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少帅周建安大胆用新人 中国男排新阵透出新思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1: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赛季全国男排联赛已经接近尾声,中国男排的新阵容也随之公布于众。18人的男排新阵中不乏新面孔。透过这些新人,不难看出“少帅”周建安一些新的想法。

  二传位置加强竞争气氛

  今年男排联赛的一大特点,就是河南队水平的迅速提高。上赛季,河南队只是排名第七;本赛季该队一跃而首次获得第三名。

  该队成绩提高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其有一名很有潜质的二传――6号焦帅。23岁的焦帅身高1米94,是一名左撇子。他在场上头脑清醒,长于组织各种战术球。

  本赛季河南队的显著变化,就是进攻点多了。在焦帅的组织下,他们网前的强攻和快攻、前排与后排的进攻,都结合得比较好。

  也许因为河南队的主帅谢国臣恰恰是周建安在国家队的助手,河南队队的这一切,与周建安入主国家队之后的战术思路比较接近,所以,焦帅得以穿上国字号征衣并不奇怪。

  去年,国家队由姜福东、李春担任二传,先后参加了世锦赛和亚运会。比赛中,也暴露出两位二传的一些不足之处。姜福东战术意识好,手上功夫较细腻,但发挥还很不稳定。李春发球和拦网都不错,可组织三号位各种战术球的能力相对薄弱。

  两名二传两种类型,对贯彻教练的指导思想十分不利。这在去年的一系列国际比赛中已经有所反映。这次吸收一名新的二传,有利于加强该位置的竞争气氛。优胜劣汰,自然有利于

中国队二传水平的提高。

  主攻位置增新生力量

  主攻一直是中国男排的薄弱环节。这次组队,原男排队长隋盛胜虽然仍然进入了18人大名单,但不随队集训。参加集训的有沈琼、崔建军、胡松和方颖超四人。

  26岁的隋盛胜本来正值当打之年,但近年水平下滑比较明显。他打球有激情,而且十分全面,可由于身体能力下降,近年进攻、发球的火力都已经不如以前。

  这次进入国家队集训主攻名单的四人,看起来都不是新面孔,但除了沈琼和胡松,崔建军和方颖超都只有比较短的国家队经历,应该也算是新人。

  崔建军也来自河南队。去年,他作为隋盛胜在国家队的替补,曾参加了世锦赛和亚运会,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世锦赛与东道主

日本队比赛一场,他替补登场后发挥了很好的“奇兵”作用,为中国队击败对手立下大功。

  回到河南队后,崔建军在联赛中表现得非常抢眼。他已经成为河南队场上最具威胁的火力点。21岁的崔建军身材不高,但进攻有一定实力,而且一传和防守也有较好功底。

  邸安和执教国家男排时,方颖超曾被短时间召入队中。他24岁、身高1米96,弹跳非常突出。这位球员长期在上海队担任汤淼的替补,去年以来改打主攻,才真正引起了更多的注意。

  两名年轻主攻的重新加盟,将使得周建安教练在该位置上有了更多的选择。

  力求培养第二个汤淼

  当今排坛,接应球员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来自上海的汤淼堪称国内最有实力的接应。可由于伤病困扰,汤淼在去年国际比赛中的发挥一直是时好时差。周建安谈及汤淼这次不参加国家队集训的原因时,说其联赛后需要疗伤,应该确实如此。

  周建安一直想培养第二个汤淼那样的实力型接应,这次他选中了来自八一队的仲为军为培养对象。

  仲为军尚不足18岁、身高1米95,曾入选国家少年队、青年队。本赛季全国联赛,他首次取代范晓光担任八一队的主力接应,便让人眼前一亮。

  仲为军弹跳不错,二号位的强攻和一号位的后攻都有模有样,跳发球的攻击性也比较强。还有,别看他年龄不大,在场上的发挥还比较稳定,确属接应二传的可造之才。

  当然,仲为军要在国家队担当重任,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汤淼不在国家队,来自辽宁的袁志就责无旁贷地成为当然主力。受身高限制,袁志的实力不如汤淼,但他进攻的节奏更快、手上变化更多。

  方颖超多年一直在上海男排出任接应。在国家队,他既可担纲主攻、又可站在接应位置上。这恐怕也是周建安敢于放心地让汤淼“离队疗伤”的原因所在。

  为强化拦网培养高大副攻

  通过去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明眼人都会发现,拦网也是中国队的一大软肋。为何如此?应该与中国队两名主力副攻的拦网能力偏弱有直接关系。

  去年,中国队的两名主力副攻为于大伟和王海川。可以说,郑亮退役之后,此两人是目前国内男排副攻中进攻能力最强的。有他俩担任主力,去年中国队的各种快攻确实也有明显改观。

  不过,这两人都是进攻强于拦网。尤其是王海川的拦网更让人不敢恭维。可能正是出于此因,王海川虽然还在这次国家队18人的大名单之中,却并不参加集训。与此同时,也是来自辽宁队的梁春龙得以首次参加国家队集训。

  梁春龙1990年1月25日生人,身高为2米05。刚刚进入国家队,他就创造了本届中国男排的两个之最:一个是年龄最小,他一个多月前才度过了自己的17岁生日。另一个是身材最高。之前国家队最高的队员,是同为2米05的副攻崔晓栋。

  今年全国男排联赛,梁春龙在辽宁队登场的机会都很少。周建安显然是看上了他得天独厚的身体条件。中国男排也确实需要通过增加网上高度,尽快提高自身的网上实力。

  但愿梁春龙能够不负众望,迅速成为中国队网前的一道“天安门城墙”。(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