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这个杀手已经不再冷 伟大似台球皇帝也难逃一宿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21:02  新浪体育
这个杀手已经不再冷伟大似台球皇帝也难逃一宿命

岁月催人老?

  新浪体育讯 巅峰时期的亨德利捕捉战机的能力就如同猎豹一样敏锐,在1990-1999年期间,他一共获得了七次世界锦标赛冠军,并连续八年获得世界排名第一,职业生涯8次单杆147的成绩也是让同行们难望其项背。可以说,那时候的亨德利只要能抓住机会形成连续进攻,对手就很难再有从座位上站起来的机会。

  稳定性大不如前

  进入新世纪以来,尤其最近两三年来随着年龄进入到35岁以后,亨德利的体力和精力明显不再象过去那么充沛,比赛中打出单杆连续高分的几率也越来越低。就拿两年前他进入中国赛决赛和丁俊晖比赛来说,上半场亨德利曾经一度4比1领先,可是上半场结束时当时还只有18岁的丁俊晖就已经扳成了4比4平。下半场亨德利更是没能在进攻上有什么精彩表现,最后下半场一上来又被丁俊晖打了个单杆107分,而他自己在所赢一局比赛中也只是磕磕绊绊好几杆才拿到69分而已。

  回到两年后的今天这场中国赛第一轮比赛,上半场亨德利多次打丢近在咫尺的连业余选手都能轻松打进的球,这也让他一上来便处在1比3只能追赶的落后境地,比赛拖入下半场拖得时间越长,体力显然就越不利于38岁的他;下半场

台球皇帝势头本来非常不错,连赢三局其中第五局还是个过百分局,第六局单杆53分,可是在关键的第八局已经单杆拿下58分的情况下,眼看胜利在望亨德利的进攻却中断了,这恰恰给了傅家俊挽救自我的好机会。

  诚如傅家俊赛后所言,亨德利现在表演赛也常常还能打出单杆147分,但是“他的稳定性不如从前”,比赛中他不再象风华正茂年代时那样抓别人的漏洞然后完成摧枯拉朽般的进攻,而是常常会在局面有利或者僵持的情况送给对手机会。

  进攻上难觅当年准星

  偶尔还能打出连续进攻的亨德利现在很多时候都会让我们看见打丢球之后的失落,该得分的球不得分,这对体力上已经先输一着的亨德利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今天比赛第一局,有两次蓝色球和黄色球先后都属于手到擒来的得分,尤其是傅家俊将机会比分迫近到27比38再次给亨德利机会,可惜啊,没有任何难度的左上角顶袋黄球失误居然被台球皇帝打失手了!傅家俊随后从台面最后一颗红球一直打到彩色球阶段粉色球,打进6分之后47比39台球超分,傅家俊胜出。

  第三局亨德利一直微弱优势领先,还剩一颗红球时亨德利57比24领先33分,此时台面还剩35分,只要打进左上角顶袋这颗并不贴库的近距离红球球王即可超分。然而这不到60公分的直线进攻居然再次刷洞而出,亨德利只能无奈地摇摇头。

  单杆进攻的不准或许是和临场状态等因素有很大关系,但是只要稍加留意便可以找到昔日的台球皇帝为何难有单杆的原因,就是亨德利很难再象从前那样潇洒地控制母球走位,往往是几杆之后便会出现走位不够精确造成给自己的障碍。今天第八局亨德利本来是围绕7分球进攻,打出了单杆58分,搁在从前可能他不会给对手拖进决胜局的机会,但是正是因为走位不佳最后只能选择防守,导致后来功亏一篑,满盘皆输。

  防守中稍有漏洞便"致命"

  亨德利当年最擅长的是以连续进攻致对手于被动,从而取胜。但是不可忽视的一点是,亨德利的防守也当属最顶级水准,这也是他和奥沙利文之间最大的区别之一,这也是为什么到了38岁高龄的他恐怕可以位列世界前十的原因。但是今天比赛的最后关头,正是亨德利两次不算太严密的防守让傅家俊在很被动的情况重新把比赛掌握在了自己手里。

  第一次是第八局,当时亨德利58比4领先,台面红球已经不多亨德利似乎也看到了获胜曙光,于是乎在一次机会不好的时候选择了防守。这次防守留给了傅家俊一个远台机会,估计当时亨德利的算盘是只要傅家俊稍有不慎他便可以后来居上大翻盘了。但是,亨德利万万没有料到傅家俊选择了冒险,结果奋力一博的傅家俊打进红球,尽管母球也在右上角顶袋口转了几圈,但是最终死里逃生。从左下角底袋红球一直打到顶袋红球,母球走位非常经准,单杆72分,傅家俊在失败边缘挽回了劣势,总比分也变成了4比4平手!紧接着决胜局亨德利在傅家俊22比0领先时出现最严重的防守失误,不仅打散红球而且母球停在了非常舒服的位置,让傅家俊有机会开始围绕7分球进攻。这样的机会,傅家俊怎么会手软呢?

  皇帝还有求胜欲吗?这个杀手已不再冷

  除了下半场上来两局打出了非常清脆的远台攻击应声落袋外,亨德利大多数时候给人的感觉是有些温柔,比赛我们很难从亨德利的眼神里看到过去那种君临天下的霸气,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参与就是胜利”的平和感。我们注意到一个细节,最后决胜局傅家俊超分时,亨德利没有任何声响的开始收拾球杆。被淘汰,被逆转,台球皇帝已经习惯了后辈小生的超越,也已经习惯了默默接受失利的结局,之所以看上去那么心如止水,很显然因为他已经难有当年的取胜欲望。

  在为香港同胞傅家俊的胜利欢心鼓舞时,也不禁要为一代巨星亨德利的日渐陨落产生些许悲伤,毕竟曾经那个台球界的神,亨德利给我们留下了无数的经典时刻,也给后来者们留下了一连串几乎不可能打破的纪录。

  “他打好的时候跟以前没什么区别,表演赛也常常打147,只是可能稳定性比之前差了一点,他打的不好时候我们其实也很难赢他,至于你们觉得有些不如从前,可能你们要求比较高啦,在我们球员眼里他还是很棒。”

  究其根源,岁数或许是唯一的原因,即便强悍如台球皇帝,也逃不过时光的侵蚀,这就像一个宿命,当年40岁的迈克尔乔丹无法带领华盛顿奇才进入季后赛,但是这并不能动摇他在球迷心中的飞人形象。

  (秋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