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万吨废钢渣填埋变废为宝 场馆建设落实三大理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6: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 (刘军 展鹏 宋岩) 北京时间3月28日上午,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召开“2008”工程建设新闻发布会,北京“2008”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吴竞军介绍了北京奥运会场馆工程目前的进展情况,并就奥运工程建设的热点问题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除国家体育场外奥运场馆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今年是北京奥运工程建设决战之年。目前,奥运会工程建设总体进展顺利。根据总体计划安排,除国家体育场(‘鸟巢’)外,其余比赛场馆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全部完工,而国家体育场将在2008年3月底完工。”吴竞军介绍说。所有新建场馆中,国家体育场目前主要进行看台板安装、基座结构施工、室内初装修、机电管线的安装工作。国家游泳中心外层膜结构安装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室内机电和内层膜安装。北京射击馆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临时看台安装和室外阶梯安装。老山自行车馆外装修已完成,正在进行精装修和设备安装。五棵松篮球馆幕墙和钢结构施工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装修施工。国家体育馆主要进行室内机电、初装修和室外工程施工。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外装修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精装修和设备安装。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北京大学体育馆和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的钢结构安装已完成,正在进行外装修和设备安装。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赛道施工已完成,蓄水已达到比赛水位;其他单位工程装修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和室外工程;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的中心赛场主体混凝土结构已实现封顶,1号、2号场馆主体结构混凝土施工已完成;机电施工安装已全部展开。

  改扩建场馆的工程建设同样稳步推进。吴竞军介绍说,改扩建场馆之一的丰台垒球场已于2006年竣工交付使用,并成功地举办了第十一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工人体育馆、工人体育场结构加固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管线安装施工。北京射击场

飞碟靶场主体结构及二次结构已完成,功能用房正在进行精
装修
及场地施工。奥体中心体育场主体结构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奥体中心体育馆和英东游泳馆主体结构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首都体育馆结构加固已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施工。老山山地自行车场主体结构已完成,正在进行装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正在进行拆除施工。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已完成开工手续,正在进行施工准备。

  吴竞军还对北京奥运会的一些临建场馆的施工进展作了介绍。他说,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作为临建场馆已随国家会议中心同步施工。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主比赛场钢结构安装已完成,正在进行主看台功能用房二次结构施工。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和射箭场主体结构已完成,正在进行看台板安装。五棵松棒球场已完成看台钢结构安装,正在进行看台板安装和场地施工。老山小轮车赛场已完成赛道挡土墙土方施工和地基处理。城区自行车公路赛场、铁人三项赛场将安排在今年3月份后开工。

  作为训练场馆,朝阳体育中心田径场已竣工并交付使用。奥体中心场馆群的训练场、首体院及各区训练场馆等1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25个场馆按照预订计划准备在2007年陆续开工建设。

  吴竞军还就相关设施建设情况作了介绍。其中,国家会议中心主体结构已封顶,钢结构施工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机电安装、室内初装修等。数字北京大厦主体结构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室内机电安装和初装修。奥运村四个区42栋住宅楼已全面开工,并完成全部混凝土结构工程,全面进入装修施工。媒体村(16栋公寓楼)一期8栋楼全部封顶,二期8栋楼已有7栋楼封顶,其余1栋楼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将于2007年4月底前全部封顶。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已完成挖湖、堆山,正在进行全园绿化及配套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奥运场馆周边共需建设62条道路和4座桥梁,其中:主干路16条、次干路27条、支路18条、一级公路1条,道路总长度约162公里。目前,53条道路和4座桥梁已经开工,其中,26条道路和2座桥梁具备通车条件,有27条道路和2座桥在施。剩下9条道路按预订计划于2007年陆续开工建设。

   农民工作为奥运工程建设主体受到多方关爱

  据了解,北京奥运场馆建筑工程施工中,一线操作工人大部分都是农民工,总人数约有3万多人,他们是奥运工程建设的主力。而参加工程建设的农民工也受到了多方面的关爱。吴竞军透露,“人文奥运”理念将全面渗透到农民工的生产生活中,既注重提高农民工的基本素质,更关注农民工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和基本权益的维护。通过组织农民工夜校,加强对农民工安全教育培训和管理的力度,提高农民工自我防护意识和安全技术操作技能;致力于完善工程项目安全管理体系,为农民工提供良好的安全作业环境;推行生活区环境标准化管理,改善农民工生活区环境质量;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推出为农民工卫生查体、节日送书、组织文艺演出等一系列慰问活动。

  政府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推行“奥运工程安全卡”。这是记录劳务施工人员和有关信息并兼有金融功能的双介质IC卡、包括施工人员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籍贯、身份证号码、安全培训情况、岗位技能持证、工作简历等,还可作为劳务人员的工资卡与

邮政储蓄网点对接。在施工现场设置的门禁系统根据持卡人的授权情况,允许在规定的作业区域、作业时间内进出,并记录考勤。安全卡先期在奥林匹克中心区试行,旨在进一步规范奥运工程建筑施工企业用工管理,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证安全生产。

  来自路透社的记者问道:“您谈到农民工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而且是我们建设的主力,那么我想农民工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他们能够按时得到工资,我想问一下如何保证三万多名农民工的工资能够按时支付。”

  吴竞军表示,奥运工程建设要求是必须百分之百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这方面有具体措施,我们和市监委有很直接的联动机制,来监督和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按时到位。一旦出现这方面的情况,两种办法,一方面马上联动进行调查和处置;第二个我们实现总包,先行支付,确保农民工工资得到足额按时支付。

   奥运场馆建设节能环保变废为宝

  “全面落实节能环保设计,打造绿色建筑工程落实‘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是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承诺,所有新建场馆和相关设施严格率先执行节能设计标准。”吴竞军表示。

  据了解,工程建设中,注重结合建筑造型设计,选用低能耗外围护结构和节能门窗;采用环保空调,采用热回收技术、自然通风与采光、空气净化、加湿除湿等技术;大部分场馆还因地制宜采用了包括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积极采用高效能源利用技术,采用高效节能灯具设备与节能控制技术;结合功能要求进行声学效果与噪音控制、室内环境控制等专项设计;按照环保指南和设计大纲要求,高标准设计选用绿色环保建材,确保室内环境质量;严格执行国家和北京市无障碍设计标准,残奥会场馆按高标准的技术手册及要求进行设计。

  吴竞军介绍说,工程总体上要体现绿色环保节能与人文关怀的协调统一。他举例说,国家体育场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了雨洪利用,分为雨水收集、处理、回用三个主要部分。经过收集、处理后的雨水应用于比赛场地草坪灌溉、空调水冷却、冲厕、绿化、消防等9类用途,与市政优质中水共同组成国家体育场的回用水系统。经测算国家体育场通过雨洪利用设计,平均年节水近6万吨。丰台垒球场通过收集体育中心游泳池洗浴废水和体育场雨水,经过综合处理,达到中水标准,用做新建筑内冲厕以及室外绿化灌溉使用。年节水可达8万吨左右。奥运村居住区共有42栋楼房,采用了绿色空调系统,即再生水源热泵系统,其在奥运村居住区的利用可以比常规能源方式节约40%的电能。利用再生水换热,不会影响河道水质,而水中蕴含的能量却被利用,再生水作为热泵的冷热源,进行能量交换,不用冷却塔或分体空调的室外机,没有噪声、烟气排放的污染,夏季改善了大型建筑群室外的热环境,能够完全消除热岛效应。同时,将水源热泵技术与城市污水处理相结合,在扩大城市污水利用范围,拓展城市污水治理效益方面具有重要的推广意义,并将使我国低品位可再生污水能源的利用技术,达到国际水平。

  奥运村还采用了6千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集热管水平安装在屋顶花园,成为屋顶花架构件的组成部分,与屋顶花园浑然一体。奥运村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对集热传热、换热升温、储热杀菌、热源备份、保温保量、余热利用、自动控制等环节进行了综合考虑,系统采用真空直流热管间接循环利用太阳能的方式,具有系统独立、出水温度稳定、赛时及赛后保障性能好、便于计量及收费等优点,其工程规模和技术先进程度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历届奥运会之最。奥运会期间为16800名运动员(悉尼15300人)提供洗浴热水,奥运会后,供应全区2000余户居民的生活热水需求。而这些,仅是作为居住建筑领先典范的奥运村所采用的绿色环保节能技术之一角。

  钢渣是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压实容重约为每立方米2.5吨,比沙砂石容重高约80%。钢渣作为固体废弃物(仅首钢现存约300多万吨),需要加快消除“钢渣山”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利用钢渣还可以大量节约天然砂石料的开采,保护自然植被,符合国家发展循环经济的产业方向。国家体育馆地下室,埋深约8米,抗浮水位负1米,需要大容量的材料抗浮压重,把8万吨废钢渣填入地下室,作为抗浮压重材料,废物利用的效果良好。

  吴竞军介绍说,目前,根据不完全统计,“2008”工程在落实奥运“三大理念”,开展绿色、科技、人文工程建设方面已经和正在实施的有六百多项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应用,总体上达到预订的建设理念要求。从现在开始离工程全面完工时间仅剩下半年多,工程建设任务十分繁重而紧迫,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难题有待不断克服,我们将在全社会的支持和关心下付出全部的努力和智慧,保质按期完成2008工程建设目标。同时,随着工程建设的进展和奥运会的临近,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奥运场馆建设,我们将结合奥运场馆建设进程,结合工程完工、三大理念成果与功能细节的时间紧一步系统、有序地为媒体采访报道提供积极和优质的服务。

  奥运场馆尽量满足运动员和观众不同需求

  “奥运场馆建设过程中是否考虑到运动员、观众等各方面人群的需求?”面对记者的提问,吴竞军介绍说,场馆和相关设施的建设当中,首先在设计上考虑了满足奥运会和赛后利用的双重需要。在每个场馆的设计中都有奥运的设计大纲,奥运的设计大纲中提出了关于运动员和比赛的一些需要。随着工程建设的进展,设计大纲还在不断深化和细化。出入口和疏散的问题,是涉及到场馆运行安全的很重要的方面,我们很多场馆在设计之初都进行了消防、疏散等这方面性能化的设计,采用了仿真模拟、专家论证等技术,应该说场馆使用包括出入口、疏散等方面,从舒适度、安全性等方面是能够得到保障的。为了满足运动员和观众的需要,还聘请了有权威的体育运动员、教练员作为专家,他们定期或者不定期地到各个场馆进行技术咨询、指导,比如设计大空间场馆的分层送风,以减少室内空气流动对体育赛事影响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在场馆为了更好满足体育运动员取得更好的成绩,在一些场地设施建设方面也更多地听取了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意见。出入口和疏散问题,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运动员、观众、新闻媒体等等都各有不同的流线,他们在进出的时候不会相互发生交叉等情况,也有利于场馆运转、提高效率、确保安全。

  奥运场馆不会出现为赶时间赶进度现象

  “刚刚经过了倒计时500天的相关活动,今年又有大量的测试赛的安排,面对如此繁重的建设任务,今年会不会在奥运工程建设中出现赶时间或者赶进度这样的现象?”在回答本网记者提问时,吴竞军表示,工程建设包括其他相关设施建设都是按照总体的控制计划进行的,在今年年底之前除了国家体育场之外,所有的比赛场馆都要完工,而且有些还要迎接“好运北京”的赛事。但是不存在像过去或者其他工程所谓的为了抢工把质量、安全或者成本丢在脑后的事情,我们将严格按照“五统一”的要求进行。吴竞军表示,不同的场馆在总体计划安排里都有不同的竣工时间要求,已经充分考虑到每个场馆不同的特点、难度和工程量。虽然总体来说建设周期很紧,但是不会为了抢工期影响到工程质量或者压缩成本。

   奥运场馆建设最重要的困难已基本克服

  美联社的记者问:“国际奥委会对中国期望很大,希望中国奥运工程能够提前按期完成。我想问一个问题,除了国家体育馆和游泳中心以外,在其他场馆有没有遇到过特别的困难?有一些什么让你们感觉到特别难的以后上的问题或者有很高的难度呢?”

  吴竞军表示,国家体育场和游泳中心这两个工程的难度应该说在场馆和工程的建筑史上也算是比较高的了。除了这两个场馆以外,其他的场馆也各有不同的难度。我们在具体的建设过程当中有些像最重要的难度已经基本克服过去了,还有一些难度我们在建设过程中也是可以克服的,因为我们都有一些风险管理的手段、计划管理的手段等。

  奥运期间运动员和居民用水不会发生冲突

  《中国报道》杂志社记者问:“场馆设计中充分考虑了雨洪的利用,这部分水在奥运会用水中也占非常大的部分。我想问一下我们雨水收集从什么时候开始?怎样进行储存?如果长时间面临无雨的现象,这个问题将如何解决?还有夏季是用水高峰,我们如何确保运动员用水和居民用水不发生冲突?”。

  吴竞军说,关于雨洪利用的问题刚才我也说到,我们在奥运工程建设当中同步在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方面大家知道北京是缺水城市,所以我们在奥运工程建设当中大量采用综合的技术应该说也是有很强的示范和应用的现实意义。关于雨水如何来利用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利用旧地回升,比如采用下挖式绿地等,我们会利用通道通过去,我们城市化以后很多路面一下暴雨瞬时管道来不及排,造成城市洪涝;另一方面是通过路面或者干净的场面设计一些系统收集雨水,收集以后经过过滤、处理有些储存起来,这些雨水经过处理以后可以达到优质中水的要求,可以用于冲厕、景观绿化、灌溉的使用。关于运动员与居民用水冲突的问题,这一点请放心,因为运动员来了以后和北京大量居住人口相比还是很小的一部分,从工程设计方面也完全考虑到这一点,从工艺到最后使用应该不会影响居民的正常用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