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菲尔普斯写惊人新纪录 吴鹏创中国男泳历史最佳(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08: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菲尔普斯写惊人新纪录吴鹏创中国男泳历史最佳(图)

  美国选手菲尔普斯在第12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新华社记者罗更前摄

  菲尔普斯,1分52秒09!新的世界纪录!吴鹏,1分55秒13。在男子200米蝶泳的顶尖高手比拼中,这两个成绩间就像隔着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而这就是吴鹏和菲尔普斯之间的差距。但吴鹏已足以令国人骄傲,因为,他夺得的宝贵银牌是中国男子游泳在世锦赛上的首枚银牌,也是中国男泳在世界顶级大赛上的最好成绩。

  “

外星人”让世界疯狂

  “这难道是地球人游出来的成绩吗?”当1分52秒09的惊人纪录定格,央视评论员韩乔生发出这样的惊叹。在让世界为之疯狂的同时,菲尔普斯也以这样的神奇表现将吴鹏的夺金希望彻底毁灭。

  半决赛中,菲尔普斯以1分55秒13的成绩列首位,上届世锦赛摘得铜牌的吴鹏仅以0.04秒之差列第二位,如此微弱的差距也给了国人无限的遐想。但到了决赛,我们才知道这种幻想多么可笑。

  第4道菲尔普斯,吴鹏和陈寅分列第5和第6道。这显然是“贴身肉搏”的阵势。比赛开始了,菲尔普斯一马当先,到第一个50米处,吴鹏仅列第五。到100米时,菲尔普斯的成绩是53秒82,这个势头表明,菲尔普斯又将改写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了。而吴鹏甚至被“甩”出了电视屏幕。最后的100米让现场观众疯狂起来,到150米时,菲尔普斯已将列第二的选手甩开了两秒多。而吴鹏也发威了,他凭借强大的冲刺能力,连续超越前方的选手,但他却无法撼动将世界纪录甩在身后的菲尔普斯。最终,吴鹏以1分55秒13夺得银牌,这是中国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上的首枚奖牌!菲尔普斯则以1分52秒09的惊人成绩刷新世界纪录夺冠。陈寅名列第八。赛后,吴鹏说:“我对自己的成绩很满意”,谈及失利的原因,吴鹏说:“我没想到菲尔普斯能提高那么一大块,这打乱了我的比赛节奏。”

  吴鹏腾飞之路还漫长

  自22年前德国选手格罗斯创造1分56秒65的男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以来,这一纪录共被改写10次,最近6次都由菲尔普斯刷新。去年,菲尔普斯创造了1分53秒80的世界纪录,今年2月,菲尔普斯将纪录改为1分53秒71,而昨天菲尔普斯交出的1分52秒09的成绩,足足比上次创造的纪录提高了1秒62之多!他不仅闯进了1分53秒大关,而且逼近了1分52秒。

  本届世锦赛,菲尔普斯报了8个项目,而吴鹏仅报了200米蝶泳一项。而事实却是,菲尔普斯已在世锦赛中刷新了200米自由泳和200米蝶泳两项世界纪录。并夺得了男子4×100米接力、200米自由泳和200米蝶泳三块金牌。面对这样的天才,吴鹏应该输得心服口服了。

  但如果和自己比较,吴鹏的成绩还令人振奋。上届世锦赛,吴鹏以1分56秒50夺得男子200米蝶泳铜牌,那一次菲尔普斯没有参加。作为中国男子游泳的领军人物,吴鹏在本次世锦赛中国女队连遭重创的情况下,及时为

中国队打破了奖牌荒。在去年多哈亚运会上,吴鹏冲出两名日本选手包夹,以1分54秒91的个人最好成绩、年度世界第二的成绩夺冠。本次世锦赛,吴鹏在半决赛中游出1分55秒17,在决赛中游出1分55秒13。这两个成绩都是难得的佳绩。在决赛中,吴鹏的后程冲刺也令人难忘,他从第五发力冲至第二,这也足以证明吴鹏对比赛的控制能力。

  “菲尔普斯的力量和爆发力很好,他在每个单道上(50米)成绩也非常好,我必须在这上面实现突破。”在被菲尔普斯上了一“课”后,吴鹏实实在在地看到了差距。而这,也必将是吴鹏最终“大鹏展翅上九霄”的新起点。记者孙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