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高级酒店供需平衡 非星级将成重要接待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4:47  新京报

  新京报:面对奥运巨大的接待压力,北京住宿业中的高星级、顶级饭店或将出现暂时的供给不足。这是否影响北京奥运会的接待?针对高星级饭店的缺口,北京奥组委有相应的调研、统计吗?

  向萍(简称“向”):我们没有一个具体的统计,只是估计会在这方面有一定缺口。而事实上,所谓的“不足”又和需求紧密相关。比如去年举办冬奥会的都灵,与中国的大都市相比,它算是中小城市,饭店数量和规模都不是很大。根据这些状况,饭店的客户群也调整了自己的需求。比如说他在另外地方是住五星级的,但是在都灵他住一个四星级的就很满足。所以,我们感觉所谓的“高星级饭店不足”最终通过市场能够达到供需平衡。

  新京报:目前

北京奥运会有122家签约饭店,星级分布情况是怎样的?

  向:五星或者相当于五星的有39家,“相当于五星”是指它刚刚建成、还没有评星,但是按照五星级的标准来建的;四星级的是41家;三星级的38家;二星级的有4家。

  新京报:有数据说2008年北京的星级饭店将达到800家,其结构是什么样的?

  向:这是我们

申奥时的承诺。除了有一部分饭店是新建、评星定级之外,也有比较大比例的饭店是由原来的培训中心、宾馆经过改造、更新、升级,然后加入到了星级饭店的行列。

  新京报:北京旅游局曾预测,届时海内外观众、游客需要客房共计25万-29万间。2008年北京800家星级饭店共计提供客房13万间。显然,星级饭店无法承担这么巨大的接待工作。

  向:观众和游客的需求是多元的,他们不一定要住星级酒店。他们中很多人只需要清洁舒适的环境就可以,夏天可能只要有干净的床、空调、方便的淋浴设施就可以了。所以不一定要住五星级饭店。奥运会期间,北京的非星级饭店将成为重要的接待力量。去年8月1日,作为北京市地方标准的《住宿业质量标准与评定》开始实施,非星级住宿设施都由这个地方标准来管理。

  新京报:根据这个地方标准,有一个评定计划吗?

  向:饭店的改造、评定由很多因素决定。首先企业自己要有动力,否则他会认为“我现在就是个培训中心、对内营业,评不评定都没有关系”。所以,我觉得评定计划是不存在的。不过当时是希望,2008年奥运会之前通过评定的单位能有1000家。总的是希望北京的住宿设施能够借助奥运会有一个提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