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潜心策划保密第一 张艺谋:为开幕式最焦虑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9:22  足球-劲体育
徐丹雷

  □大卫·埃莫尔 编译/徐丹雷

  当2008北京奥运开幕那刻到来时,张艺谋或许是整个中国最焦虑的人。一切和电影有关的都无法和他现在这份工作所带来的压力相比:他负责北京奥运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庆典的总导演。

  北京奥运,是中国自1949年革命胜利以来最大的事件。而张比任何人都了解这一点。“我必须成功,否则我就完了”。他笑着说。“我感到了巨大的压力,要把这件事情做好,因为,对于中国人民来说,这是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不仅仅是奥运会的开幕式———从任何方面而言都是大事———这是向整个世界显示中国,以及中国正在发生的一切的重要时刻”。

  这就是张艺谋目前这份工作的份量。在

北京奥运500天倒计时之际,他早已放弃了自己的假期,呆在这个城市中整日工作。张,本就以自己无穷尽的工作热情和每天16小时的工作时间而闻名,如今,他每天都要花费时间和中国政府以及国际奥委会保持联络。他还有整整一个外国智囊团,其中包括斯蒂芬·斯皮尔伯格。“10天前他到这里和我交谈,秘密地,他从一个西方人的角度给了我很多好建议”,张用自己低沉的嗓音说。

  张的办公室内张贴着很多他执导的电影海报,最新一张是即将在英国上映的《CurseoftheGoldenFlower》。他在本片中和昔日的老搭档巩俐合作。张的电影,从《大红灯笼高高挂》到《CurseoftheGoldenFlower》,无疑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我想你可以把西方观众分成两种”,他说。“第一种,很少的一部分,他们真正懂得电影,并希望看到所有类型的中国电影。

  但第二种,也是绝大部分的西方观众想看到‘动作’。他们喜欢功夫。他们一直那样,这种喜好可以回溯到70年代布鲁斯·李和香港武术电影时代。我必须接受这种现状。虽然这样也让我困扰,因为我希望西方人能够看到除了功夫外,更多类型的中国电影。”

  所以,我们能够在开幕式上看到武术场景?“可能吧,会有一些功夫表演……”“我必须找到让西方人了解更多中国文化的路子”,他说,“所以为什么不用他们已经熟悉的那种呢?我能用功夫把他们吸引进来,然后,一点一点地,把更多中国文化显露给他们。”

  但开幕式还是一个疑问。“我不能说与开幕式有关的任何事情,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秘密”。他露齿而笑。“我的目标是在有限的舞台上,显示自己的艺术,自己的风格。我只有那么一点空间去表达自己,因为在(开幕式)那儿,有如此多的人如此多的意见,我必须考虑”。

  如今,整个中国都在期待张艺谋,希望他能奉献一台能与奥林匹克相匹配的开幕盛典。但张艺谋宣称自己不会被压力吓倒。“刚开始,我这样想,‘这是我的好机会’,然后我了解到,(对于开幕式)每个人有如此不同的期待和想法,这让事情变得重要和艰难。但你永远不能满足一切人———想到这点,我感到害怕———所以我已经不这样想。”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