到比赛报名截止时,由于报名参加的人太多,组委会又连夜加制了2000份号码布和比赛服,才最终满足需要。

  本次比赛的路线从天安门出发,途径国家大剧院、西单文化广场、复兴门、军事博物馆,最终到达中华世纪坛。在比赛沿线记者看到设置了多处供水点,供途经的参赛者取用。于溯伟介绍说,组委会为了确保参赛者有足够的供水,一共在沿线预备了1000箱水,每箱24瓶,一共24000瓶,确保能够满足长跑者取用,同时,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此次比赛的参赛者之众。

  “5辆救护车,都没用上”

  尽管参赛者众多,但是本次长跑节没有一位参赛者的身体出现异常。于溯伟表示,以前每次长跑节都准备3辆救护车,今年为了加强对参赛者的安全保护,在比赛沿线准备了5辆救护车,最终一辆也没有用上。“救护车一定要精心准备,但还是用不上最好。”于溯伟笑着说。

  据于溯伟介绍,本次长跑节在报名时就明确要求,报名者必须出具二级以上

医院的体检证明,证明自己身体合格后方能参加。同时组委会还与北京市的卫生、交通管理等部门联手,为参加者创造出了良好的长跑环境。组委会还与公安部门提前一个多月便做出了方案,对于长跑的路线和时段进行了精心控制。此外,往年的比赛中不设保安,完全靠警察维护秩序,但今年的比赛中共安排了300名保安沿途设岗,确保赛事安全万无一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