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制定安保计划谨防恐怖活动 反恐专家悉数危险情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4:01  新京报
制定安保计划谨防恐怖活动反恐专家悉数危险情况

马昕,北京市市长顾问,北京市政府2008奥运安全专家组成员,2008奥运科技委员会委员。日前,马昕结合奥运会等大型赛事可能会出现的突发事件进行了应对分析。(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考虑过各种安保事件

  新京报:像奥运会这样的大型体育赛事,通常可能遇到什么样的突发事件?

  马昕(以下简称“马”):《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把突发公共事件分为:一是自然灾害;二是事故灾难,如安全生产事故、公共设施和设备事故等;三是公共卫生事件,包括传染病疫情、食品安全和职业危害等;四是社会安全事件,如恐怖袭击事件、经济安全事件和涉外突发事件等。这几类事件都会对奥运安保工作产生影响。

  评估可能会出现的威胁因素,是确定安保等级和相关安保政策以及安保人力、物力资源投入的基础。在制定计划过程中,北京市就火灾、对非法闯入奥运设施、城市骚乱、犯罪、奥运会关键服务系统技术风险、

交通安全、自然灾害、其他灾害以及恐怖活动等几个方面都进行了深入分析。

  为避“桑拿天”推迟开幕

  新京报:面对自然灾害应该怎么应对?

  马:在制定奥运安保工作方案时必须考虑到各种可能性。以自然灾害来说,我们首先要考虑到各种天气情况对奥运会可能造成的影响,提前做好应对工作,能够避开不利天气发生事件的尽量避开。

  比如,北京8月初的“桑拿天”和暴雨天比较多,既不适宜运动员进行大强度的竞赛,也会给交通保障带来较大压力,所以经向国际奥委会申请,

北京奥运会的比赛时间由原定的7月底开幕推迟了两个星期。

  新京报:恐怖事件我们如何防范?

  马:美国9·11事件以后,带有恐怖袭击性质的人为灾害成了奥运会等特大赛事活动特别需要关注的问题,高科技的恶性恐怖犯罪活动成为突出特点。从安保的人、财、物等各方面加大投入成为此后奥运的重要特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