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委透露奥运会“金镶玉”奖牌方案为何能脱颖而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9: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汪涌、高鹏

  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27日正式公布,“金镶玉”方案在征集评选中脱颖而出。曹春生和钱绍武两位评委向新华社记者透露了其中的内情。

  担任中国雕塑协会名誉会长、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主任的曹春生介绍说,奥运会奖牌的正面是国际奥委会规定的统一图案,设计师只能在背面展示才华。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通过公开征集和定向征集两种方式,共征集到265件作品,其中符合要求的有179件。

  2006年4月,专家评委们在北京初评出10件作品进入复评。这些作品中有不少方案都十分出色。进入复评的作品中,有的采用了中国和北京的标志性建筑为创意基础,如天坛、

长城、天安门;也有以
北京奥运
会主体育场“鸟巢”为方案的。

  曹春生说,在诸多的方案中,用传统的玉璧造型为基础设计的方案,让许多评委眼睛一亮。“玉”在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代表着中国人对美德的追求。内涵上非常能够代表中国文化。这个方案在造型上也做得简洁大方,符合现代设计的理念。

  不过金玉结合的方案也有个难题,即金和玉如何结合?会不会过段时间就脱落开来?如果能够解决这个难题,就将是奥运历史上的一个创举。最后经过反复实验,终于解决了这个难题。

  年过古稀的我国著名雕塑家钱绍武参加了奥运会奖牌设计的复评工作。他透露说,应征作品中,有各种各样的创意,选题上也是五花八门。不过大多数评委都觉得“金镶玉”的方案很不错。这个方案顺利进入到复评后,又成为推荐给北京奥组委执委会讨论的3件作品之一。

  推荐给北京奥组委执委会讨论的3件作品中,简洁大方的“金镶玉”方案,除了玉的内涵吸引人外,还因为材质运用上的突破被众多评委看好。入围的另一个方案是“圣火”,设计者用书法来体现火焰,很有想像力,但火焰的笔法不太美,有些凌乱。入围的第三件方案是“云纹”,“云纹”气势恢弘,很有力量。但北京奥组委的执委们和专家评委意见比较一致,更欣赏“金镶玉”的方案,这样的设计是奥运会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内涵又十分中国化。玉是很坚硬的石头,打磨和雕琢的过程,就是对困难的克服,很好地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

  钱绍武认为,“金镶玉”相得益彰,“金”张扬,“玉”含蓄,配在一起十分协调。金属和玉的搭配也很合适,金属的颜色偏亮,与玉配合十分和谐,因而才有了金玉良缘的古语。奖牌采用了玉环的形式也很恰当。圆形在几何图形上被认为是最具开阔性的形状,美术方面则是完美的代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