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鹏世锦赛银牌告祭亡父 大幅提高成绩为08付出一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08:1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女兵齐晖状态极差,中国游泳队本届世锦赛的奖牌希望在哪?答案是男将吴鹏!昨晚,男子200米蝶泳决赛见证了两项纪录。一项,当然是美国天才菲尔普斯以1分52秒09的成绩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而另一项,是吴鹏的银牌,平了中国男选手世锦赛的最好奖牌纪录。

  【历史时刻】吴鹏排在菲尔普斯之后

  男子200米蝶泳是菲尔普斯的最强项,美国人从2001年初出茅庐开始,加上昨天晚上的神勇表现,已经第六次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了。

  男子200米蝶泳也是中国选手吴鹏的最强项,从最初身兼多个项目,到如今专攻200米蝶泳,即使面对强大的菲尔普斯,吴鹏也没有退却!

  半决赛,吴鹏排名第二,紧紧跟在菲尔普斯的身后。因此,昨晚的决赛,菲尔普斯排在第四道,吴鹏排在第五道,日本名将柴田隆一则排在第三道。发令枪响后,菲尔普斯一马当先,并在50米、100米和150米处都率先转身,丝毫没有给对手任何追赶的机会。而三道的柴田隆一紧随菲尔普斯,吴鹏的银牌希望似乎有些悬。事后,吴鹏解释说:“当时菲尔普斯游得太快了,我的心里有些慌。正是因为杂念的存在,我的节奏受到了影响。”

  还好,吴鹏很快调整了过来。最后50米冲刺,菲尔普斯越游越快,并最终以1分52秒09的成绩将世界纪录远远甩到了身后,获得含金量非常高的一枚金牌。而吴鹏则凭借超强的冲刺能力后来居上,以1分55秒13摘得银牌,俄罗斯选手斯科沃特索夫以1分55秒22获得季军。

  在吴鹏之前,中国男选手中只有广东名将曾启亮曾经在1998年第八届

澳大利亚珀斯世锦赛上获得过100米蛙泳银牌。因此,吴鹏昨天的亚军,平了尘封将近十年的中国男选手世锦赛最好成绩。另一名中国队员、半决赛排名第四的陈寅昨晚以1分58秒15的成绩获得了第八名。

  【夺银感慨】成绩必须大幅提高才行

  “上届世锦赛我是第三名,这次拿到银牌我已经非常满足了。”赛后,吴鹏如是说,“菲尔普斯实在太快了,想到过他会破世界纪录,但没有想到会超过这么多。但是,我并不能因为他的强大就失去信心,在我心里我只会去与自己比。”

  从站在领奖台上开始,到新闻发布会期间,吴鹏时不时会拿起挂在胸前的银牌,看了又看。吴鹏说:“今天开心,真的是非常开心。多哈亚运会结束以后,我训练得并不系统,加上春节后牙齿又出了点问题,一直疼。所以,在我现在的竞技状态下,游出这个成绩还是非常满意的。”

  从2005年的蒙特利尔到今年的墨尔本,世锦赛选手的实力今非昔比是吴鹏的最大感受。他说:“上届世锦赛我拿铜牌的成绩,到今年连决赛都进不了,可以想像国外选手的进步有多快。所以,这次回去我们一定要好好总结一下,我的初步打算也是走出去,可能5月份会去美国训练一段时间,感受一下他们的训练方式,不然咱们永远追赶不上别人前进的脚步。2008年

北京奥运会,如果想拿到一块奖牌的话,成绩必须大幅度提高才行。”

  “这块银牌来得不容易,与后面几个选手的差距很小,能够战胜他们有幸运的成分也有实力的体现。不过,我觉得自己还要更加努力。”吴鹏表示,“从现在开始,我就必须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考虑。为了奖牌梦想,我愿意付出一切。”

  【沉痛话题】大男孩用银牌告祭亡父

  在泳池中奋勇争先,吴鹏是一个冲劲十足的选手。走出泳池,戴上眼镜的他却更像一个文静的大男孩。

  然而,这个文静的男孩,心中却深藏着一段痛苦的记忆。2003年,吴鹏在城运会上一举夺取4金3银。然而,比赛结束后他才知道,自己的父亲已经去世7天了!为了不影响吴鹏比赛,他妈妈和所有的亲朋好友、教练,隐瞒了这个惨痛的事实。

  “我相信我父亲的在天之灵已经看到了我现在的表现。”昨天,有记者再次碰触了这个话题,小伙子的情绪也立即从之前的欢喜转为哀伤,“时间过得很快,已经四年过去了,我相信自己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有一个好的表现。希望到那个时候,能再次给他惊喜。”

  据吴鹏介绍,他的父亲在世的时候,经常和他说这样一句话,“作为一名运动员,能登上奥运领奖台才是最光荣的事”。平常,吴鹏常常想起这句话,并且下决心一定要做到。

  当然,由于天才选手菲尔普斯的存在,吴鹏想争取金牌的希望很渺茫。对此,吴鹏也保持着一个良好的心态,他说:“我专攻200米蝶泳,而菲尔普斯最强的项目正是这个。其实,每一个项目都有世界顶尖的选手,我不觉得菲尔普斯存在,我就生不逢时。我要做的就是确定自己的目标(2008年北京奥运会登上领奖台),然后朝着这个目标不停地去努力。也就是说,我需要提高自己的成绩,超越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