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游泳领奖台首次站上中国人 吴鹏摘银为奥运冲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1:29  现代快报

  快报墨尔本专电(特约记者 王智) 随着吴鹏最后50米发力,连续超过3个对手,第二个触壁,来自浙江的帅小伙终于站上了世锦赛领奖台捧得银牌。吴鹏在200米蝶泳上的表现已达极致,要知道,游在他前面的不是一个普通人,而是一个自己打破自己200米蝶泳世界纪录5次的超人菲尔普斯。

  吴鹏的成绩是1分55秒52,获得第三名的是俄罗斯选手。

  继齐晖在女子200米混合泳预赛折戟沉沙,中国队在世锦赛游泳项目上有望夺牌的“独苗”就只剩下吴鹏了,他俨然已成中国男子泳坛的领军人物,也是希望之星。为了实现在奥运会上男子游泳奖牌零的突破,他放弃了自己的强项混合泳项目,去年开始专攻200米蝶泳,并在亚运会上游出了去年世界第二好成绩1分54秒91。

  中国男子游泳之前只有曾启亮获得过1998年

澳大利亚世锦赛蛙泳银牌,而在欧美人擅长的蝶泳自由泳项目,瘦弱的中国男子选手进入决赛都很困难。

  吴鹏的身高刚到1.80米,在200米蝶泳的参赛选手里只比日本选手高,比1.94米的菲尔普斯更是差了一截;身体方面,吴鹏更不是强壮的欧美泳将的对手,但他具有天赋般的水性和技术,这使他为中国游泳队拿到了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一枚奖牌,一枚不可思议的奖牌。

  吴鹏:为奥运会冲刺

  “我很享受站上领奖台的感觉,虽然站得不是最高,但能看到飘扬的五星红旗,心里已经很满足了。”赛后,吴鹏说道。

  没和菲尔普斯交流

  “虽然我跟很多选手依然处在一条水平线上,我现在对战胜其他选手很有信心,但菲尔普斯……”从吴鹏出道开始,就不得不提到菲尔普斯,在吴鹏心里,这个跟他几乎一样年纪的美国男孩是一个高不可攀的目标,“他的确太强大了!”

  吴鹏无奈地说, “我跟他接近只是名次上的表象,你看看菲尔普斯的游程,他不能说是我的对手,更准确的表达应该是我的目标。”

  吴鹏赛前很轻松地用手指了指摄像机镜头,他的心态出奇地好。“要战胜菲尔普斯几乎不可能,我能做到的就是尽量缩小与他的距离,但看起来这也很难。”吴鹏说在赛后跟菲尔普斯碰面时,也只是礼貌性地跟他握了握手,“对于这样一个人物,你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跟他交流。”

  想以后出国学习

  吴鹏的变化不止是心理和技术,就外形来说,这个男子游泳队的“鹏帅哥”,把一副黑框眼镜换成了金边眼镜,一副知识分子模样。

  “我的梦想就是知识分子,你不知道啊?”吴鹏说,“我认为每个人在每个阶段都应该有不同的道路,我不想在泳池里呆一辈子,我也不想当教练,我想尝试其他的职业和领域,但前提是,我必须早点出国多学习。”

  吴鹏说:“我打算游完十一运会后申请个奖学金到美国读书,学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比如MBA之类,今后可以从事其他的领域。”

  吴鹏说他今年5月份可能会去美国训练一段时间,去年有一批中国队队员出国训练,当时没轮上吴鹏。他也说出国学习,干点别的是自己的梦想,这些都要在他实现奥运会梦想之后。

  

北京奥运力争夺牌

  沉甸甸的银牌还挂在胸前,但在吴鹏看来,这只是表示的一段历史。“世锦赛结束了,我的目标已经完全集中在了明年的奥运会上,到时候,我的目标一定是去争取一块奖牌。”吴鹏说。

  “在上届世锦赛上我拿到一块铜牌,但在这届世锦赛上,如果我只能游出那个成绩,连决赛都进不了。”吴鹏说,“你看看世锦赛进行到现在已打破了多少世界纪录了。为了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我从现在就要开始冲刺。”

  父亲在天堂看着

  1980年代后的孩子在很多人眼里都有一种毛病,那就是太自我,但吴鹏是个例外,因为为了游好200米蝶泳,他放弃了混合泳和接力项目。“上帝是公平的,不可能让你什么好事都占全”,吴鹏说这话时,成熟得像个哲人。“我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突破,就得专心练200米蝶泳这一主项,可能很多人觉得我因此会失去更多的冠军头衔、奖金和荣誉,但我觉得比起实现北京奥运的目标,这些都算不了什么。”

  吴鹏还有一个地方和很多20岁的年轻人不一样,那就是节约、顾家。吴鹏透露说,他家前年买了房子,去年吴鹏又在杭州按揭买了一套自己的小房。吴鹏说,这些钱都是自己一点一点攒起来的。

  有记者不小心碰触了吴鹏敏感的神经,提到了他因病去世的父亲。“他老人家的在天之灵应该看到今天的比赛了吧?”吴鹏说话时,吵闹的采访区仿佛静音了一般,他伤感地说:“时间过得很快,已经四年过去了,相信自己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会有一个好的表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