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游泳世锦赛吴鹏终扬国威 感叹神童菲尔普斯太疯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1:4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讯 “决赛之前我预料到菲尔普斯会破世界纪录,但是没想到他今天这么快,把纪录提高了那么多。”电话那头的吴鹏连连惊叹对手的神速。“连菲尔普斯自己也很吃惊,说是没想到游出这个成绩。”

  吴鹏不愧为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昨天,在墨尔本举行的游泳世锦赛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来自杭州的吴鹏显示出非凡的实力和超强的冲刺能力,以1分55秒13的佳绩获得银牌。这块银牌意义重大,不仅创下中国队该项在世锦赛上的最好名次,而且给低迷的中国游泳注入了力量。

  吴鹏虽然神勇,可是他偏偏遇上了更疯狂的美国神童菲尔普斯。后者不仅从一入水就绝对领先,最后竟然把自己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又甩出了一个多身位,以1分52秒09的成绩夺冠。要知道,一个多月前他书写的纪录是1分53秒71。“我刚才给妈妈打电话,她说电视解说员都叫起来了,‘这还是地球人游出的成绩吗!’”

  就在菲尔普斯一路领先的时候,旁边一道的吴鹏却上演了一出绝地大逆转。吴鹏自有他的战术:“菲尔普斯今天一入水就非常快,大家只能跟着他快。我一开始感觉有点急,节奏也稍微乱了一阵,但很快调整过来。最后50米大家力气都没了,但我还可以,就发力冲刺。”

  没有了罗雪娟,中国游泳在这次世锦赛上又出师不利,吴鹏作为仅存的希望,压力可想而知。“确实有点压力,自己也很想拿这块牌,但是比赛的时候不能想太多,就记住第一个50米怎么游,第二个怎么游……如果不是前段时间身体有点影响,我想今天的成绩还能更好些。”

  虽然离菲尔普斯的成绩还有一段差距,但是在领奖台上,吴鹏和菲尔普斯的距离又缩小了一步。“站在领奖台上当时很激动。说心里话,能拿到这块银牌很高兴,成绩也比较理想。我还用英语祝贺了一下菲尔普斯,夸他比得太好了。他也和我拥抱合影。”

  菲尔普斯也不得不好好注视身边这位中国帅小伙,因为后者的进步同样引人注目。而且吴鹏还透露说,今年5月他将要到美国去训练几个月:“这次世锦赛给我们很多启发,现在看来人家的水平提高得太快了,在训练手段上我们和美国还是有差距。”

  吴鹏和菲尔普斯的巅峰对决当然在明年。“2008年我的目标当然是金牌。还有一年多时间,我会继续追赶他。”越到大赛越出成绩,罗罗如此,吴鹏也是如此。加上惊人的冲刺能力,被称为“水中刘翔”的吴鹏让人充满期待。

  本报记者 王晓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